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勐腊:村民主动铲除违法种植橡胶树5000余株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1日 15:58: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杨之辉 通讯员 常宗波 解雄波)近日,云南省勐腊县勐腊镇11名村民为谋取经济利益砍伐原始森林种植橡胶树,被森林公安抓获后,他们家属自愿铲除了非法蚕食侵占国有林及集体林内种植的5000余株橡胶树。

   8月初,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森林公安局勐腊派出所的群众接待室几乎每天都坐满了来访的群众。来访的这些群众,都不约而同的提出一个请求,要求森林公安尽快允许铲除自家种植的橡胶树。

   对于西双版纳当地很多村民来说,种植橡胶树割胶卖钱几乎是一个家庭主要经济来源,那么这些村民为什么会要求铲除这些橡胶树呢?

   事情源于今年的7月份,云南省勐腊县勐腊镇林业站在对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及云南省林业厅森林督查图斑核查时,发现在勐腊镇当地人称“浪坝”“回活”的国有林及集体林内有人砍伐森林种植橡胶树,毁林面积达百余亩。勐腊镇林业站将案件移交森林公安查处。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森林公安局勐腊派出所通过近半个月的侦查,最终将毁林种植橡胶树的11名违法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经依法侦查查明,自2013年至2016年期间,勐腊县勐腊镇曼纳伞村委会回朗村、上龙茵村小组的李某、岩某、黄某等11人为谋取经济利益,擅自到“浪坝”“回活”的国有林及集体林内砍伐原始森林种植橡胶树,毁林面积达120亩,种植橡胶树5006株。在这其中,有5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刑事拘留。直到被刑事拘留,村民终于认识到事情的严重性了。

   在看守所里,犯罪嫌疑人王某告诉民警,说他在看守所电视里看到一条公益广告,里面那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让他印象深刻,回想自己用油锯砍倒的那些生长了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树木,他懊悔不已。在听说铲除种植的橡胶树,限期恢复林地生长条件可以减轻违法行为危害后果,王某第一时间向办案民警提出了自己的意愿,并让办案民警转告自己家属。

   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王某、李某等11名违法犯罪嫌疑人及家属,主动找到办案民警,要求尽快允许铲除自家种植的橡胶树。

   8月12日-17日,在民警完成了侦查取证工作后,当地镇政府、村委会、林业部门、森林公安临时组建了工作小组,配合11名违法犯罪嫌疑人及家属铲除了种植的5006株橡胶树。

   铲除橡胶树后,记者从当地林业部门了解到,橡胶树虽然有很大的经济价植,但是其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是长期的。橡胶林不同于其它植被,它具有独占性,种植之前先要砍树、烧荒,然后开出种植台,在台地上挖深穴坑。橡胶树种植下去后,还要有连续不断的管理。为了让橡胶树生长的更好,每年要除两次草,深翻一次植胶带面。而为了更好的铲除杂草,这种时候就会使用强力除草剂“草甘膦”,所以在橡胶种植20年以上的土壤上,基本上是看不到其他什么植物了。如果一直在被侵占的林地上种植橡胶树,那么对整个生态环境的破坏是无法估量的。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