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另一眼 >>  正文
故宫养心殿正式启动大修!它有怎样的“前世今生”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4日 10:27:3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至: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4日电(记者 上官云 应妮)3日下午,“故宫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修缮开工仪式”在养心门前举行。自此,在经过两年多的文物记录、撤陈,文物残损病害的修复,古建筑勘察测绘、匠人培训选拔等工作后,养心殿正式启动大修。

  对此,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现在这所宫殿到底是啥样?它究竟有着怎样的历史沿革?

  9月3日,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中)、故宫研究院院长郑欣淼(右)请出养心殿正脊内的宝匣,交给故宫古建部副研究馆员徐超英(左)。中新社记者 张宇 摄

  养心殿曾见证清代多次重大历史事件

  养心殿,始建于明嘉靖十六年六月,万历二十二年曾进行修葺。清初沿用明代养心殿,顺治朝曾作为皇帝的寝宫之一。它比邻乾清宫,处在内廷的最南端,去乾清门、西华门等都非常方便。

  顺治十八年正月初七日,顺治皇帝因患天花崩于养心殿。康熙朝以后,养心殿的功能有了变化,康熙初年于此设养心殿造办处。据《康熙时期的养心殿》一文,养心殿还曾作为皇帝日常学习、接见臣工的场所,御膳房曾设于此处。

  到了雍正元年,养心殿成为了皇帝的寝宫和日常理政的中心,更取代内廷乾清宫的地位,成为清代宫廷政治活动的中心,见证了清代历次内政外交、帝王崩逝等重大历史事件的发生。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养心殿也是故宫古建筑群中最具典范意义的代表。它的主体建筑是明代官式建筑的遗存,殿内装修则引入了满族文化,并利用自西方传入的绘画,开创清廷独有的艺术形式“通景画”。

  9月3日,北京故宫养心殿修缮项目现场。中新社记者 张宇 摄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亦指出,养心殿的空间特点集中体现了清代帝王的治世理想与人文修养, “通过养心殿可以透射出整个清代的宫廷历史甚至清代历史”。

  养心殿区域诸多问题亟待解决

  不过,养心殿区域目前存在着诸多问题。比如区域内的古建筑保存现状较差,大木构件出现不同程度的残损,特别是养心殿西配殿前檐檐柱下沉已达9厘米;全区的椽飞、连檐瓦口、望板等普遍存在糟朽现象等等。

  2016年,故宫启动“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据故宫介绍,本次修缮范围占地面积约7707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540平方米。根据养心殿区域现状和保护计划,修缮内容包括遵义门内的养心殿、工字廊、后殿、梅坞等13座文物建筑及其附属的琉璃门、木照壁等。

  现在来到养心殿外,隔着围墙便能看到搭起的脚手架和防护网。在开工仪式上,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宣布项目正式开工,随后取出养心殿正脊内的宝匣。

  据了解,这个宝匣是锡制、扁方形,其上可见青龙彩绘,标注年款显示“嘉庆六年”。故宫古建部副研究馆员徐超英表示,有彩绘的宝匣较罕见。

  9月3日,故宫古建部副研究馆员徐超英展示养心殿正脊内的密封彩绘宝匣。中新社记者 张宇 摄

  据悉,目前已在至少在故宫的太和殿、保和殿、武英殿等近30处宫殿建筑中发现了镇物宝匣。其内的一般镇物包括五金、五谷、五色线等物品。此次请出的宝匣处于封闭状态,接下来会送至故宫的文保科技处进一步处理。

  “养心殿历史很长,各方面的功能又复杂,一直到清朝末年一直在使用。”单霁翔对记者解释道,一直使用就会一直在维修,“不但有非常‘有故事’的过去,还有‘有尊严’的现在,能够‘可持续’地走向未来,这是我们这次修养心殿所期盼的”。

  两年多前项目启动为啥才正式“大修”?

  早在2016年,故宫博物院便启动“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但一直到今天才正式开工。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解释,为了展现养心殿历史风貌,两年多来故宫各部门全面介入,事先开展了33项研究课题。

  而且,故宫古建筑修缮有独特的工艺方法和体系。培养符合故宫官式营造技艺要求的匠人,也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

  传统官式古建筑营造技艺包括“瓦、木、土、石、搭材、油漆、彩画、裱糊”等八大作,其下还细分了上百项传统工艺,从材料到做法都严格遵循营造则例。

  9月3日,北京故宫养心门。中新社记者 张宇 摄

  此前,历时2年,故宫完成了一批“瓦、木、石、油饰、彩画、裱糊”六作官式营造工匠培训,经过考试后,最终116人合格。

  在本次修缮过程中,所有工人均经过严格培训后上岗,并择优聘用经过故宫培训的优秀工匠参与修缮工作和技艺传承,以保证修缮工作的质量。

  修缮工程具体如何进行?

  此次修缮,故宫博物院将始终坚持“最大限度保留古建筑的历史信息”、“不改变古建筑的文物原状”、“在修缮过程中进行古建筑传统修缮技艺传承”的三大原则。

  比如,在修缮过程中,将对养心殿各类古建筑(包括文物建筑、影壁、墙、门、院落地面与排水系统)的空间特征、材料、结构、构造、历史文献、营造技艺进行完整记录、系统研究和科学修复。

  9月3日,北京故宫养心殿屋檐。中新社记者 张宇 摄

  另一方面,还将通过专业的古建筑修缮管理人员对项目进行精细化管理,使修缮工作科学、合理、有序地进行;利用多学科研究方法,科学真实地揭示古建筑历史信息,并严格以历史信息为修缮依据,对建筑进行病害去除和结构加固。

  从技艺传承的角度考虑,还会建立优秀工匠档案,弥补古建筑修缮、管理人才的缺失和传承断档问题。同时,对修缮过程进行全方位、科学的记录,为后续研究和今后的古建筑保护工作提供真实、详细的历史资料。

  单霁翔解释,故宫博物院力求通过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尝试探索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古建筑维修保护工程管理与技艺传承之路,为中国文化遗产的保护与研究提供典型范例。(完)

责任编辑:党一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