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纪念滇缅公路通车80周年 千人重走抗战“生命线”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0日 16:24:26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8月19日下午,“纪念滇缅公路通车80周年——重走滇缅路”大型活动组抵达保山市惠通桥抗战遗址,“重走滇缅路”祭奠仪式在惠通桥畔举行,云南民族文化促进会会长李仕良主持了祭奠仪式,全体人员对抗战先烈进行了默哀。

  祭奠仪式上,云南省滇西抗战历史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业从盛诵读了傅仕敏撰写的《滇缅公路祭》。祭文中“伟哉!英雄之滇缅公路。延华夏之命脉,系民族之魂魄。支撑抗战之‘生命线’,救亡图存之‘输血管’。举世瞩目之伟业,万代敬仰之殊勋”等内容,对滇缅公路的巨大贡献、历史意义进行了高度评价。

  云南省滇西抗战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傅仕敏介绍,抗战时期,在缺乏壮劳力和机械的情况下,公路沿线20多万群众,他(她)们历时9个月,依靠双手打通了中国抗战的“生命线”。1938年至1945年,从滇缅公路运入中国的战略物资共约49万吨,极大地支援了中国的抗战。

  随着320国道、昆瑞高速等交通干线逐步修筑完成,滇缅公路的运输功能被取代,滇缅公路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逐渐被人们忘记。为此,云南省滇西抗战历史文化研究会、云南省老科技工作者协会、保山市政协等部门组织了此次重走滇缅路活动,希望唤醒社会对滇缅公路、滇西抗战的记忆。

  当天,首批出发的600余名群众沿着怒江大峡谷东岸,来到惠通桥遗址、松山战役遗址,缅怀、祭奠抗战英烈。“我过去对云南的认识主要依靠教科书和长辈的传授。”云南省领导科学决策研究会会长张佩英告诉记者,教科书中对滇缅公路没有介绍,“这次重走滇缅公路,来到了崇山峻岭之中,更能体会20万云南群众筑路的艰辛,被他们的付出深深地感动、震撼。”

  云南中国西部研究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李祖媛告诉记者,之所以参加这次活动,是因为她的父亲李中明毕业于黄埔军校,当年参加了松山战役,重走滇缅路,是对自己父亲的一种特殊缅怀,也是对所有滇西抗战英烈的一种纪念。

  云报文旅全媒体 李亚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