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手机充电、爱心雨具……昆明呈贡设立170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站”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6日 23:59: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 实习生 朱世艺)“我觉得志愿工作与年龄无关,志愿站既是为给行人提供方便,也是为了在社会上营造热心公益的氛围。” 昆明呈贡“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的志愿者倪硕英说。8月16日,记者从昆明呈贡区政府获悉,该区设立了170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将志愿服务与市政交通、政策宣传等相结合,并调动来自学校、社会的力量为市民提供全方位公益服务。

  呈贡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志愿服务站有三大功能:服务、宣传和组织开展志愿活动。“主要提供咨询问路、手机充电、爱心雨具、爱心轮椅、免费热水、免费纸笔等各类服务,当然其内容不止于此,区政府计划今年在斗南花卉市场还要打造一个点,旨在向花卉商宣传介绍政策信息。”

  记者了解到,2017年以来,呈贡区已在街道、社区、政务大厅、银行网点、大型商场超市、景区、公园、火车站、公共文化设施等窗口单位设立170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今年3月以来,呈贡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社会志愿服务工作指挥部,又先后在人流量较大的呈贡文化广场、春融街地铁站口、昆明南站东广场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专门站点,为民众提供常态化服务。 

  截至目前,全区服务站服务市民近2000人次,每天每个服务站平均服务20人次。而昆明南站服务点的服务功能尤为突出,该站服务点配合南站火车站,为旅客提供旅游咨询和购票帮助,并参与人流疏散工作。同时,依托站点开展文化、环保、法律、卫生、消防、禁毒、防艾、劳动者维权等宣传活动。自服务站运营以来,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600余份。 

  该服务站还联合所在街道社区及环保、双拥、公安等职能部门,组织开展世界环保日、“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文明出行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并为大型赛事(活动),如南博会、高原马拉松赛等提供志愿服务。

  春融街地铁站口志愿站点的志愿者倪硕英是一位农民,暑期时间较为宽裕,就与邻居一起来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志愿站点配备了饮水机,桌面上整齐地放着防艾、消防等宣传资料,供行人了解。“我们站点处于一个交通路口,又紧挨地铁口,所以许多人来找我们询问地铁线路。我们有时也提供饮用水,甚至借用充电宝。”倪硕英还亲手整理了地铁线路,为不会用电子导航的老人提供了方便。

  “其实在服务站工作的,大多数是大学生。”倪硕英告诉记者,“我觉得志愿工作与年龄无关。志愿站的工作既是为了给行人提供方便,也是为了在社会上营造一种热心公益的氛围。作为退休人士,做一份志愿服务工作,能够继续帮助他人和社会,这给我很大的满足感。”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