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网络二手交易调查:女卖家遭性骚扰、“到手刀”骗局常现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8日 09:18:4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至:

  电子商务便利了人们的生活,形形色色的二手交易平台应运而生。但二手交易平台上交易常见的“到手刀”等骗局、女性卖家被涉黄信息骚扰等乱象也随之而来。

  涉黄

  ——色情信息“躲猫猫”,女性卖家被骚扰

  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闲置物品交易规模已达5000亿元,并以每年30%以上的速度增长。艾媒咨询监测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在线二手交易用户规模已达0.76亿人,增长率为55.1%。

  然而,不少人却在二手交易中有着不愉快的经历。近日,二手交易平台闲鱼,就被网友指责提供色情服务。有卖家出售原味丝袜,有人附赠色情视频,还有卖家表示消费满200元可以“当面交易”。

  闲鱼客服表示,公司对有害信息的清理从未间断,但因确实精力有限,并不能纠察出全部有害内容。此外,对于一些不法分子使用一些敏感度比较低的涉黄词汇,不管是机器还是人工,工作难度都很大。

  闲鱼相关关键词搜索显示的界面截图。

  近日,记者在闲鱼上以“丝袜”等关键词进行搜索,均显示“无法搜索闲鱼违规信息”。但色情信息其实只是换了一种形式存在,在女性用户出售衣物的评论区里经常出现大量低俗色情评论。

  沈阳的林夕女士(化名)就遇到过“有没有原味袜子和内衣卖?”的骚扰,这让许多女性卖家不胜其扰。

  闲鱼的用户西西(化名)也向记者表示受到过不止一次骚扰。除了要求买女生内衣,还有人假装成女性买家试图骗取大尺度照片。“一开始是问我有没有着装照片,到后来问我能不能把裙子提到大腿拍照片给他。”

  西西表示自己在闲鱼上也会查看对方信用分,“信用分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被骗,但是免不了被骚扰。”对此她感到很无奈。

  骗局

  ——交易套路多,常见骗局是“到手刀”

  二手交易套路颇多,用户一不小心就会中招,“到手刀”是一种常见的陷阱。买家收到货后,以各种理由称货物与描述不符,要求卖家降价,否则就退款。而一旦卖家同意退款,最后收到的却可能是被掉包的残次品。

  微博截图

  还有一种情况是以交换物品为名的骗局,对方与卖家协商,互相拍下标价远远低于实际售价(通常为1元及以下)的宝贝,然后进行邮寄交易。但收货之后却发现货不对板,这时如果要求退款,也只能退回所标价格,而不是真实售价,等于财物两空。

  在青岛上学的大学生谢瑞鑫遇到的骗局则是融合了上面两种套路。谢瑞鑫是一名骑行爱好者,2014年时第一次使用闲鱼将自己的闲置单车挂在上面就遭遇了骗局。对方提出用一台售价高于单车的手机进行交换,并且表示收到自行车后会把手机寄来。

  “当时我也是没什么经验就答应了。找了个货车把自行车拉过去了,结果他收到车说链条断了,不要了。但我发货时车子还正常,不太可能突然链条断裂。本来想让货车司机再拉回来,但这样的话,我就亏了来回车费,一气之下我就不要车子了。现在想想,这是遇到骗子了,最后财物两空。”

  ——律师:遭遇网络欺诈可提起诉讼

  近日有媒体报道了部分中关村卖家存在欺诈行为,比如在闲鱼和转转上以低价吸引买家面交,最后却强买强卖。

  QQ上可以搜到不少二手平台的维权群

  对此,四川有同律师事务所张柄尧律师向记者表示,若有相关证据证实,卖家真实身份为经营者而非个人卖家,除退货退款外,买家可以请求三倍赔偿。

  而对于强买强卖等行为,若金额较大情节恶劣,还可能涉嫌刑事犯罪。买家应立即报警,请求公安机关追究对方相应刑事责任。

  此外,张柄尧律师提醒,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解释》,通过信息网络交付标的的,以买受人住所地作为合同履行地。因此,遭遇欺诈的买家在家门口即可提起诉讼。

  对于平台责任,律师表示,交易双方可要求平台披露信息以便提起诉讼。《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明确,若平台不能提供销售者或者服务者的真实名称、地址和有效联系方式的,网络交易平台将承担责任。

  对此闲鱼客服提示,消费者在购买物品时一定要多查看社区规则,交易一定要在平台内完成,保留相关证据,才能更好的保障交易安全。

  ——网络二手交易该如何防骗?

  相比事前防范,事后追责十分费力,那么该如何做才能避免被骗呢?记者咨询了闲鱼客服以及几位用户,总结为以下几点:

  一,要留意买家的过往购物评价和在售宝贝信息。购物评价能反映买家的过往购物经验,如果负面评论过多或是评论信息高度一致,那么不是骗子就是刷的。

  闲鱼客服强调,不要使用旺旺之外的聊天工具进行沟通,因为没有办法确认账号属于同一个人,这种情况更容易受骗。

  闲鱼系统提示截图

  二,要注意系统给出的提示,如果十分可疑,一定要终止交易。曾经遭遇“到手刀”的大学生小辉表示,自己直到对方收货时才发现系统给出了“该用户近期发货后发起退款12笔,高于均值,请谨慎交易”的信息,此时已经追悔莫及。

  三,要留下充分的图片、视频证据,一旦发生纠纷,这些证据可以让你在和客服沟通时处在有利地位。

  安徽的个人卖家梦月(化名)曾经在闲鱼等二手平台遇到过骗子,但最终维权成功。她表示,自己卖出的物品都有清晰的照片,而且把从装箱到寄出的整个过程都拍摄了下来,这样如果涉及到报警或是闲鱼官方处理的话有足够证据证明自己。 (张旭)

责任编辑:党一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