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新时代奋斗精神】云南天保口岸的“二流”水电工老陈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4日 17:00: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在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麻栗坡南端老山脚下的天保口岸,有一位叫老陈的水电工。老陈其实不老,他1981年出生于广东茂名,今年37岁。“我是一流的退伍老兵,二流的水电工,三流的泥瓦匠。”每当有人称赞其技艺精湛时,他总是谦虚地说这番话。

  我曾经是个兵

  老陈小时候聪明伶俐,学习成绩优异,由于家里贫困且兄弟姐妹较多,他16岁辍学后参军入伍到部队。对生活的艰辛,他从来没有一丝抱怨,反之是对未来充满憧憬。

  “你在哪里当兵的啊?”

  “海南省,现在的五指山市。”

  ”什么部队啊?”

  “这个不能说。”

  “在部队做什么啊?”

  ”这个也不能说。”

  “这也不能说,那也不能说,那说点其他能说的吧!”

  “新兵第二年当上班长,跑过障碍、穿过火墙、打过沙包、淌过水塘……”说起他在部队的生活,老陈的话匣子一经打开,就很难合上。

  那个年代的兵确实辛苦。40℃以上高温天气的海南岛,穿着20多公斤的重装跑5公里,人在前面跑,军车在后面追,那场景,一生难忘。

  当时他不仅打过各种枪,还打过高射炮。说起射击,老陈又开始眉飞色舞起来:“我步枪打得最好,尤其是远程点射,每次打靶都是第一。”

  “我是1999年退伍的,有个小小的遗憾就是当年没有相机,也没有手机,不然得拍一大堆军装照留着,那是青春和回忆啊!”老陈感叹说。

  如今的电器工兼管道工

  “部队的老班长是我的第一个师傅,我跟他学了两年,是他带我入了水电这一道门。”老陈说,1999年退伍后,自认为已经出师,且已怀有一技之长的他来到了云南文山,投奔一个搞水电的表哥。本以为一来就可以大展拳脚,但却碰了一鼻子灰。“地方上的工程和在部队时的完全不一样,感觉白学了两年,那就再拜师吧。”

  于是他跟表哥又学了3年,加上部队的2年,可谓是5年磨一剑。2003年,老陈正式学成单干。在当地州府文山市混迹了5年以后,他敏感地嗅到了边城麻栗坡的发展前景,2008年,他举家来到了麻栗坡,决心扎根。

  “这个派出所的线是我布的,还有一三甲医院和星级酒店,但仅这家单位大楼的工程竣工碑上有我的名字。口碑有了,但是没有组织,入不了流啊。”对于自己经手的工程,老陈如数家珍,但也有些许无奈。

  入行至今,他经手了10万余平方米的水电设计安装,每一个工程质量都是“杠杠的”,都是活生生的好口碑。

  义务维修留好名

  2010年,老陈转战天保口岸。

  “挺喜欢,也能适应这里,常年高温,和我广东老家差不多,比我当兵的海南稍微凉快一点,挺好的。”老陈如是说。

  入行18年多,勤奋的老陈成了水电专家。他手持电工证、特种作业操作证等多证上岗。但是,有证、有经验的“老司机” 也遇到过危险。

  “2012年的10月份,当时我去检修一个老旧的变压器,验电的时候被10千伏的高压电猛烈地击了一下,我直挺挺地从大约2.5米高的地方倒下,休克了10多分钟……”说起危险经历,老陈仍心有余悸。

  经历了生死,老陈也看开了很多东西。每年他都会利用自身特长给口岸老弱病残的群众义务维修水电100余次。“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老陈在给他人带来方便的同时,也给自己带来了快乐。

  “伤残人士啊,低保户啊等等,一般都不忍心收钱。接根线,换个水龙头,安个插座,改一下水管……一年的损失大概万把块钱。从内心来讲,值得!”老陈也时不时会算一下义务维修的经济账。

  “看淡一点得失,不汲汲于眼前,多一点奉献,少一点索取,做一个正直、勤劳、善良的人。以后有机缘了,打算带一个徒弟,等他出师超过我,我就退休了,守着我的小五金店过日子。”谈到以后,老陈信心满满。

  “二流”水电工老陈的奋斗故事也许平平无奇,每天就发生在我们身边。但是,正是和他一样的普通人微小而坚定的每一步,才使得这个时代更加闪亮。

  云南网记者 熊强 通讯员 张廷盖

责任编辑:党一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