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文博印象】章刻千字 拓传千年 名扬千古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3日 15:07:00  来源: 云南网

  【导读】

  “中国,不是法兰西,因为,中国永远没有最后一课!”

  1938年2月18日,闻一多先生在长沙临时大学上了最后一课。第二天,师生分道前往昆明,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正式成立。

  听从你心,无问西东。今年是纪念西南联大建校80周年,岁月虽然无声,但直到今天那段动人心魄的历史依然在耳边回响。

  抵达昆明后,冯友兰先生撰文写下了联大成立前后的种种:联合大学之始终,岂非一代之盛事、旷百世而难遇者哉!全文共1134字,又经闻一多先生之手篆额,罗庸书丹,终成西南联大纪念碑,有“三绝碑”之称,更是中国革命史、教育史上的一块丰碑。

  穿过80载岁月,为了纪念西南联大成立,原云南民族大学教授,现西南联大文创中心研发专家李昆华和团队一起花8个月时间把“三绝碑”上1134字刻在了一块32厘米X32厘米的巨型石质印章上,以“印证联大”的光辉岁月。

  印证联大 不是盖的

  创意云南2018文化产业博览会将于今天(8月13日)下午闭幕。5天来,一枚名为“印证联大”的印章吸引了许多观众尤其书画爱好者的关注。

  展览现场它摆出了“盖”在宣纸上的印兑。外行看热闹,“这个章字多呢嘛,那么大怎么盖的”。内涵看门道,“每个字都很清晰,印泥分布也均匀,应该不是盖的”。

  “确实不是盖的。”“印证联大”的印兑创作人,也是盘龙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拓技艺传承人张衡说。

  他告诉记者,以往十多厘米长宽的印面就算很大的了,至于32厘米X32厘米的“印证联大”则重达30公斤。张衡解释说,并非印章太重抬不动,而是如此重量很难均匀用力,把“三绝碑”完好地呈现在宣纸上。“稍微动一点轻微颤动就可能会模糊不清。”而且,就算能清晰盖章,也无法让印泥均匀分布,这就会让1134字有的重、有的轻。

  “这枚印章整整花了8个月时间。”张衡不断重复这句话,言下之意,如此一件难得的精品,势必需要完美的印兑。

  盖是不能了,那么是否有更好的方案呢?

  弦歌不辍 今天依然

  “这就是传拓了。”张衡的学生胡茜正在忙,向观展者展示一门独特的技艺。“是拓印的一种,现在纸上在木板上了,也用水贴合了,我是在用刷子把里面的空气刷出来,让纸张和板充分贴合在一起,就像‘贴膜’。”胡茜的比喻逗乐了大家。

  像“贴膜”一样,事实上这只是传拓技艺的第一步,后续还需经封边、吸水、上墨等环节。半小时过去,胡茜的作品初见雏形,木板上雕刻的字拓印在了宣纸上。“弦歌不辍,意思是学习唱歌需要每天练声 是一种锲而不舍的联大精神 。”她说。

  不过,张衡却不太满意,指导诉学生哪里空气没排干净,需要再刷,精益求精。“传拓,我们想了、试了各种各样的方案,最终选择这个。”

  张衡告诉记者,因为印兑无法通过“盖章”的方式实现,所以团队选择反其道而行之,把宣纸盖在章面上,再用传拓技艺,把每一个字细致拓印出来。

  不过,即便从小就玩蜡拓,如今是传拓传承人,真要动手拓印“印证联大”,张衡还是非常紧张。“现在讲起来云淡风轻,但当时一屋子的人都在看着你。”

  失败又失败,直至第6张张衡才终于满意。此时又是两个小时过去,张衡累了,但觉得非常值。

  非遗传承 接上地气

  以金石记史,印证联大。主创团队希望将“联大精神”转换为可以触摸、可以感知的载体。

  巨印问世后,它还收获了“国内首创”的成就,吉尼斯也上门拜访。而让张衡高兴的还有传拓技艺因此得到了一次极佳的展示机会,这也是他坚守在文博会现场的原因——让大家体验我国最古老的印刷术。

  张衡说,传拓技艺虽有高下之别,但入门门槛并不高,这也是观众能亲身参与的基础,便于推广普及。实际上,作为传承人,他担心的问题其实在于人们不需要了,这也是诸多“非遗”普遍面临的困境。

  张衡介绍,传拓出现于印刷术和造纸术之前,因为当时人们需要拓印碑文学习。然而如今这种需求不复存在了,“也没有那么多碑给你去传拓。”

  因此,张衡提出了“万物皆可拓”与“快乐传拓”的概念,说着他拿出手机,向记者展示相册里的各种“另类”传拓作品。

  “这片树叶,你看看拓出来的脉络多漂亮。这条鱼是我学生拓的,我给了他最高分……”

  张衡说,他希望大家都能接触传拓,这种古老的“复制”技艺,能在今天焕发出别样的艺术魅力。

  “传拓很简单,就比如你打麻将胡了一把清一色,也可以拓啊,这多有意思。”张衡说非遗传承需要换个思路和办法,只有让它们有用起来、被需要,才是真正的活态保护。

  (云南网 记者 李星佺)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