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暖新闻 >>  正文
情绪管理让每个员工释放最大能量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31日 14:57:28  来源: 工人日报
分享至:

  早上看脸色、中午看胃口、工作看情绪。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创建班组“三核”管理模式,班组长、党小组长、工会小组长共同“呵护”员工好心情——

  情绪管理让每个员工释放最大能量

  早上看脸色、中午看胃口、工作看情绪,班组“三核”成员胡文华总结出了一套情绪管理方法,在他看来,只要仔细观察,就能准确掌握员工的思想波动。

  “前几天,我们发现勾师傅快下班的时候总是有一点着急,一问才知道,原来他家孩子放暑假一个人在家,所以他总是有些担心。”胡文华说,“我专门与他聊天,跟他讲,这段时间他可以早退10分钟,晚来10分钟,我来帮他顶岗。这样既能保证生产,又能减轻他的焦虑,让他安安心心地工作。”

  规范员工行为,开展员工情绪管理,进行员工思想引领,这是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实施班组“三核”管理以来,重点推行的工作方法。今年以来,该公司创新基层管理模式,在班组推行“三核”管理,即建立以班组长、党小组长(支部委员)、工会小组长为主体,以班组长为主导的工作模式,全面提升班组日常及现场管理水平。

  “党小组长的加入,起到了引领员工价值观的作用。”公司党委工作部部长鄢宗云告诉记者,“今年,我们制作了8期政治理论和形势教育宣传材料,党小组长每月会将企业的发展情况和最新政策向一线员工进行解读,开展员工意见征集,并向上一级组织报告。作为一个桥梁,真正实现上传下达、下情上听。”

  “最大的变化是班组管理工作从原本的班组长一肩挑,变成了现在的班组长、党小组长、工会小组长协力作战,班组长能够更加专注于生产组织和安全管理。”在车身厂装焊车间总装一班班长张宝贵看来,“三核”管理模式推进以来,班组团队凝聚力增强了,管理效率提高了,班级氛围也更加健康和谐。

  7月16日夜班班前会之后,“三核”成员、车辆工厂装配一车间三班工会小组长田利军发现实习员工包煜紧锁眉头有些心神不宁,好像有心事。随后,田利军走进班组目视板前对包煜的情绪状况进行了标注,同时,将情况反馈给了班长易波。

  “怎么了?今天有什么事情吗?”易波来到包煜工位前询问起来。包煜欲言又止。“别紧张,有什么事情就和我说说,我帮你想办法。”听了班长的话,包煜放松心情和易波交谈起来。“班长,周末的时候班组登记实习生是否愿意延长实习期,我当时看到同学们大多选择了不延长,我家在外地,所以也选择了不延长。但是周末回去想了想,也和家人商量了一下,我想延长实习期,到工厂要求的时间为止,可又不知道行不行。”

  易波一听心里很高兴,问道:“怎么改变想法了呢?”包煜敞开心扉说道:“在这里实习5个多月了,我的劳动能力增强了很多,班组团队给了我很大的帮助,让我明白看似简单的装配工,也需要不断地学习和培训,还有很多岗位知识需要掌握。周围同事给了我很多直接的帮助,我和大家相处的也很愉快,我愿意和大家继续一起工作。”

  易波笑着说:“没想到你现在越来越会思考了,走向社会你会遇到很多选择,你也要学会多方面考虑。希望你能在这里锻炼的更好,真正地成长起来。你还不知道吧,前期你的实习表现不错,车间给你申报了优秀实习生,希望你能选上!”

  听到这个消息,包煜露出惊喜的表情,高兴地走到岗位继续工作。

  据了解,今年以来,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党委共承接东风公司15个党建管理项目,93个措施行动计划。公司党委对所属党委班子成员的考核指标进行了设定,明确党委书记经营绩效考核权重占30%,党建责任考核权重占70%;总经理经营绩效考核权重占70%,党建责任考核权重占30%。为将党建工作目标层层分解到党委、支部、党小组,使公司党委的要求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他们又进一步在班组推行了“三核”管理模式,使“呵护”员工好心情变为现实。

  邹明强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