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综合报道】云南麻栗坡“9·02”山洪泥石流灾害抢险救援进行中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4日 07:58: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虽然今天降雨量减少,但是阵雨时刻都在出现,道路泥泞,泥石流,山体垮塌等危险如影随形。由于长时间的在泥泞道路上行军体力消耗巨大,虽然身体非常疲惫,但他们在用毅力坚持完成搜救任务,让被困群众早日脱离危险。让我们致敬这些泥泞中的英雄。

  

  【感动!洪水来临之际 他们冲进了猛硐敬老院】

  在麻栗坡“9.02”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的报道中,相信不少微友都在朋友圈中看到了人民子弟兵转移麻栗坡猛硐乡敬老院老人们的照片或视频,这群老人现在这么样了?

  9月3日上午,记者在云南省军区扫雷大队扫雷四队驻地营房中,见到了这19位爷爷奶奶,他们有的躺在床上休息,有的正在闲聊,精神状态都很不错。

  负责人告诉我们,老人们转移出敬老院后,就得到了民政、驻地部队的帮助,为他们提供穿的衣服、盖的棉被以及食物,一些志愿者在看到老人们的情况后,也主动给敬老院的老人们送来了面包、方便面等食品。

  麻栗坡县猛硐乡敬老院老人韦美良:"多亏了这些当兵的用绳子和板子搭路背出来,我们老了本来就走不了,不是他们及时的帮助我们就出不来。现在比较好了,不饿着不冻着,只要人安全就好。"

  麻栗坡县猛硐乡敬老院老人张成俊:"半夜两点半的时候就听到养老院负责人叫我们。等我们起来的时候,水都已经淹到窗户的位置了,我们根本来不及跑,衣服都拿不到,武警官兵如果不救我们的话,我们就会被水淹完了。"

  回想起9月2日凌晨的那场大转移,大家都还在后怕。单洪梅是当天敬老院的值班人员之一,当天凌晨两点多她起来观察水势,刚从楼下下来就发现水已经很深了,她赶紧把熟睡中的老人们叫起来转移到二楼。敬老院的老人们都是孤寡老人,其中还有一部分是残疾人,转移起来非常困难。而此时,洪水已经漫进了一楼的窗户,情况十分紧急。

  与此同时,猛硐边防派出所、猛硐边境检查站的50名官兵得知情况后迅速前往敬老院,文山公安边防支队猛硐边防派出所教导员曾鸿就是其中一份子。

  文山公安边防支队猛硐边防派出所教导员曾鸿:到现场以后看到情势是相当的恶劣,我们是徒步进入了敬老院的院子,当时的水深已经淹到我们的膝盖。凌晨3:20的时候,洪水已经淹到二楼的楼下,当我们发现转移的过程当中,通讯电路已经全部中断,和外界都无法取得联系,我们唯一能采取的措施就是将老人家安抚,然后派出多个观察点观察养老院大楼的情形,观察养老院楼房有没有出现险情,还有洪水的涨势。

  凌晨六点半,官兵和工作人员想办法与外界取得联系,同时采取办法自救。

  曾鸿:我们发动官兵将养老院窗帘、床单结成绳索,将老人栓起来,形成一个安全绳的作用。我们又找了这些被冲垮的木门,然后家具的门还有床板铺设了一个简易的浮桥往外延伸。

  正在此时,云南省军区扫雷大队扫雷四队的官兵到达现场支援,经过商议,大家采取相互从两头搭建绳索的方式对老人进行了转移。

  曾鸿:到最后通过大家的齐心协力,浮桥搭通以后,我们官兵,包括解放军增援部队我们共同背着老人通过浮桥,趟过齐腰深的水流,将老人成功转移到车里。

  在敬老院恢复正常之前,老人们将继续居住在在云南省军区扫雷大队扫雷四队驻地营房中。

  【麻栗坡‘9.02’特大洪涝泥石流受灾情况公布】浏览量:800

  截止9月3日18:00统计,灾害造成损失情况如下:

    一、受灾人口

  全县共11个乡镇63个村委会408个村小组10952户4.6万人不同程度受灾,因灾死亡5人、失踪15人、受伤7人,转移安置1500人,其中:集中安置141人,其余全部为投亲靠友分散安置。

  二、房屋倒(损)

  民房倒塌56户65间235人(其中:猛洞乡42户42间177人);严重损坏122户408间;一般损坏221户459间涉及930人;

  公房(敬老院、财政所、林业站、学校等)受损及相关设施设备损坏;商铺178间受损及铺内物资损坏;农贸市场及市场内设备设施全部冲毁。

  三、农作物

  受灾2.7万亩,其中:成灾2.6万亩,绝收7500亩;冲毁圈舍360间;受灾牲畜400头(匹)。

  四、基础设施损失

  电力方面:1座35kv变电站、24.5公里输电线路及相关电力配套设施受损严重。通讯网络方面:75座机站退服,杆路受损72公里、光揽受损184公里及相关配套服务设施受损严重。其他方面:道路中断155条、塌方687处13.5万立方米;电站冲毁5座;饮用水中断35个村小组;河堤被冲毁10公里、水渠被冲毁15公里;桥梁被冲毁或损坏9座;在建危房改造、河堤建设、农村道路建设等各项工程受损严重;邮政、电信、信用社、茶厂等企业房屋损坏及设备设施、物资受损4家;木材厂、石材厂等工矿企业不同程度受损。  

  五、家庭财产损失

  摩托车冲毁及受损200余辆,各类大小车辆受损或冲毁100多辆。

  受灾情况极为严重,目前,抢险救灾工作有序开展,详细的灾情正在进一步核查中。

  云南网综合 (来源:文山广播电视台 视听文山)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