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昆明有个文化“名师荟” 百姓“点单”政府“配菜”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8日 08:23:29  来源: 人民网
分享至:

  “盘龙有个‘名师荟’,精品课堂到家门。百姓‘点单’政府‘送’,文化传承群众欢。”今年8月,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文化体育旅游局推出家门口的“名师荟”活动,变文化配送为群众“点单”,开展公共文化配送按“需”供给。

  教练教授广场舞

  政府量身定制文化“小灶”

  盘龙区滇源街道办有很多渴望城乡文化同步的百姓,但受地域、时间及教学条件的限制,他们很难接触到自己真正感兴趣的文化内容。8月19日,文化盘龙“名师荟”线下授课首站选择这里,给大伙上了一堂广场舞基本功的教学课。

  云南省舞蹈家协会会员冯明老师的课程生动形象,吸引了来自街道办15个社区的近百名文艺骨干报名参课。“年龄最大的已经70多岁,授课当天,甚至有人驱车近20公里赶来上课。”老百姓的参课热情让工作人员始料未及。

  当天艳阳高照,参课者没有丝毫懈怠,也没有一个人提前离场。“我们都是‘肩负重任’,学完后要把舞蹈和技巧带回村里,带给每一个热爱舞蹈的百姓。”一名文艺骨干说。

  老百姓的参课热情为何如此高涨?“此次文化盘龙‘名师荟’,我们积极探索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质量和效率,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社会效益的新模式和新途径,打破了政府直接文化配送的‘大锅饭’固有服务模式。针对不同文化需求的辖区群众,我们提供量身定制的文化‘小灶’,以群众需求为立足点和出发点,使公共文化服务在实施过程中更加精准、有效。”盘龙区文化体育旅游局工作人员道出其中缘由。

  不少参课者对此表示认可,“这种菜单式、定制式的公共文化服务,充分保障了群众的文化选择权、参与权和自主权,促进了公共文化服务向基层延伸,提升了惠民文化活动的总质量。”他们说。

  一位年过花甲的参课者

  共建文化盘龙“名师荟”

  怎样实现文化需求与供给的“量身定制”呢?供需对接平台是关键。盘龙区文化体育旅游局工作人员介绍,文化盘龙“名师荟”配送前先进行线上问卷调查,提前征集辖区群众对公共文化服务的需求,了解群众对各类文化的喜好。让群众参与到每一个环节,不再只是旁观者,将文化配送变成百姓先“点单”,政府再“配送”。

  盘龙区拓东街道办位于昆明市中心繁华地段,辖区内商务写字楼众多,上班者多为白领一族,他们整天伏案工作,缺乏运动,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8月21日,根据问卷调查结果,文化盘龙“名师荟”邀请健身教练钱帅亮,将动感、时尚的健身操课程带到拓东街道办,让辖区群众在学习舞蹈的同时又能强身健体。

  中午12点课程开始,到场参课者大多是利用午休时间前来学习,钱帅亮教练十分专业,一个小时的健身操学习完毕后,参课者均大汗淋漓,大家一改锻炼前的疲乏状态,精神抖擞地去上班。

  现场有一位精神矍铄、衣着时尚的老人,她已年过花甲,却十分热爱运动。老人对文化盘龙“名师荟”活动赞不绝口,甚至还现场“点菜”,希望以后“名师荟”能开设她最喜欢的羽毛球课程。

  8月24日,线下授课第三站来到盘龙区东华街道办金色社区的白邑游园,老师现场为辖区少年儿童带来了一场“科学实验秀”。吸水粉、火焰掌、云雾仙境、冰火碰撞等丰富多彩的科学实验课让大家目不暇接,现场参课的小朋友还亲手搭建了意大利面塔。小朋友和家长都惊呼:原来科学课那么好玩!

  一位受访家长在上月参与了课前问卷调查,恰好选择的是“化学”“物理”,所以当“名师荟”真的将他“点菜”的科学课程送到社区时,他立即帮孩子报了名。陪同孩子参课的老人对课程也是连连称赞,“政府将‘点单’式文化配送送到百姓家门口,既兼顾了孩子的教育,又减少了看护老人路途奔波的辛苦,真正做到让文化配送惠及百姓。”一名老人说。

  小朋友进行科学实验

  精准文化配送惠及城乡百姓

  为真正做到文化配送的精准性和人性化,文化盘龙“名师荟”活动还兼顾了城市街道和涉农街道的文化差异,分别选取滇源街道办、松华街道办两个涉农街道办,拓东街道办、东华街道办两个涉市街道办作为先期4个街道试点,最后将执行模式优化总结后,推广到整个盘龙区,让文化“菜品”按需送货的文化盘龙“名师荟”活动真正成为普惠民众的幸福工程。

  目前,“名师荟”首期试点已于8月24日结束。从文学艺术到文化教育、从天文地理到博物科学、从文物鉴宝到运动健身,期间,名师专家齐上阵,给老百姓带来丰富多彩的授课内容,跨度14个类别,兼顾品质文化与全民健身,给辖区群众送去80余场丰富多样的定制式文化“小灶”。

  文化、笑容、幸福、快乐不会因城乡差别而有所不同。“将文化送到百姓身边,真正实现文化惠民,播种一颗文化种子,‘生’出千千万万百姓的幸福快乐,这就是精准文化配送的意义所在,也是盘龙区推出文化盘龙‘名师荟’活动的真正目的所在。”不少参与者评价。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