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第十三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高层论坛在玉溪启幕
专家学者共探“国家治理现代化与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8日 22:59: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第十三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高层论坛现场

  云南网讯(记者 高艺萌)8月18日,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和云南省玉溪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十三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高层论坛在玉溪开幕,来自全国各地近300名专家学者、公共管理领导者等齐聚抚仙湖畔,就“国家治理现代化与可持续发展”进行深入交流研讨,并为促进玉溪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智慧。

  本次论坛由主旨论坛、四个分论坛、“清华咖啡时间”、实地考察等部分组成,将持续至8月19日。作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与玉溪市政府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论坛旨在搭建一个高层次的对话交流与合作平台,促进前沿理论与实践经验的分享,深化各界对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理解与共识,对于破解当前国家现代化治理难题、探索新时期政府治理体系,进一步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论坛现场

  论坛开幕式上,玉溪市委书记罗应光从文化玉溪、数据玉溪、生态玉溪、创新玉溪等方面向嘉宾们深情推介玉溪。他表示,与各位专家学者相聚抚仙湖畔,听前沿之声、享学术盛宴,必将为玉溪提高城市治理能力、促进经济发展、激发社会活力提供新的理念和思路,极大提升玉溪的竞争力、知名度和影响力;在携手共建教学科研实践基地的基础上,开启新时代院市交流合作的新篇章。

  主旨论坛上,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授、国务院原副秘书长江小涓,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院长薛澜,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清华大学兼职教授、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联席院长吴红波,玉溪市市长张德华,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齐晔分别作《高度联通时代政府与市场边界的合理划分》、《第四次工业革命背景下的公共治理》、《公共管理与可持续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的玉溪实践与启示——基于抚仙湖保护治理的经验分析》、《可持续发展三十年与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主题发言。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薛澜

  作为我省经济强市,近年来,玉溪在产业转型、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对外开放与国际交流方面积累了很多经验,引起了各界的广泛关注。今日下午举行的“人工智能时代的创新与公共治理”、“生态文明建设”、“‘一带一路’与开放发展”、“医保改革、老龄化与医养服务”四个分论坛,各级政府领导、清华大学及国内高校专家学者受邀发言和点评,就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生态文明建设实践、医保改革等议题展开热烈交流,既总结了改革开放四十年的经验成果,也深入探讨了玉溪市在治理现代化与可持续发展所具有的丰富实践经验,为玉溪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助力。

  值得一提的是,清华——玉溪公共部门人才发展基金在论坛现场宣布启动,该基金由云南省活发集团大力支持,将用于支持包括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赴玉溪开展社会实践等调研活动;为考取清华大学MPA项目的玉溪市公共部门学员提供奖助学金;为自愿赴玉溪市公共部门就业的清华大学毕业生提供一次性安家补贴;为在清华大学就读的玉溪籍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提供奖助学金;支持学院和玉溪市各部门联合开展课题研究等。

  玉溪抚仙湖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表示,清华公管学院历来高度重视与地方政府的合作。近年来,学院与玉溪市在干部培训、课题研究等方面展开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今年4月,双方又更进一步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在民间非营利机构、联合国SDG目标落地转化、决策咨询服务、研究生培养、干部教育与培训、智库成果转化等方面将开展全方位的合作。此次举行的高层论坛,也是双方合作的亮点之一。薛澜表示,在“清华-玉溪公共部门人才发展基金”的有力保障下,清华公管与玉溪市将进一步实现合作共赢,携手打造校地交流与合作的成功典范。

  玉溪

  据悉,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高层论坛(以下简称“高层论坛”)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创办,主要面向清华公管学院院友、公共部门的清华校友以及从事公共管理研究和实践工作的专家学者,是清华大学公共管理教育联系地方政府、促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研讨平台。

  高层论坛已在首都北京、江西庐山、福建南平、云南昆明、河南信阳、安徽合肥、四川汶川、广西南宁、新疆五家渠、杭州萧山等地举办。自2006年开办至今,该论坛每年都会邀请院友、学院老师与院外专家学者实地考察地方政府治理发展情况,探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前沿话题,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