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95后年轻人也爱传统工艺 云南这所高校大学生手作清宫饰品令人惊艳!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31日 00:24: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最近,《延禧攻略》的热播将缂丝、点翠、绒花等极为考究的传统工艺带入公众视野,不仅展现了非遗文化的魅力,更引起大家对传统手工技艺的兴趣。在昆明理工大学城市学院,就有这样一群热衷传统手工艺的年轻人,他们怀着“匠心”,结合专业所学,或采金、银为丝,妙手编结出传统风格的“清宫首饰”,或者手工起版、一锤一錾制作出了一件件中国风配饰……

图片来源于网络

  曾为一剧组定制设计了10余件清宫饰品   

  花丝香囊球、点翠步摇、珐琅耳饰……走进昆明理工大学城市学院首饰镶嵌实训室,一件件繁复华丽、复古时尚的传统工艺饰品令人惊艳。据该校产品设计专业教师杨景然介绍,眼前这些中国风的饰品,是首饰设计与制作工艺专业方向学生们精心设计,并采用花丝工艺、钣金工艺、珐琅工艺、点翠工艺等传统工艺制成的作品。   

  对此,不少人好奇,一所以工为主的院校为何要在教学中开设了与珠宝设计有关的专业,并引入了传统工艺?杨景然表示,珠宝本身具备双重属性,它暨是一件艺术品,也是一件工业产品。基于学校材料学专业的积淀,再将艺术设计与工科知识相结合进行教学,有利于学生们将工艺、制作和材料的知识融入动手实践中。   

  而就在今年上半年,就有一个横店的剧组联系上杨老师,邀请他们为一部清代的古装动作戏中主要角色定制首饰。“剧组看了设计图和小样就敲定由我们来制作了,从沟通设计到制作成品大概花了小半年时间,最终设计了10余件成品。”   

  从2015年至今,首饰设计与制作工艺专业方向已吸引了100余学生选学,主要学习内容为珠宝首饰制作的基本工艺和各类延伸工艺、珠宝首饰的绘画和设计思维等。“首饰制作的工艺一直都很古老,包括锯、锤、焊、矬等基本工艺都已传承多年,所以传统和现代的工艺在平时教学中都会讲授”,杨景然表示,是否采用传统工艺设计作品主要看学生的个人兴趣,老师们更希望学生能在传承中创新,运用当下的科技手段、材料等,让花丝、珐琅,斑铜等传统工艺更好地继承和发展。   

  花丝工艺的香囊和珐琅表盘的手表很“讲究”   

  在一众学生中,热爱传统工艺的卢锦康和侯琳两位同学是一对好搭档,热爱传统工艺的他们正准备申请在校内成立“臻艺传承”工作室,自主设计制作珠宝首饰。在现场,侯琳介绍了手中的“香囊球”是如何制成的。“这个香囊球用了一个月时间,采用了传统花丝工艺,包括掐丝、填丝、焊接等过程,制作非常繁复,现在很多宫廷剧中妃嫔佩戴的耳饰、头饰,都利用到了这个工艺。”   

  男生卢锦康则偏好手工起版的工艺,使用锤子和錾子,他将一块块银片敲打出飘逸的花瓣造型,使用火枪焊接后最后做出一个玉兰花造型的胸针。之所以热爱传统工艺,小卢说:“花丝、手工起版工艺都是老祖辈传下来的老传统,随着一些老艺人慢慢远去,年轻一代也很少接触到这些工艺,作为一名新青年,不想眼睁睁看着这些老手艺从我们这一代慢慢丢失,所以想传承这个工艺,传播这份优秀文化。”   

  采访中,采用珐琅工艺制作的作品也特别引人注目。除了传统首饰外,由昆明理工大学城市学院青年教师谢俊杰设计制作的“珐琅表盘”也别具一格。他将珐琅工艺用于手表改造中,做出了名为“梵誓星空”的表盘。“珐琅行业里流行一句话,做十件珐琅七件坏。”谢俊杰说:制作珐琅的过程中,需要掌握好温度、时间、釉料粗细、材料清洁等,制作时每一步出一点点差错,一件作品就废了。   

  据悉,根据学生的努力程度和工艺的复杂程度不同,有的传统工艺需要半年到1年,有些则需要2到3年的时间才能熟练运用;虽然部分手工艺是当下新兴生产工艺没法替代的,但是昆工城市学院更提倡学生适当结合现代的新生产工艺,创新引入一些提高生产效率的方法,如首饰部分基体部件使用3D打印技术,造型部分再使用传统工艺,在造型设计上适当引入一些新鲜元素。

  云南网记者 高艺萌 段芃

  新闻小贴士

  传统工艺——点翠

  翠,即翠羽,翠鸟之羽。点翠是中国传统的金属工艺和羽毛工艺的结合,先用金或镏金的金属做成不同图案的底座,再把翠鸟背部亮丽的蓝色的羽毛仔细地镶嵌在座上,以制成各种首饰器物。

  点翠工艺的发展在清代康熙,雍正,乾隆时期达到了顶峰,晚清到民国仍然流行后因全面抗战爆发才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现在已可用鹅毛、丝带等多种材质替代翠鸟羽毛制作点翠首饰,工艺得以传承。

  传统工艺——花丝

  花丝被称为“细金工艺”,为“燕京八绝”之一,是由不同粗细的金银丝构成的,根据造型需要,通过掐、填、攒、焊、堆、垒、织、编等工艺进行造型的金属工艺,可以说是丝的堆垒的艺术,通常使用的是金丝、银丝。金丝一般是指千足金制成的丝,旧时皇室制品均使用金丝;银丝最好是95银以上,不过按照国际规定,92.5以上就可以称为纯银,因此现在达到92.5就可以制作;银镀金的方式并非把银丝事先镀金,而是使用银丝制作成品后,再统一镀金。金银丝的纯度越高就越柔软,虽然容易拉成更细的丝,但是对工人的技术要求也就更高。

  追溯历史,花丝镶嵌早在春秋时期就已有雏形,在经历了明清两朝的迭起兴旺,后又时代变迁几近消失。加之花丝镶嵌的工艺极依赖手工技巧和经验,培养一名师傅的时间短则十几年长则数十年,许多年轻学徒都望而却步,花丝镶嵌也逐渐陷入失传的境地,现已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传统工艺——斑铜

  斑铜(西关铜艺)是云南特有的特色传统工艺品之一,至今上有300多年历史。斑铜工艺制作复杂而严格,采用高品位的铜基合金原料,经过铸造成型,精工打磨,以及复杂的后工艺处理制作和成它“妙在有斑,贵在浑厚”,褐红色的表面呈现出离奇闪烁,艳丽斑驳,变化微妙的斑花而独树一帜,堪称金属工艺之冠。

  “云南斑铜”就其材质而言,因其93%以上是铜,其余为其它稀有金属,故斑铜理应属于黄铜系列的铜基合金原料。在经过艺术构思塑造形象并施以各种工艺技术手段,加工制作成产品后,则云南斑铜就自然地进入了金属工艺美术品的系列。

  传统工艺——绒花

  绒花是头饰的一种,分别以通草和蚕丝为主要制作原料,绒花是南京具有代表性的、极具地方特色的传统手工艺品,唐代被列为皇室贡品。因其特殊的手法直到现在都无法用机器生产,只能手工制作。2006年,南京绒花被列为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