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浑水塘变“养心湖”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3日 09:33: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浑水塘是曲靖市沾益区西平街道彩云社区的一个村庄,村里有112户人家。近日,记者来到这个瓜果飘香、绿树成荫、空气清新的村庄,只见一幢幢单体别墅错落有致,一条柏油路将村庄与外面的世界连为一体。谁能想到,这里去年还是土基木房连片、进村道路泥泞,一年多的时间里,这个“浑水塘”以“养心湖”的新姿展现在人们眼前。

一个小家的重生

进入浑水塘村子的路边,一家名为“鸿平农庄”的农家乐里,一对中年夫妇正在忙着打扫院子。

农家乐的男主人叫陈平刚,女主人叫卢玉芬。2005年,由于一场火灾,他家的房子被烧毁,陈平刚被烧伤,最让人痛心的是两个10多岁的孩子在火灾中失去了生命。

然而,灾难并没击垮这对夫妻。卢玉芬说:“天大的困难,精神不能垮,要过日子就得振作起来。”2008年,夫妇俩向亲戚、朋友借了钱开起了农家乐。卢玉芬说:“生意还不错,猪、鸡都是自己家养的,菜也是自家地里的,一年有10多万元收入,比出去打工强多了。”3年时间内,他们还清了债务,还买了一辆小轿车。去年,村里规划建房,他们用老人和自家的地盖起了500多平方米的别墅。卢玉芬盘算着,如果村里旅游开发起来,自己还可以开一间旅社。她说:“现在政策好,但还是要靠自己奋斗,不奋斗就没好日子过。”

一个没有想过的梦想

2017年,浑水塘村的张光恩、张茂坤等几名村干部决定要让村子大变样,可当很多村民听完他们的想法——家家住别墅,村庄柏油路,电线、污水管道全部入地,都觉得太不可思议。

前景虽然美好,但很多村民听到几辈人盖起的几间小瓦房要拆除,都不愿意了。在这种情况下,村干部带头拆了自家的房子,再拆自家亲戚的。看到村干部动起了真格,很多村民的心也开始动了。

在外人看来,浑水塘就是一块风水宝地。很多企业看上了这里,成立了旅游开发公司,成立了特色农业合作社。并将农民的土地、果树全部折股加入到合作社。

每一年村民保底收入每股72元,最多的2万多元,最少的也有三五千元。其次,旅游公司与合作社实现联营,村民们可从中分红,村里劳动力也可就地消化,给土地承包商、旅游公司打工,每天最低收入80元到120元不等,一年基本天天有活干。

外来投资者的到来,给浑水塘注入了发展强劲,村里建起了一条4.8公里的旅游专线,建起了老年公寓、浑水塘村展示馆,由集体出面贷款新建88套、改造32套别墅,实现了家家有别墅。“浑水塘”通过改造投资打造成一个“养心湖”,全村形成了“农、养、康、健、游”为一体的旅游文化名村。

从泥巴路到柏油路,从土基房变别墅……沾益供电局西平供电所的所长魏强、支部书记李宏涛见证浑水塘的巨大变化。一年多的时间,沾益供电局前往村里30多次,从拆房时的停电到村民住帐篷时的接电,从电缆入地的指导到修路时的线路搬迁,都亲自到场。

“到今天,房建成、路修好,我们的梦想即将变成现实。这得感谢电力部门的支持,既保障了拆房时的安全,又保障了新建房时的用电。”村长张光恩对电力服务赞赏有加。

一个充满希望的山村

浑水塘离沾益市区不远,2005年,村民张茂坤在村里开起了第一家农家乐——“藤缠树农家乐”,并尝到了成功的喜悦。

张茂坤说:“我们开农家乐很有优势,家家有果园,村里有山有水,自家养猪、养鸡,野菜到处都是,成本低,又生态又环保。”

从张茂坤身上,村民们看到了机遇,几年内全村开起了20家农家乐,每户年收入都过10万,农家乐成为村民发家致富的一条好路子。

但随着农家乐的兴起,用电却成了问题。

张茂坤说:“那时用电,各家接各家的,只考虑省钱,很少考虑安全。随着开农家乐的增多,用电成了问题,经常自动断电。”

2013年,南方电网投资100余万元将全村电杆全部换成12米,将所有导线换成绝缘线,从那时起,老板们再也不用为用电发愁了。

而多次参与电网建设和改造的张长林看到浑水塘的变化,也大为感叹,想过去“低矮的房子泥巴的路,浑水的塘子满山的树”便是最真实的写照,如今,村庄大变样,看不到一点过去的影子。

过去,浑水塘居民被称为“山里人”,有一丝闭塞落后的意味。而今天浑水塘村村民以自己山里人的身份感到自豪,他们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几个大字写在村委会门口。绿水青山养育了浑水塘人,更让浑水塘村充满了希望。

记者 张雯 通讯员 王吉聪 文/图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