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入滇河流你还好吗】盘龙江:2018年上半年为Ⅲ类水 属较优越水质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0日 20:08: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核心提示:

  2013年底牛栏江引水工程正式通水以后,盘龙江经过清淤治理和水体置换,由劣V类、V类水稳定在了如今的Ⅲ类。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盘龙江都是Ⅲ类水,属于比较优越的水质。

  入滇河流你还好吗?云南网曾报道昆明市金柳河疑似存在违法排污现象,经实地调查发现,属于河道清淤工作。

  金柳河是入滇河流的一支,这些河流干净与否,直接关系到“母亲湖”滇池的安危。近年来,滇池治理初见成效。也因此,关于她的一切人们倍加关心,都担心“母亲”再次哭泣。

  借着采访金柳河近况之机,云南网还走访了其它一些入滇河流。其中就有穿城而过的盘龙江。

  

  “以前水臭的时候,人早就跑得远远的了”

  盘龙江九转十八弯,全长95.3公里,径流面积903平方公里,如一条虬盘在昆明土地上的卧龙。她西出梁王山,流经阿子营、狮子山,在与冷水河交汇后折入了松花坝,由南向北纵穿昆明,最终流入滇池,是唯一一条横穿昆明市区的河流。

  盘龙江无疑是昆明人的“母亲河”,然而过去她却没能逃过被污染的厄运。

  记者了解到,由于截污不彻底,生活污水、雨污合流水直接进入河道等因素,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盘龙江水质并不理想。此外,上游松花坝水库作为城市生活用水水源供给量连年递增,没有足够水下泄盘龙江进行生态补水,这进而导致盘龙江沦为城市的内沿河道,其水质甚至逐年在下降。“水臭的时候,人早就跑得远远的了。”在桃园广场歇息的李姓阿姨回忆起几年前的盘龙江感慨道。

  作为滇池流量最大的河道,盘龙江对滇池污染负荷也最大。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政府就着手对盘龙江进行整治。让人欣慰的是,通过多年来持续不断的治理工程,尤其是近两年来的牛栏江引水工程,盘龙江的水质有了明显的变化。

  “看着盘龙江一天天变清,真是从心底里高兴”

  正值昆明雨季,趁着骤雨初歇,记者从巡津桥逆流上行,看到此时盘龙江水裹挟着红色的泥沙正向下游流淌。

  对此,附近居民告诉记者,河水泛红是因为下雨的缘故。“晴个两天河水就变清了,江边的空气也比较好,闲着没事我经常到这来坐坐。”李阿姨说,她明显感觉近两年的水质较前两年有了很大的改善,“作为一个昆明人,看着盘龙江一天天变清,真是从心底里高兴。”

  那么,晴天的盘龙江是否真如李阿姨所言"变清"了呢?

  两天后天气放晴,记者再次走访了二环内盘龙江沿线河段,发现裹挟着泥沙的泛红河水清了不少,水中依稀可见的鱼虾正忙着地喘气,河面上还冒出一个个气泡。

  在岸边小憩的马卫忠正在盯着对岸的一只白鹭看得出神,他很热情地讲,自己来昆务工有七八个年头了,没有工作安排的时候就喜欢一个人到江边走走。“前两年河水是青色的,又脏又臭。”马卫忠说,由于近些年水质改善了不少,自己也更喜欢来江边散步了,锻炼身体的同时还能呼吸一下新鲜空气。

  在盘龙江入口上游段的昆明瀑布公园,水质已能用“清澈见底”形容。据了解,瀑布公园利用出水口和盘龙江12.5米的高差,通过上、下塘,跌水的建设,对牛栏江来水进行曝气、增氧、削减污染、沉淀泥沙,改善和稳定牛栏江来水水质。

  家住霖雨路的张奶奶每天一大早都会和老伴特意从北市区车场赶公交来瀑布公园锻炼身体。“以前周边没什么好玩的,现在一有空就会带上老伴来瀑布公园散步。”作为老昆明人,让张奶奶觉得自豪的,不仅是平时又多了一个好去处,而是随着牛栏河水的注入,盘龙河水越来越清,昆明的“母亲湖”滇池的水质也越来越好了。

  

  “只有把污染源截住了,逐步进行水体置换,水质才会越来越好”

  记者通过看、闻、问,发现盘龙江水质有了改善。那么事实果真如此吗?那就得数据说话了。

  “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盘龙江都是Ⅲ类水,已经达到水质考核的标准,属于比较优越的水质了。”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昆明分局总工程师崔松云说。

  崔松云向记者介绍,自2013年底牛栏江引水工程正式通水以后,盘龙江作为补水到滇池的重要通道,经过清淤治理和水体置换,良好的外来水源注入已经让盘龙江由引水工程前的劣V类、V类水稳定在了如今的Ⅲ类。

  “除牛栏江引水工程外,盘龙江沿线还进行了河道截污和底泥疏浚两项工程,确保污染源不进入河道。任何一条河只有把污染源截住了,加上清水注入逐步进行水体置换,水质才会越来越好。”

  崔松云说,如今的盘龙江乃至全部入滇河道,除雨季超强降雨有部分雨污合流的溢流水进入河道外,可以保证旱季的雨污合流水都能进入污水处理厂,经处理达标后再排入河道,能够做到污水不进入河道和滇池。

  记者 黄翘楚 实习生 李静 何帮宇 刘灿

相关链接:

【入滇河流你还好吗】大观河:率先达Ⅲ类水标准的“急先锋”

【入滇河流你还好吗?】采莲河的“变形记”

【入滇河流你还好吗】昆明金柳河水体发臭?官方:正实施为期三个月的清淤工程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