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安静了好久的工地这几天突然热闹起来 人民西路华信双城 施工终于要重启了?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8日 07:44:0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昆明人民西路西苑立交桥往西方向,道路右侧是长长的围墙。而围墙内,绿草青青的水泥基坑,加之为数不多的大型机械设备停驶其中,让人不得不想起记忆之中闲置多年的“经典双城”工地。16日以来,该工地东和北两个开口处,突然热闹起来,难道要开工了吗?

  “经典双城”闲置工地易主

  “人民西路地铁3号线西苑站背后的工地很热闹,你们过来看看!”记者接到热线后,16日下午来到工地周边。在工地东侧围墙开口处,戴头盔的一拨男子坐在遮阳篷布下;在他们身后,一排穿着保安制服男子站立于围墙的开口处;旁边,一排衣着朴素男女背靠着围墙坐在人行道上,开口处的工地内,停放有大型机械。坐在围墙边的一名男子说:“我们前些年在这儿做工,到现在还没拿到工钱,我们是包工头叫来要工钱的。”

  同时,记者发现,从围墙外所张贴的广告中可窥见到与以往的点点不同之处:“北京建工”的字样没了,取而代之的是“佳兆业”字样。从而让记者有了这样的感觉:难道华信与北京建工“分道扬镳”了?

  装载机推开围墙进入工地

  在“双城”围墙北门铁门处,记者几经周折找到此事其中两方的中基建设有限公司负责人郎先生和北京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总承包部该地块项目经理王先生。

  “我是2013年接手的,负责基础打桩。2014年,经典集团遇到了资金上的问题,之后就被华信收购。在我们接手施工后,只收到少部分的工钱,到现在还有9000万元的工程款没结清。而且,我还以私人身份曾借给经典集团老板1000万元资金。重组之后,与华信签了重组协议,但对方没有完善相关协议,一直拖到现在。”郎先生说:“没想到,我们和华信还没有终止合同,新的施工方人员就要强制进场。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当然要阻止了。”

  据北京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总承包部该地块项目经理王先生介绍,2015年5月20日,华信与北京建工签订合同,要求北京建工进入。“3年多,我们投入了大量人力、财力。到了今年8月9日,华信突然发函要求中止承包合同,并要求8月15日撤出现场。8月15日凌晨1点左右,新的施工方进入现场。当时,公安等部门都来人了,但之后他们还是带人翻墙进入了工地。一直到现在,就呈现出这种僵持局面。据我所知,从2015年5月起到现在,华信一分钱都没支付给我们。”

  据了解,在8月16日上午10点半左右,新的施工方人员驾驶装载机将工地东侧的围墙推开一个切口,强行驶入工地。

  16日下午4点左右,记者跟随郎先生从围墙北口铁门处进入工地。郎先生妻子说:“我们现在钱也拿不到,他们又要强行进场施工,我们这边这么多工人,当然要讨个说法,所以就僵持到了现在。”随后,新施工方一名戴头盔男子声音很大地将记者“轰”出了工地。

  回应

  预计近期复工

  16日下午4点半左右,华信控股·经典集团品牌部人员就此事向记者介绍了相关情况。至此,晚报记者终于清楚了几方对峙人员的身份:华信、北京建工、中基建设,以及前来索要工钱的人员。

  双城项目是原经典集团遗留问题项目,该项目自2008年启动拆迁以来已有10年。双城北城EF地块属于“高新区梁家河城中村改造”项目。现北城拆迁工作已全面完成,并于2011年以前完成了6个地块的挂牌交易。多年重组,该地块后续开发迫在眉睫。因此,应重启并尽快推进双城后续项目建设,以解决民生问题。2015年4月19日,华信控股重组已濒临破产的经典集团。4年里,华信控股累计投入40多亿元盘活经典集团。

  华信控股·经典集团品牌部经理方女士提供给记者的书面材料说:华信经典作为项目甲方、土地持有者,有权对土地进场查看。且项目尚未正式启动,华信经典也有选择施工方的权利。2015年,华信经典仅与北京建工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并未签EF地块工程总包协议。更换施工单位是基于解决民生、快速推进项目的需要。而且,更换施工单位是基于双方高层达成共识的结果。其次,就双城项目双方合作取消,华信经典已按退场流程、通知北京建工退场,并按流程安排退场,但北京建工迟迟不退场,阻碍了项目后续推进。另外,从华信经典要求北京建工退场之时,就意味着,北京建工同时不再持有工地管理权。

  据介绍,华信经典计划于8月15日进场检查地块情况,开展加固、基坑支护等基础维护,但北京建工阻碍进场。由于北京建工的阻挠,导致大型器械进不了场。

  华信控股·经典集团品牌部人员告诉记者:“挂靠中基建设的施工单位资质薄弱,而北京建工进场后,主要是在雨季,为了消除安全隐患而进行一些零星抢险工程施工和现场维护。另外,针对北京建工、中基建设提出的支付相应工程款问题,由于目前与对方所提出的款项分岐较大,希望通过谈判协商来解决。”

  双城项目何时开建呢?华信控股·经典集团品牌部经理方女士说:“将于近期复工!”

  8月17日下午4点30分许,晚报记者了解到,谈判仍毫无进展。

   记者 吕世成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