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无偿献血·大爱无疆”征文展示】大爱无疆写忠诚:我眼中的云南昆明血液中心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4日 13:52: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更多精彩戳图进专题

作者:马社伟

因为走访联系政协委员的需要,三年前我第一次走进云南昆明血液中心。第一次与血液——这个无时无刻不在我们肌体内流淌的生命之泉“亲密”接触,对血液的可再生性、无偿献血的公益性和采供血工作的不可替代性,有了较为全面的直观了解。

缘分就是这么奇妙。此后不久,我又有幸作为调研组成员,赴深圳、成都、重庆三地,学习考察省外采供血工作和无偿献血事业发展的先进经验。一路紧张奔波、耳濡目染,增加了专业知识,拓展了眼界视野,但更多的是感受到巨大的差距。这个差距是综合的,有体制机制的差距,有文明程度的差距,有社会动员的差距,等等。特别是面对深圳市临床用血常年保持100%供给率的数据,同行的血液中心领导不光看到了差距,更深切感受到巨大的工作压力。

有数据显示,此前多年时间里,昆明地区年度平均临床急救用血缺口达30%,一直处于 “结构性缺血”、“区域性血荒”的现状。因为缺少血液,全市三甲医院均出现临床手术无法正常开展的情况;因为供血不足,一些急需手术的重症患者不得已动员亲朋好友互助献血,加剧了本就紧张的医患关系,加重了患者和家庭的负担,一些“穿马甲”的变相非法采供血开始活跃,公立医院的公信力不断受到冲击,公众心理的承受度不断被挑战。

压力来自现实,变革源起责任。保障人民群众的用血安全、生命健康,不仅仅是医学技术层面的事,更多的是政府必须主动承担的社会责任。云南昆明血液中心作为全省唯一一家,承担省级血液中心职能的一类公益性医疗卫生事业单位,负责保障昆明地区260余家医疗卫生机构的医疗和急救用血任务,以及全省各州市采供血机构的业务技术指导、血液集中化检测和全省血液调配等工作。立足春城、服务全省4700多万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是昆明血液中心义不容辞的法定责任。为了不让人民群众的健康因为血液被延迟甚至被贻误,昆明血液中心主动发起了自我革命,重塑采供血工作者形象,激活无偿献血一池春水。

2016年,“您就是彩虹”——昆明首届无偿献血健康跑步活动启动。无偿献血宣传工作第一次以全新姿态走进公众视野,吸引成千上万普通市民参与,昆明在全国首创无偿献血宣传品牌。

2017年是昆明血液中心快速发展、成绩斐然的一年。

3月,“无名英雄”——首届昆明采供血机构十大新闻人物评选活动揭晓,长期奋战在一线的采供血工作者从幕后走上了前台,荣誉感激发了责任感。

6月,首届云南省采供血机构岗位技能大赛在昆明启动,同台竞技提升了采供血工作者的实践技能。

8月、10月,云南大学输血研究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联合实验室先后在昆明血液中心挂牌,为科技引领中心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理论和技术支撑;

9月,中心研究项目分获省、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同时中心被评为全省卫生计生系统先进集体,创新带动了采供血技术研究的发展,变革凝聚起强大的团队合力。

12月,首届昆明地区百万无偿献血爱心助学基金发放,同时更多的爱心献血屋点缀春城,放大了无偿献血的公益性,赢得了社会广泛关注与赞誉。

罗列以上数字不是要单纯为昆明血液中心唱赞歌,更多的是想从一个局外人的视野,客观解读创新变革的生命力;更多的是因为血液连着你我他、维系着人间友爱,从一滴血液中可以感受到人性的光辉,可以看到一个城市的文明高度。所以,关注、支持、参与无偿献血事业,不仅是每一个公民的社会责任、道德自觉,也是一个城市文明素养的综合体现。

因为了解而关注,因为关注而更加了解。从三年前第一次与昆明血液中心“结缘”,三年来全市采供血工作和无偿献血事业一点一滴的变化,我都时刻关注,也许这就是公益的感染力和文明的传播力。

我更加欣喜的看到,2018年昆明无偿献血事业发展的新高度。6月,《昆明市献血条例》经市、省两级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并向社会公布,将于2018年9月1日起施行。昆明血液中心两年多来创新实践的一系列成功经验做法,如,在全国率先设立每年1月为医务人员无偿献血月、2月为公务员无偿献血月等,正式上升为法律制度。

公益有了法规的保障将更加蹄疾步稳。永不止步的创新变革为昆明无偿献血事业注入了充沛的源头活水。

据统计,2018年上半年昆明地区累计献血25.2吨,相比去年同期增长34.7%,增长率远超全国平均水平,居全国首位。7月,经国家卫健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解放军后勤保障部联合推荐,公示昆明市为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这是无偿献血工作的最高奖励,也是自1998年国家开展此奖项评选以来昆明首获殊荣,为昆明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与此同时,千里送血、雨夜急救、跨省联动等一个个温暖人心的新闻事件,在昆明血液中心一次又一次上演,血液汇集的爱心无时无刻不在点亮春城。这个数字和荣誉的背后凝聚着无偿献血者的公益情怀,凝聚着采供血工作者的大爱忠诚。

我为他们点赞,是因为我看到了,通过他们的努力,“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公益理念在昆明日益深入人心。作为一座春天的城市,这是昆明应有的底色和温度!

这是我眼中的昆明血液中心,也是我理想中的世界春城花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健康之城。

(作者单位:昆明市政协办公厅)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