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中元节晚上不出门?云南这座千年古镇弦舞笙歌到天明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4日 23:45: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毕芃)又到一年中元节。传统文化中,人们在农历七月十五有祭祀的习俗,不少地区在这天有“晚上不出门”的说法。然而,在云南哀牢山上的千年古镇鄂(原字为“石咢”)嘉镇,来自四面八方的百姓汇集于此,弹起三弦、唱起笙歌,围着篝火起舞到天明。8月24日,以“哀牢古镇 风情鄂嘉”为主题的中国·哀牢·鄂嘉2018中元节在楚雄彝族自治州双柏县鄂嘉镇开幕。

  

  当日下午,开幕式文艺演出在彝族舞蹈《小乖乖》中拉开序幕,歌曲对唱《相约鄂嘉》、鄂嘉镇民间艺人表演民间笙舞《背着娃娃来跳笙》、歌舞《中国美》《小心肝》、民间笙舞《哀牢杂耍》、彝族舞蹈《三月六》等节目,向八方宾客展示了鄂嘉独特的民族风情和地域文化特征。

  

  夕阳西下,篝火点燃。皎洁月光下,鄂嘉镇的百姓纷纷出门,来到街巷,弹起三弦,围着一堆堆篝火跳起左脚舞。外地游客也融入其中,熊熊火光照亮了古镇,也映照出人们节日里喜悦的面庞。

  

  哀牢·鄂嘉中元节,旧称七月十五节,又称“鬼节”、“东方情人节”,是一个知名度较高的地方性民族传统节日,每年都有来自周边县市的游客特地前往庆祝。农历七月十四晚开始,人们踏歌起舞,彻夜狂欢,到七月十六破晓才逐渐散去。

  

  鄂嘉中元节起源于哀牢山原始森林中的大红山丫口的高山草地上。民间传说中,古时有一个妖魔长期在哀牢山地区作怪,民不聊生。一个勇敢的彝族小伙在中元节这天重创了妖魔。为了纪念彝族小伙和祈祷秋天的丰收,人们于每年中元节到大红山丫口,弹三弦、跳笙舞、对山歌。传统的中元节上,许多青年男女也在跳笙过程中,用对歌来表达彼此爱慕之情。久而久之,鄂嘉中元节在缅怀逝去的英雄中起源,在歌唱幸福生活中传承,在青年男女的相互爱恋中彰显风情。

  

  自1984年起,庆祝活动迁至鄂嘉镇政府所在地举办,但大红山丫口也依然是一个重要活动场地。如今的中元节,是集原生态的民族笙舞展演、文化交流、商品贸易为一体的民族传统节日。今年节庆期间,还将举办石咢嘉农特产品推介会、“万人笙舞”篝火晚会、广场电影展映、哀牢文化陈列展、环境保护科普展和特色商品交易会等系列活动,全方位展示哀牢山下原生态风情。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