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七夕我们这样过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8日 08:26:41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第一对拿到结婚证,新娘喜极而泣。   记者孟祝斌摄

观众伸出大拇指点赞表演者。 记者杨艳辉摄

  世间的爱情,有千百种模样。你期待的,是相濡以沫、白头到老,还是一见钟情、轰轰烈烈?昨日是“七夕节”,你是怎么过的?在昆明,有人去领结婚证,主城五区共有570对新人领证。还有各种精心策划的主题活动,温暖七夕,为空巢老人送去玫瑰;甜蜜七夕,搭建“姻缘桥”为年轻人寻找爱情创造机会;文化七夕,传承非遗文化和对美好爱情的珍视、对忠贞不渝的歌颂……

  数据对比

  主城五区570对新人领证

  2017年

  共有476对新人结婚登记:五华区115对、盘龙区98对、西山区81对、官渡区136对、呈贡区46对

  2018年

  共有570对新人结婚登记:五华区133对、盘龙区124对、西山区103对、官渡区156对、呈贡区54对

  浪漫七夕:情侣清晨5时排队领证

  七夕节对于那些想结婚的人来说绝对是一个“大日子”,不少人都趁着这个节日领证,有些人甚至清晨就到婚姻登记办证大厅排队。

  昨日9时,记者在五华区政务服务中心办证大厅看到,排队情侣已绕着大厅外面围墙排了一圈。

  为迎接这些新人到来,五华区政务中心也用鲜花和气球将大厅装点得十分温馨。李庆元和周玉银当天的着装是里面最显眼的,两个人身穿羽绒服排在队伍最前面。

  “我们清晨5点就来了,早上太冷了,所以每个人都穿了件羽绒服。”李庆元说,之前听朋友说七夕节结婚登记的人会很多,所以5时就去排队了,幸好提前婚检了,才用了10多分钟就办完了结婚登记手续。

  两人有着属于自己的爱情故事。在宣誓结婚时,女方周玉银还忍不住流下幸福的泪水。李庆元说,两人认识有20个月,在自己最低谷的一段时间都是女友陪伴,如今两人迈入婚姻殿堂,希望以后相互搀扶、平平淡淡过好每一天。

  情侣扎堆选择七夕节当天结婚的热情有增无减,昆明主城各区婚姻登记部门为迎接这些新人到来都临时增加了工作人员,并对结婚登记现场进行了温馨布置。

  由于办理结婚登记的新人较多,盘龙区政务服务中心延长了1个多小时办理时间。官渡区婚姻登记窗口在做好预约服务工作的同时,还增加了服务窗口。官渡区民政局还推行延时服务,实行连班上岗、提前上班、中午采用轮流进餐方式不间断开展服务,并向新人承诺当天没有下班时间,延时服务满足他们的登记结婚要求。

  从昆明主城各区婚姻登记窗口统计数据显示,昨日,共有570对新人领取结婚证,较去年同期增加近100对。 (都市时报记者孟俊 伏立群 通讯员胡继红 杨燕)

  文化七夕:非遗展演话传承

  树叶独奏、滇剧表演、捏面人、葫芦画、剪纸……昨日,西山区文化馆以“我们的节日 弘扬传统文化 ”为主题在永昌小广场开展非遗传承展演活动,丰富多彩的非遗展示深受居民欢迎。

  伴随着树叶演奏传承人陈宝虬吹奏的《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响起,台下观众立刻“炸开了锅”,“树叶也是乐器?”“这是真的还是假的啊?”“一片叶子都能吹出这么好听的歌,太神奇了”……陈宝虬从5岁开始练习树叶演奏,至今已有50多年,他用小小的一片叶子将云南传统非遗文化树叶演奏带出了国门,并在多国巡演,为世界了解云南文化作出贡献。

  台上精彩不断,台下人气更旺。来自西山区的非遗传承人带来各自的作品进行展示,吸引许多市民观看。“剪纸不仅要剪出好看的形状,图案搭配也十分讲究,就像两只蝴蝶代表比翼双飞。”云南剪纸非遗传承人段云丽说,“希望大家都能有情人终成眷属”。 (记者李杭蓉)

  温暖七夕:玫瑰送空巢老人

  “举足”入户,“举手”送花,西山区立夏路社区的这个七夕充满了浓浓关爱。昨日,社区工作人员、社工、社区志愿者“三社联动”,来到辖区20户空巢老人家,陪老人聊家常,送上了代表着爱意的玫瑰。“我们社区空巢老人比较多,我们借节日主动上门,问一问老人家的需求,也给他们带来一丝温暖。”立夏路社区负责人说。 (记者姚丹苹)

  甜蜜七夕:搭姻缘桥让建设者变安家者

  “织女七夕当渡河,使鹊为桥。”昨日,“幸福有约·牵手七夕”单身青年联谊会在南亚风情园豪生酒店开展,为呈贡建设者变成安家者搭建起“姻缘桥”。共有来自洛龙街道各企事业单位的180余名单身青年参加。联谊活动为辖区单身搭建了一座通往幸福生活的鹊桥,既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又促进了现代爱情观的健康成长。(记者万娅)

  榜样七夕:状元楼社区拜魁星奖“状元”

  农历七月初七,即是传统的“乞巧节”,也是被中国文人传颂的“魁星节”。盘龙区拓东街道利用“状元楼”这一独特的辖区资源优势,为鼓励居民传承中华传统文化,营造辖区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激励辖区青年争当佼佼者,昨日在状元楼下举办第三届以“不忘初心·圆梦青春”为主题的“状元日”活动,奖励2018年高考前三名及6名困难家庭学生、2名少数民族学生。现场,拓东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对本届辖区内高考文理科前三名学子给予6000元、5000元、4000元奖励。 (记者罗昆娅)

  玩转七夕:七夕遇上头蛇节 东川因民嗨翻了

  8月的东川因民骄阳似火,敲锣打鼓,布依老祖庙格外热闹。昨日,是中国的情人节“七夕”,又是布依族的“头蛇节”,第八届因民布依族“头蛇节”活动开幕。鲜而不腥的高山羊肉、风味独特的小米辣、皮薄肉甜的小芭蕉、生态保健的老鹰茶,“因民四宝”让游客大饱口福。活动当天,身着民族服装的村民抬上饭菜,百人齐聚布依族祖庙广场,吃绿色生态蔬菜,尝鲜美牛羊肉。长街宴后,聂耳交响乐团、当地村民、辖区企业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民族文化晚会。当天,还举办了因民“聚焦贫困农户·助销因民特产”土特商贸展。 (记者张星宇)

责任编辑:唐莉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