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13岁女生跳湖 虐心 4名大学生急救 暖心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1日 09:04:22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13岁女孩跳湖地点 

  茶嘉南演示当时用来救人的覆盖网 

  3个救人的大学生,从左到右分别是周子琦、刘盛康、茶嘉南 

  31日中午,昭通城省耕国学文化公园阳光灿烂,景色怡人。谁也没有想到悲剧即将发生。

  不一会儿,该公园三拱桥附近不再平静——伴随着“扑通”的一声响动,一个13岁女孩纵身跳入深深的湖水中,然后在求生本能下挣扎,呼救…… 就在跳湖女孩生命危在旦夕的时刻,3名路人迅速循声赶来,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紧急救援“战斗”随即打响!

  突发

  一女孩在湖水中呼救

  茶嘉南,家住保山市隆阳区,目前是昭通学院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的大一新生。

  “去过的同学们都说,省耕公园风景很不错,我也想去逛一逛。”茶嘉南回忆说,昨日上午,他利用学校没课的时间,邀约同宿舍同专业的同学刘盛康、周子琦,一起从学校步行去省耕公园游玩,然后再去公园旁边的沃尔玛买点生活必需品。

  当天中午12时许,3人由刘盛康当向导,沿着公园里的湖畔步道行走,一边听着葫芦丝乐曲,一边欣赏沿途美景,游玩得很尽兴。

  突然,走在前面的茶嘉南同学听到“扑通”一声,以为是有东西掉进湖水里了。随即,他循声跑了过去,只见前面不远处的三拱桥上有一双鞋子和一个书包,桥下有个人大部分身子已经沉在水里,只有头发还在水面上漂浮着。

  “这个人是不是在游泳?”但很快,3人的想法被打消了。仔细一看,只见沉在水里的人是个小女孩,正在极力挣扎着身子,还虚弱地喊了一声“救命”。

  见状,茶嘉南立即心慌起来:“不好,有人溺水了,快救人!”

  救援

  巧用覆盖网成功救人

  时间就是生命!茶嘉南分别向3个不同的方向大声求救,奔跑着寻找救人用的绳子或竹竿。

  在求救的过程中,茶嘉南拨打了120和110,周子琦向附近的路人寻求帮助,刘盛康向该公园管理人员进行求救。

  让人心急的是,当时路人稀少,只来了一个刚好路过附近的年轻小伙。随后,4人找来了一根撑行道树用的木棒,却发现木棒有点短,伸不到那个溺水女孩的位置。

  “不能慌了手脚,一定要冷静!”茶嘉南一边在内心告诫自己,一边观察着四周,想着刻不容缓的救人办法。

  突然,茶嘉南看到不远处的湖边有一个用来隔离湖面和绿化树的绿色覆盖网,马上有了新的救人主意。

  于是,茶嘉南和另外3名在场人员,先把覆盖网布扭结成麻花状的“绳子”,再用这条“绳子”牢牢地拴在木棒上,然后把系好的“绳子”扔进湖里。看到救命“绳子”抛了过来,溺水小女孩赶紧一把抓住“绳子”。

  中午12时05分许,4人连拉带拽地把溺水小女孩拽上了湖岸。

  后来,与3名大学生一起救人的小伙匆匆离去。后经多方查证发现,他也是昭通学院的学生,名叫字学文。

  唏嘘

  未完成暑期作业而轻生

  随后,昭阳区公安分局太平派出所民警闻讯赶到现场。

  小女孩获救后哭个不停,在民警耐心劝导下,她才透露了自己轻生的原因。原来,这个小女孩今年13岁,就读于昭阳区某小学。随着9月1日开学日期的临近,小女孩因为没有完成老师布置的暑期作业,担心自己报不了名和上不了学。在心急火燎和百般无奈之中,小女孩在省耕公园跳湖,意欲通过轻生来一了百了。

  可是,她跳湖呛了几口水后就后悔了,慌忙在湖里挣扎着呼救……

  让人宽慰的是,通过民警和闻讯赶来的小女孩母亲劝说,跳湖小女孩当即认识到了自己轻生行为的错误,并表示今后一定会珍惜生命,好好地学习。

  “这是我应该做的。”昨日下午7时20分,谈及自己救人的举动,茶嘉南的回答很简短:“救人啊,毕竟是一条生命,不可能眼睁睁地看着她就这么死去。如果放任不管,或许这辈子我们都会感到遗憾的。”

   记者 申时勋 文  通讯员 邓龙启 摄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