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观察 | 开学第一课,到底应该学什么?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2日 18:14: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文:杨洒洒

《开学第一课》你看了吗?

也许过去9年间的《开学第一课》你都没看过,但今年的节目已经火到了“不得不看”的程度。

这本是一档针对青少年和他们家长的节目,而2018年《开学第一课》的受众群却扩大到了全社会!

有意思的是,很多人因为和自己关系不大,于是没在9月1日晚守在电视机前,选择了在第二天上网看“重播”。毕竟,因为网友吐槽太精彩了!

截至9月2日中午1时,微博话题#开学第一课#的阅读量已达14.1亿,同一系列话题#创造向未来#的阅读量为6.9亿,加起来21亿。同为综艺节目,“爆款”《中国新说唱》一个半月来也才达到了51.7亿阅读量。

关于最新一期《开学第一课》的吐槽大多关于播出时间延后以及广告过多等。但实话实说,节目内容本身记者认为还是挺好的。

今年《开学第一课》以“创造向未来”为主题,就像主持人何炅和撒贝宁说的,阿尔法狗、无人驾驶、移动支付、语音识别等在最近一年带给了我们太多惊喜。不用说好奇的孩子了,就算是“见多识广”的成年人也非常关注这个话题。

其实历数《开学第一课》从2008年开播以来的主题,它们都非常具有时代感。比如2008年在汶川大地震和北京奥运会的背景下,以“知识守护生命”为主题;2009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主题是“我爱你,中国”。

围绕这些主题讲故事都对孩子具有寓教于乐的重要意义,因此即便每年只播一期,就算没有通知要求收看,每年9月1日这档节目依然会有非常高的收视率。

节目本身是一个引爆关注点的话题,而去除书名号的“开学第一课”本身则更是一个全社会长期关注的议题。

事实上,很多吐槽说《开学第一课》变《广告第一课》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就像老话说的,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人们关注《开学第一课》讲什么,背后实则寄托了对代表祖国未来的孩子们的关心。

毕竟,我们重胎教、会抓周,总在小心翼翼地帮助孩子走好每一步。

记者观察到,随着#开学第一课#话题讨论越发深入,网友们已经跳出节目在探讨什么是真正的第一课了。与此同时一些关注这一话题的老师和家长也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下关一中的张老师说,统一上开学第一课的形式很好,但如果形式僵化则很有可能恨屋及乌,得不偿失。她说可以组织形式更加多元的开学第一课。“比如我上历史课,第一课就不会打开课本照本宣科。而是和学生交流什么是历史,为什么学历史,培养起他们的兴趣来,再教他们怎么学历史。”

滇西应用技术大学的赵老师告诉云南网记者,其实不仅是中小学生,就连很多大学生入学后都不知道以后要干嘛。所以开学后,抛开课本以第一课的形式对学生往正确的方向引导,开个好头,之后的教育工作就能走得顺畅。

作为一名孩子家长,李翔对云南网记者表达了这样一个观点:第一课的“第一”,不是顺序上的第一,而是位置上的第一。她解释“第一课”在孩子整个受教育阶段非常重要,知识可以慢慢积累,但修养和品性则需要尽早抓起。“幼儿园的第一节课要教会孩子分离和独处,小学的第一节课要教会孩子认知和相处,初中是思考和成长,高中是规划和面对。”

“那大学呢?”记者问。

“大学……教教怎么谈恋爱吧。”李翔打趣道。

作为昆明的一名绘本馆主,杨玥每天都会和孩子接触。她虽然不上“开学第一课”,但实际上每天都在教这门课。“开学第一课应该学会自律。”经过长期观察,杨玥认为孩子天性浪漫、个性鲜明,入学后要开始集体生活,因此需要首先学会控制自己,这样才能在学校里、课堂上成长为一个更好的小孩。

而随着《开学第一课》播出,还有这样一段话刷屏,老师和家长颇有共鸣。其中“致宝贝”一段:对你要求严厉的老师,你不要心生敌意,反而要心怀感激。因为,只有负责的老师才会顶着种种压力和风险,去苦口婆心或大动干戈地管教你。他期待你成才变好,才如此出力不讨好。这是传道授业的悖论,也是为人师者的深情。

可以看出,实际上几乎所有家长和老师对于“第一课”都更倾向于那些“课外”的知识。无论是兴趣培养、价值引导、品性修养、自我约束还是相互理解,“过来人”都希望下一代能打好人生的基石,站在坚实的地面上,而并非一定要站在更高的起点上。这也是为什么广告被吐槽的原因,因为它们许多是宣传培训,急功近利的气味盖住了对教育本质的呼唤。

而就在日前,由教育部等八部门制定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也引发了社会强烈关注。该方案明确要求学校要减轻学生学业负担,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家庭作业完成时间不得超过60分钟,初中不得超过90分钟,高中阶段也要合理安排作业时间。

还是那四个字——素质教育。这也是所有“第一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你我都是应试教育的“过来人”,不能再继续让孩子走这条“剑走偏锋”的老路。曾有一位教育主管部门的负责人和记者说,其实所有家长都喜欢素质教育,但更喜欢的是别人的孩子素质教育,自己的孩子应试教育。这就能很好地解释为何一档节目会存在《开学第一课》和《广告第一课》两种形态了,因为对家长来说,都需要。

其实作为孩子,他们也许还弄不清何为应试、何为素质,但无疑能分辨,“梦想”是成龙的拼搏,而非写在作文格子里的两个字。真正揣着装糊涂的还是我们大人。因此,《开学第一课》除字面上对孩子的重要意义外,我们成年人也该好好听听才是。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