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怒江: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羚牛一个月内多次现身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6日 23:34:44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杨之辉 通讯员 李丽香 茶学华)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云南省面积最大的自然保护区。这里除了生活着怒江金丝猴,还生活着另外一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羚牛。日前,云南省怒江森林公安局的民警和巡护员一个月内就在保护区三次近距离拍摄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羚牛。

  据贡山县森林公安民警介绍,8月14日,他们在高黎贡山保护区贡山管护分局巡护员的陪同下,冒雨沿着15厘米宽的小路陟步在高黎贡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独龙江段巡护高黎贡羚牛生境,当他们从山上下到独龙江边时,天开始放晴,并且前方10多米的河边突然出现羚牛的身影。当时,11头羚牛(野牛)正在河边悠闲的休憩,有的在喝水、有的躺着休息,有的慢悠悠的走向草丛。在牛群喝水期间,有头羚牛东张西望、耳朵直立,犹如站哨的士兵。突然,它用鼻子急促的吹了几口气,牛群一哄而散。

  其实,这已不是森林公安民警第一次如此近距离拍摄到羚牛活动的视频。8月9日和7月19日,贡山县森林公安局和高黎贡山保护区贡山管护分局63公里巡护站的护林员同样也分别拍到羚牛群在独龙江边活动的视频,其中19日发现并拍到22头羚牛的照片。这些视频和照片将对进一步研究羚牛生活习惯,建立健全羚牛的保护体系意义重大。

  对普通公众而言,羚牛是一种非常陌生的动物。栖息于高海拔的高山悬崖地带,体形粗大,性情凶悍,重量250-400公斤,全身毛色为淡金黄色或棕褐色,似羊,数量稀少、体貌奇特、珍稀异常。在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分布的高黎贡羚牛,目前科学研究工作开展很少,被认为是数量稀少的濒危物种之一。

  据云南省怒江州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贡山管护分局生物多样性研究所副所长李迎春介绍,高黎贡羚牛,当地俗称野牛,属国家I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IUCN易危等级 (VU) 和CITES附录I物种。主要分布于缅甸北部、高黎贡山山脉的怒江和保山地区。根据最新的调查研究结果,目前在贡山独龙江地区分布有12个羚牛种群,种群数量已经增长到400-450头,是高黎贡羚牛最主要的集中分布区域。

  近年来,贡山县人民群众保护生态、遵纪守法的意识逐渐提高,高黎贡羚牛的生存环境得到有效保护,扭角羚种群数量逐渐增长、观察到羚牛活动的次数越来越多。同时,贡山县森林公安局作为当地打击涉林犯罪、保护生态的重要力量,每年通过日常巡护,开展专项行动,查处犯罪等方式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违法行为。仅2017年,森林公安就查处擅自进入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案29起,杀害扭角羚案1起,巡护羚牛生境64次,有效降低了外界对羚牛生境的影响,为羚牛繁衍生息提供了原始、安全的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