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化雹为雨 化云增雨 且看云南如何人工影响天气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2日 07:22:42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说到人工降雨,大家都听说过,但你知道它是如何实现的吗?其实,云南是全国最早开展人工影响天气的省份之一,1959年鹤庆县就召开了全国第一次消雹经验交流会。目前我省已经建成966个人工影响天气地面作业点。近日,记者跟随省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到全省多个作业点一探究竟。

  楚雄市子午镇袁家村委会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点有4名工作人员。袁光荣和他的队友们既是作业点的工作人员,又是村里的烤烟种植户。

  “没有这个作业点之前,村里的烤烟两三年就要被冰雹打坏一次。”袁光荣说,品质良好的烤烟亩产值可达4000至5000元。“但是只要烤烟被冰雹打一个洞,基本上就不会有人收了。”

  从1997年开始,袁光荣每年6至10月雷打不动都会到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点上值守,每天24小时从不间断。“看云识天”是他21年积累的本事。“一般那种黑压压一大片翻滚着过来的,十有八九要下冰雹。”

  看到这样的情况,袁光荣要第一时间汇报到楚雄市人工影响天气指挥中心。气象部门将通过雷达回波对数字分析,观察风向和强度后判断是否需要防雹作业。如果需要,得向省人工影响天气指挥中心的值班点提出申请。

  袁光荣说,不是每次申请都可以通过,如果空中正好有飞机经过,只能眼睁睁看着冰雹落下。

  从去年开始,袁光荣明显感觉到申请通过率高了不少。省人工影响天气中心主任陈清祥介绍,目前人影专用通讯网建设后,实现了空域申报系统自动化,去年全省人工影响天气的空域申报成功率达75%。

  除了雨季防雹外,干季增雨增加森林湿度、增加库塘蓄水,都需要靠人工影响天气来实现。

  在参与洱海保护治理过程中,去年共开展人工增雨作业106点次,累积增加洱海蓄水1461.19万立方,也起到了改善水质的作用。2011年至2017年,昆明主城区主要供水水源地云龙水库增雨率平均为21%,增雨效果显著。

  知识点

  人工影响天气原理请看这里

  防雹和增雨的原理一样,都必须在云层达到一定条件下才能实现。防雹是在冰雹形成之前,通过向云中播撒足够量的碘化银等催化剂,产生大量冰晶凝结核,同云中的雹胚竞争水分,从而分散雹块的增长,实现化雹为雨,也让小冰雹在形成大冰雹之前就降落在地面。增雨则分为两种情况,如果云层的温度高于0度需要在云中播撒可以使水分凝结在一起的“凝核”和吸湿粒子,使水滴凝结成雨;如果云层温度低于0度就需要通过播撒催化剂,使云中产生大量冰晶来促成降雨。

数读

云南人工影响天气的家底

2架飞机

966个地面作业点

508门高炮

892具火箭

193辆火箭发射车

820部电台

37部雷达

571名指挥管理人员

3642名作业人员

2017年云南防雹数据

79天出现降雹

84个县累计降雹272县次

防雹作业7455次

防雹保护农作物1870万亩

(其中烤烟392万亩)

防区内烤烟受灾率1.2%

防区外受灾率10.6%

重雹区云南 四季降雹频发

2015年降雹日90天

2016年降雹日88天

2017年降雹日79天

  记者 孙琴霞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