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什么事急比得上内急? 深夜公厕关门急人啊! 下夜班吃宵夜喝啤酒 你去哪上厕所?!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6日 07:28:0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5日21时,位于南亚风情第壹城背后的一处公厕已经关门。

  黎明路上一公厕晚上10点30分就关门

  统筹 杨茜 首席记者 连惠玲 高伟 实习生 曾欣 刘广森 左思娜 段华梅

  “这几天我在想,为什么昆明的公厕都是晚上12点关门,我们出租车司机最怕晚上到市区载客,一旦内急,那时候就是真的急了。”出租车老司机彭先生说。

  “出去吃烧烤,最怕的就是找不到厕所。”一位女大学生说。

  城市的发展,给人们多元化的生活方式提供了便利,即使凌晨1点的昆明,你依然可以点到刚出炉的宵夜,可以打着车奔向下一个站点、可以继续和朋友喝茶聊天。但要找个公厕,就没那么方便了。有朋友吐槽:深夜在昆明街头找厕所找到满头大汗的囧事。随后记者问了周边的朋友,发现有类似找厕所经历的还真不少,一位朋友感叹,深夜昆明的街头,公厕“失踪”了。

  如厕囧事

  宵夜族:“咫尺天涯”的如厕

  今年6月份,在西山区丹霞路附近一个公厕,小杜目睹了一位中年妇女想要如厕而不能的窘况。“当时是晚上9点40分左右,我出来散步,就看到在公厕门口一个50多岁的妇女想要上厕所,但是工作人员跟她讲已经在打扫卫生了,即将关门不允许再上厕所。”小杜说,当时妇女向工作人员请求通融,但是被拒绝了。

  “这个阿姨是真有点急了,我觉得如果是暴脾气的,肯定要吵架,但是她就跑着去找别的厕所了。”小杜说,如厕本来是一件很普通也很隐私的事情,但是却在大庭广众之下恳请别人,“感觉那一刻真是没有尊严。”

  让她没想到的是,就在一个多月后,她自己也感受到了这种无尊严。

  7月18日晚上11点,因为学校放假,在安宁读书的小杜和同学们聚完餐后,又一起去学校附近的烧烤摊吃烧烤。当时大家开心喝了点啤酒,就想上厕所,“结果到附近的公厕一看,已经关门了。”她说,公厕上写着营业时间是到晚上10点,无奈之下只好到附近的酒店借用卫生间。

  “因为这附近学校集中,只要不放假来吃烧烤的人都很多。”小杜说,当天晚上烧烤摊上至少有六七十人在吃宵夜,“我想这么多人,总有遇到内急的,怎么办?尤其是特别难受的时候,简直能急死人。”

  时不时和朋友出去吃宵夜的杨小姐也有如厕难的经历。今年5月,她与朋友在吴井路吃宵夜,“大概晚上11点,3个人吃了宵夜就想去卫生间,首先想到的是免费公厕,100米处就有一个,但晚上10点多就关门了。”于是,她们去了快捷酒店,然而跟酒店说明来意时,酒店工作人员称厕所坏了,建议她们去隔壁单位。当她们到了隔壁后,发现单位已经关门了。最后她们到了KTV,假装进去唱歌,才上了厕所。

  夜班族:无奈到烧烤店借用公厕

  刘婷是昆明一家医院的护士,家住黄土坡附近。“有天晚上下夜班回家,内急,在科业路到新发巷的路上,连着找了两个公厕,可都关门了。后来实在没办法找了一个烧烤店,用了店里的厕所,真的特别尴尬。” 她说,职业要求她必须轮值夜班,下班时总是深夜两三点。自从经历了几次下班路上找不到厕所的尴尬,现在她已经养成了离开医院前一定上厕所的习惯。“人难免有三急,很多工作都有夜班,下班都是深夜,希望能有24小时开放的公厕。”

  杨先生是一位外卖小哥,在深夜的昆明,他深刻地感受到想要上厕所却不能的痛苦。“大概两三个月前,我送完一份外卖准备回家,大概晚上8点,骑着电动车突然感觉肚子难受想上厕所。”小杨说,因为主要负责西山区的外卖送达,他对附近片区比较熟悉,骑车到了西山区澄碧巷的一家公厕,“当时工作人员在打扫卫生,我说想上厕所,人家不让上,没有办法,只能憋着回家”。

  出租车司机:找到3个公厕都关门

  主要跑夜班的滴滴司机张先生也怕夜间如厕。“有天拉一个客人到昆瑞路后,突然想上厕所,跑了2公里找了3个公厕都关门了。”张先生说,最后实在没办法只得找了棵行道树,在黑暗中解决。深夜如厕问题一直困扰着很多夜车司机,为此,很多司机都选择晚上少喝水,以避免尴尬。但如果实在遇不到厕所也只能就地解决。

  彭师傅是一位出租车司机,主要负责晚上开车。“昆明的厕所,基本晚上12点以后都不会开门,如果开夜车基本不要想着去免费公厕。”他说,出租车司机基本都是选择在加油站如厕,或是酒店,不过到酒店如厕还需要考虑找车位问题,一旦急了很麻烦。“不过我们最怕的是,跑到市中心的时候内急,一般市中心是没有加油站的,普通情况还能忍一忍,一旦肠胃不好拉肚子,那简直就是灾难。”

  “我们晚上跑车,经常看到社会车辆的司机在马路边乱来,有时候不分地点。”彭先生说,这一方面是素质问题,另一方面也是夜晚公厕难寻,“我认为市中心的公厕应该延长时间,起码开到凌晨两三点。”

  深夜走访

  大多数免费公厕

  22点-23点关门

  记者在昆明市西山区、五华区、官渡区等走访了数十家公厕,发现门口均挂有“免费公厕”字样的牌子,而开放时间的公示牌则不是每间都有。按照牌子上的提示,公厕开放时间多从早上6点到晚上10~11点,少数可以到晚上12点。

  从探访情况来看,繁华街道较偏僻街道开放时间长。翠湖、小西门等地人流量较大,一般公厕开放时间均标注为6:00~24:00,环城西路、白马等地多家公厕则为6:00~22:00。

  有些公厕提前“打烊”

  地点:官渡区黎明路、东郊路

  时间:8月23日晚上10点30分、11点

  黎明路夜晚烧烤摊众多,还有许多卖水果、小吃的人,附近有曙光铁道小区,晚上来吃烧烤的人很多。夜晚的行人与做生意的小贩,想要去近在咫尺的公厕,成了一件难事,因为距离烧烤摊35米的公厕已经关门。附近东郊路1号公厕同样如此,晚上11点左右已经关门。这个公共厕所有两层,上面是厕所,下面住人,住在里面的大多是环卫工人。而这两个免费公厕都明显标明开放时间是6:00~24:00。

  地点:小菜园立交桥

  时间:8月23日晚上9点50分

  小菜园立交桥公交站旁的公厕,牌子显示的开放时间为6:00~24:00,记者在晚上9点50分左右经过时发现,公厕已经锁门,管理室无工作人员。

  地点:近华浦路

  时间:9月4日晚上11点20分

  开放时间显示为6:00~24:00的近华浦路(涌月巷附近)一公厕,在晚上11点20分已关门落锁,附近居民区里灯火还盛,旁边几个烧烤小店却生意冷清,路人寥寥。

  有些公厕延长时间

  碧鸡公园公厕(昆州路)开放时间为6:00~22:00。管护人员潘竹鲜介绍说,公园附近居民很多,晚上来跳广场舞、纳凉、游玩的人非常多,尤其晚上7点到10点,更是如厕高峰期,大排长龙是常见的现象。“虽然公示牌显示晚上10点关门,但我们关门基本都是晚上12点以后。有时候我都睡了,还有人来敲门要上厕所,如果没睡着,我都会开门。”

  管理方说

  按片区人流量确定时间

  “关门时间不是我们定的,我们也不能决定几点关门,都是听从管理人员的安排。”采访中,不少管护人员称,多数公厕仅有一人值班,要24小时开放不现实。“厕所管护人员数量有限,如果要24小时开放必须再增加管理员轮流值班才行。”

  记者拨打了其中一家公厕公示牌上包保责任人的电话。该包保责任人说,厕所关门时间是按照《昆明市城市公厕管理服务标准》《城市公厕管理办法》决定的,因为各路段、区域人流量大小、人口密度不同,因此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了细分,将人流量大、如厕需求高的公厕关门时间定为晚上12点,而一些相对冷清、僻静的街道公厕关门时间为晚上10点。

  “毕竟是服务性质的场所,通常情况下只有晚关门没有早关门。对于一些超过关门时间还来如厕的市民,大多都让他们上了,除非是管理员睡着了。”该包保责任人坦言,深夜有在公厕如厕需求的人毕竟是少数,尤其在一些偏僻的厕所,夜间根本无人如厕,24小时开放的话容易造成资源的浪费,且夜间公厕缺乏监控设备,既难保持厕所的清洁卫生,也难保障管理员的人身安全。“对于管理方来说,公厕管理员的人身安全和公共设施维护是一个问题。且如厕群众素质有别,公厕设施也有遭受人为损坏的可能。”

  公厕提前关门可投诉

  记者拨打了西山区环境卫生管理服务中心,他们表示只管理直管公厕,具体实施是由各街道办事处和承办物业公司来管理。采访中,3名直管人都称免费公厕约定俗成的规定是12点关门,但是各街道办和公厕直管人根据情况细分了关门时间。“公司严令禁止提前关门,如果提前关门被投诉就要罚款然后扣管理人员的绩效分。” 云南北控环境服务有限公司一毛姓负责人介绍说,尽管公厕大多设有监督投诉电话,可他们接到的投诉电话屈指可数。部分公厕设有床位,在培训管理中也规定尽量人性化开放,和市民灵活沟通。而一些公厕因为规模有限,值班室无法安放床位,管理员也无法在里面过夜。

  专家观点

  是否延长开门时间需听市民声音

  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社会工作研究所所长、副教授向荣说,公厕作为一项市民日常需求的便民服务设施,是否延长开门时间,政府需要听听市民的声音。

  “但不意味着这是一件简单的、可以一刀切的事情,建议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参考省内外以及国际上的经验。”她说,除此之外,应进行大数据分析和研究,以及根据具体城市的管理能力和市民生活丰富程度,科学合理地制定时间。“如果一些地方是城市死角,可能就没有这样的必要,一旦24小时开放或许还有公共安全隐患。”她说,实际上考验的是政府的管理能力以及服务不同群体需求的能力。

  记者手记

  小厕所牵扯大民生

  轰轰烈烈的公厕革命方兴未艾,就在今年3月,2018年世界公厕大会在西安召开。前不久,云南下发《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南省“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的通知》,从今年至2020年,昆明市计划新建252座、改建277座城市公厕。

  数据显示,目前昆明共有城市公厕3578座。其中,一类公厕1172座,二类公厕1848座,二类以下公厕558座。

  单看数据,似乎如厕难已经是过去式了。但是,采访中不少人的深夜如厕窘况却并未减少,夜间出租车司机也频频目睹市民深夜随地便溺的情况。

  在夜间公厕“消失”的前提下,单纯指责一些人的不文明行为,是没有意义的,也是不公平的。

  公厕开放24小时自然存在种种问题,或有安全隐患、或增加成本。但是关闭的公厕,真的就没有问题了吗?那些路边、电线杆后以及一些偏僻地带隐藏着的排泄物,是对光鲜亮丽的白天最大的嘲讽。

  当我们以22点或24点为界限,关闭了公厕,实际上就遗忘了比如外卖小哥、医护人员、夜班编辑、影院、机场车站这些夜间工作者,也遗忘了一部分想要享受夜生活的人群,也是对夜间经济的阻碍。

  厕所事小,牵扯的却是大民生,凸显的则是城市管理者的执政理念和人文关怀,莫让夜间如厕成为城市华袍下的虱子。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