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暖新闻 >>  正文
邯郸民警杨振宇殉职:高温下为群众扇扇子的“暖警”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2日 11:02:5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至:

  图为悼念杨振宇。警方供图

  中新网石家庄8月22日电(李奥娜陈林)在民警杨振宇的追悼会上,近千人前来送别这位“暖警”最后一程,他们中有同事,有亲属,有生前好友,也有工作辖区的群众……

  朋友圈中的“暖心民警”

  今年7月,一条民警等待救护车时为醉酒男子扇扇子的视频,在邯郸市民朋友圈中广泛传播。视频中,一醉酒男子瘫倒在地,旁边民警拿着折扇给他扇风……这位民警,就是邯郸市公安局丛台分局民警杨振宇。

  那段时间,杨振宇被抽调到巡警大队执勤,一天,接警赶到现场后,发现一赤裸上身的醉酒男子在地上昏睡,他们随即拨打了120电话。

  当时正值酷暑,地面气温超过42℃。等救护车时,杨振宇从附近商铺借来了一把扇子,弯腰为醉汉扇风。有群众把这暖心一幕拍下发到了网上,引来众多网民点赞。

  暖心、爱笑,是杨振宇留给大家的印象之一。在派出所时,他心疼雪地走十几里路来报案的老大爷,把自己的厚棉袄送给老人穿;在经侦大队,他总说中午有活而把午休床位留给同事。提起他,邻居也是赞不绝口。院里水果熟了,他惦记着给楼上九十多岁的张大妈送一盘;出门看到邻居家门口有垃圾,就顺手捎下楼……

  辖区一女士因误入集资诈骗陷阱,被骗走了全部存款,两次试图轻生。他在办案中了解该情况后,主动找到对方几番劝解开导,终于让她重燃生活希望。事后,杨振宇和同事全力侦办该案,为受害人挽回了部分经济损失。

  男民警一般都不会针线,而杨振宇心灵手巧,经常帮同事缝补衣物,钉补扣子。有时他夜里接当护士的妻子下班途经分局,还会惦记着给值班的同事买点水果、捎顿夜宵。

  图为杨振宇生前工作照。警方供图

  打击犯罪的“先锋兵”

  2014年5月,杨振宇从派出所调任至邯郸市公安局丛台分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因为业务方向转变,他起初有些不适应。但他肯下苦功,主动学习相关法律知识,向身边同事虚心求教,认真研析各类案情,深挖线索,很快崭露头角,办案能力突飞猛进。

  不论是疑难案件,还是重大任务,杨振宇总是冲锋在前,并屡破大案。短短四年时间,他办理涉众型经济类案件21起,其他刑事案件80余起,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40余名。2016年、2017连续两年获评邯郸市公安局丛台区分局优秀警察,2016年获得邯郸市公安局丛台区公安分局个人嘉奖。

  2016年腊月二十九那天,广州珠海警方抓获一名邯郸籍涉案逃犯,需邯郸警方带回审问。年关将近,谁去出这趟公差?杨振宇向队长主动请缨。他不辞辛苦,远赴珠海,历时3天4夜,正月初二将逃犯押解回邯郸。当同事问起他大年初一怎么度过时,他笑着说:“火车上的泡面还挺好吃的。”

  在侦办一起涉众型经济类案件时,杨振宇放弃休息,连续奋战50余天,前后询问了70多位受害人,整理了30多本案卷,摞起来将近一人高,卷宗内容详实细致,就连装订都格外用心。这起涉案人数众多、社会影响较大的经济犯罪案件被成功侦破,杨振宇整理的案卷在邯郸市公安局组织的评查行动中被列为模范样本。

  2017年初,杨振宇和同事去唐山办案,同事见他在火车上总是坐立不安就询问原因,他却说没事。到达唐山奔波了一整天后,晚上到宾馆他脱下外套,同事才看到他背上有长长的一道瘀伤,伤口都露出了肉。再三追问下,杨振宇才说,当天早上被电动三轮车撞倒,车子从他后背碾压过去。看那个三轮车夫惶恐不安,就让对方走了。

  同事心疼地问他,为什么不早点说,请假去医院看看。杨振宇却说,出差的事提前就定下了,别因为他影响工作,忍忍就好了。

  杨振宇始终把工作放在第一位,默默为他人着想,直到生命最后一刻。

  8月14日下午4时,刚结束调查取证的杨振宇匆匆返回分局,也许是这段时间工作过于忙碌,也许是前一天值完夜班精神还没恢复,他走进大队长办公室汇报工作进展时,神情就开始变得恍惚,同事们赶紧打急救电话把他送到医院,但还是晚了一步,最终没能挽回这个年轻的生命。

  两次手术的间隙,杨振宇还在含糊不清地说着:“我没事,我没事……”(完)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