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金色热线】守护蓝天白云 云南安排12.2亿元资金补贴提前淘汰黄标车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6日 21:32: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熊强)2017年,云南省16个州市政府所在地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的比例达到98.2%,位居全国第一名,但在前段时间,此比例的优良天数跟去年同期相比呈现下降的情况。针对网友提问称在黄标车方面,云南如何守护好蓝天白云的问题,8月16日,云南省环境保护厅党组书记、厅长张纪华做客金色热线时表示,云南14万多辆黄标车将逐渐被淘汰,以此减少尾气排放对空气质量的影响。

  “大气环境质量是公众非常关心的问题,因为它涉及到人民群众的健康,我们每时每刻都离不开呼吸空气。”张纪华说,云南大气环境质量总体而言非常好,但也还存在一些影响空气环境质量的问题,主要的因素有工业的排放、燃煤的影响、道路和建筑扬尘、机动车尾气的排放,以及农田使用的化肥农药和工业产生的挥发性的有机物。为了保证云南空气环境的质量,有关部门采取了诸多措施,当前正在开展的一项措施即淘汰全省14万多辆黄标车,以此减少尾气排放对空气质量的影响。

   据省环保厅大气环境管理处处长白云辉介绍,黄标车是新车定型时排放水平低于国Ⅰ排放标准的汽油车和国Ⅲ排放标准的柴油车的统称。通常是尾气排放污染量大、浓度高、排放稳定性差的车辆。它的危害是排放有氮化物、颗粒物和一氧化碳,其中氮氧化物是PM2.5和臭氧的主要前提物,也是雾霾和化学烟雾的主要原因之一。云南省黄标车占了机动车的1%,但是氮氧化物排放量却占到了56.8%,所以它的排放量很大。

  为此,政府部门安排12.2亿元的资金作为提前淘汰黄标车的一个鼓励政策,“希望黄标车的车主能够积极响应,共同为了我们的美好家园,为了云南的山更青、水更绿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