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最美人物】云南普洱:脱贫路上最美的“90后”女支书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0日 22:43:47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龙彦) “大多数的‘90后’女生可能都已经步入职场两三年,上班、下班,做在办公室里,做自己日常的工作”。云南普洱市西盟县南亢村的地头山间总能看到一位娇小“90”后女生的身影,她帮着南亢村的村民引进咖啡试种、成立茶产业协会,把南亢村的西瓜卖到上海世博会上去。她是南亢村的村党总支女书记娜袜。

  “我是在这里长大的女娃,我就要尽力为这里做一点事,嘿嘿...” 2015年,娜袜刚满25岁,说起话来还会腼腆的笑着。年末,正值南亢村面临村两委班子成员全部更换,她临危授命要管理起全村近三千人口的大村,起初十分的不自信,但心里憋着一股“不服输”、“想为家乡出点力”的劲儿,就是这样“一根筋”的“90后”娜袜就被推选成为村党支部书记。

  2017年,西盟全县打响脱贫攻坚战,娜袜接过扶贫的担子挑了起来,带领南亢村这个典型的少数民族拉祜族村子,全村1122户、总3251人,依靠茶叶、橡胶、咖啡、甘蔗、生猪养殖等主要经济产业,截止2017年12月底,达到总收入19426468元,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6016元,脱贫130户449人,贫困发生率为33.62%,成为集体经济跃居全县前列的村子,被评为普洱市市级党建示范点。 

  “这个‘90后’的女书记有点‘行’”是村民对娜袜的评价。任职以来,娜袜走访了16个村民小组,听取了208户村民的意见和建议,结合“一村一品一特色”的要求突破经济发展瓶颈,开始了她在南亢村的扶贫工作。

  “南亢村脱贫致富不是靠村党总支书记一个人的能力所能实现的,需要有一个团结的班子,全村要抱成团、找对方向、传好技术,有智慧的脱贫”。兴产业,她带领村民在原有传统种植模式的基础上培植壮大现有的茶叶、橡胶产业,引进咖啡500亩进行试种,现在全村已经种植200亩。目前,南亢村有茶园5740亩,橡胶4640亩,面积和产值均居全乡之首。传技术,她组织成立了南亢茶产业协会后,把种植和管理技术传给群众,她引导农户调,指导农户种,督促农户学,做给农户看,组织党员、群众投工投劳40天2400余人次,开展割胶、饲养、林业栽种、竹编等技术培训500人次。村委会附近建成了集商贸、活动、娱乐为一体的商品交易场所,是全县首个村级集贸市场,极大地带动全村经济社会的发展。

  这个自认为“我学历不高,要想办法挤出一些时间去报考成人大专,想多学些新东西,才可以带领村民看新事物”的“90后”村党支部书记,接着又组织村民培育竹木制品开发、油辣子规模订单种植、肉牛集中养殖(在筹)、坚果香砂林下种植、竹鼠养殖等5个兴产业;改良2个传统产业;建成覆全村16个自然村300余户农户的农业农民农产品专业合作社。 

  “90”后从来都不是一代人的代名词,它却也能代表着那样一批人,“在家里,她是一个孝顺懂事的女儿;在群众眼里,她是一个贴心的妇女干部;在村民心里,她是拿主意的主心骨;在扶贫路上,她是一旦把责任扛起就不曾放下的南亢村的村党总支书记”。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