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天之广 云之南 稻花香 好时光 这块秋天最美的稻田离昆明只有1小时50分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6日 07:50:0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秋天,最美的景是哪儿?稻田!金色的稻田!就像歌里唱的那样:随着稻香河流继续奔跑,回家吧,回到最初的美好……梦中的那片金色稻田,其实离你并不遥远,距离昆明仅1小时50分——广南。9月,让我们循着稻香,去贡米之乡广南,在金黄的稻田中放飞自己!中国·广南2018世界稻作文化旅游节将于9月19日至10月6日在云南文山州广南县举行,近20天的节庆,连接起了国庆和中秋,有哪些好玩的地方和活动呢?肯定不只是呼吸稻香那么简单!

  地域名片

  广南,位于云南省东南部,文山州东北部,地处滇、桂、黔三省(区)接合部。这里居住着壮、汉、苗、彝、瑶等11种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62%。民俗浓郁,风光旖旎,气候宜人,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16.7℃。这里更是2200多年前句町古国的治所,句町古国在历史上与郡县并存了583年,当时与古滇国、夜郎国齐名,其历史比古滇国长500多年,比大理国早1000多年,系中国西汉时期西南三大番国之一,位列云南八大神秘古国之一。

  如今,广南是云南省首批通高铁的县市之一,云桂铁路开通后,广南位于昆明两小时经济圈和南宁两小时经济圈的重叠区域,连接了昆明、南宁两大城市。加之广南机场、广南-那洒高速公路已开工建设,丘北-广南高速和广南-坝美-西林高速公路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广南连接北部湾和泛珠三角经济区的地缘优势将更加凸显,逐步形成立体交通网络通道。

  4种方式 便利通达

  如果你乘高铁:从昆明站、昆明南站,都有前往广南的动车,出了“广南县站”,就已经到广南县城了。昆明到广南的动车最快仅1小时44分,票价约109元。

  如果你乘客车:昆明市内可到东部客运站乘车至广南县长途汽车客运站,每天4班,首班车为早上11点发车,票价约150元,用时约7小时。

  如果你是自驾:沿广昆高速公路行驶即可到达广南县,具体是从昆明至石林路线出发,全程约430公里,过路费约250元,大约需要6小时。

  如果你打飞的:乘飞机到达文山普者黑机场后可转乘旅游大巴前往广南莲城、八宝镇等地,普者黑机场距莲城约140公里、距八宝镇约160公里,大约需要2小时车程。

  4个片区 边走边玩

  广南,曾经的句町古国,源远流长的历史沉淀让它颇具神秘魅力,广袤秀美的自然风光造就淳朴热情的民风,11个民族风情各异汇集和谐人文之美。稻作文化旅游节期间,共有16项活动分布于广南县的莲城镇(句町王城)、八宝镇、河野村及宝莲蹬公路(广南莲城至八宝公路)4个片区,大家可一路走一路玩。

  句町王城(广南莲城)

  一日游遍小十景

  穿越千年句町国  

  句町王城,就是当今的广南县城莲城,为省级历史文化名城,自古就有“四面莲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美誉。县域内有旧、新石器遗址和文化遗址数十处,有保护较完好的庙、阁、祠、塔、牌坊等不可移动文物186处。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包括侬氏土司衙署、昊天阁、都天阁3个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雁塔、旧莫王氏宅院、牡宜遗址)。

  精彩活动

  ★ 广南八宝——世界稻作文化发源地论坛(9月19日~20日)

  国际国内稻作文化相关的专家、知名人士齐聚一堂,深入挖掘广南八宝作为“世界稻作文化发源地”的历史渊源、文化价值。

  ★ 广南县招商引资大会暨八宝贡新品订货会(9月19日~20日)

  广南县绮丽壮美的自然资源、风俗浓郁的人文景观、别具高原特色的农产品一一呈现。

  ★ 句町高原农特产品博览会(9月16日~10月6日)

  稻作文化、铜鼓文化、图符九歌、壮族刺绣……民间艺人精心打造的民族民俗特色文化产品,琳琅满目的农具、铜鼓、服饰、篆刻等微型艺术品,荟萃古老的民族文化,展现多样的民俗风情。

  ★ 句町王的盛宴(9月20日)

  谁入句町能闲坐,何处闻香不来食?在王的盛宴上,一起穿越至句町古国,共享软糯清甜的八宝米。

  ★ “句町小十景”一日游(9月19日~10月6日)

  畅游县博物馆、柯仲平纪念馆、贞洁石牌坊、莲湖、侬氏土司衙署、昊天阁、皇姑庙等“句町小十景”,满足你在莲城观光、访古、研学的需求。

  八宝镇

  稻浪滚滚寻米宝

  繁星点点诉衷肠

  这里是八宝米的核心种植区,八宝镇贡米稻田2013年被评选为中国美丽田园,2018年9月中国八宝农业公园创建成功。

  ★ 八宝皇家贡米秋收礼祭(9月21日)

  再现广南当地少数民族传统祭祀礼仪,稻作劳动的“官撒种”“开秧门”“关秧门”“打新米”等12个生产环节与舞蹈、音画相结合呈现整个稻作文化礼祭,诉说八宝贡米悠久的历史。

  ★ 八宝贡吉祥物“米宝”设计暨稻草人艺术创作大赛(9月~年底)

  旅游节期间,清新时尚、健康活泼的“米宝”带着自然的味道和生活的气息现场与你互动玩乐,稻草人艺术创作则伴着惊艳咋舌的脑洞让你回味与稻米绵绵悠长的情谊和记忆……

  ★ 贡米尝新长街宴(9月21日~10月6日)

  人声鼎沸的长街宴、热烈古朴的民族舞,在美丽壮阔的田园风光中洗净双手,捧一撮新米细细品尝,萦绕身边的是瑰丽壮美风俗浓郁的民族之魅,舌尖回味的是人与自然和谐交融的人文之美。

  ★ 河灯祈愿(9月21日~10月6日)

  繁星璀璨的夜晚,漫步河边,和众游人一起点河灯、放孔明灯,接天灯火繁星绵延,让美好的祝愿和希望一起放飞、漂远。

  ★ 广南八宝——世界稻作文化发源地揭牌仪式(9月21日)

  国内著名书法家或稻作专家题字,并制作石刻,另邀请相关历史学家在八宝贡米主产区揭牌,体现稻作历史厚重感、文化融合度。

  ★ 八宝皇家御田立碑及贡谷拍卖会(9月21日)

  在皇家御田所在地立碑,讲述八宝贡米悠久的历史和源头。同时举行皇家御田贡谷拍卖会,以皇家御田贡谷为拍卖品进行拍卖,提升八宝贡米知名度。

  河 野

  稻香露营浪漫夜

  泥人大战泼水欢

  八宝河从村旁流过,这里是秀丽的河野村,也是另一个句町桃源。广南有世外桃源坝美,还有“万山鼻祖”九龙山和“天下第一奇村”峰岩洞、侬人谷景区。

  精彩活动

  ★  “五色村庄、七彩村落”艺术创作大赛(9月~年底)

  盛放在屋檐的花朵、探墙而出的长颈鹿、树洞中目光炯炯的小松鼠……河野村庄的农舍上满是艺术彩绘,脑洞大开的创意设计让人目不暇接、惊叹连连。想参与其中,在河野村落上留下你的笔迹吗?创作大赛获奖作品将在重点村庄的墙壁上形成线条初稿,游客可进行涂色体验,快来留下你浓墨重彩的一笔!

  ★ 河野比基尼狂欢秀(10月2日~6日)

  当美女比基尼泼水狂欢遇上句町泥人勇士大战,会产生怎样的火花?八宝河畔的玻璃艇已蓄势待发,景美如画的河野村、波光粼粼的八宝河等你来寻踪。

  ★ 稻花香露营音乐节(10月2日~3日)

  玩累了、吃饱了,在稻田里支起帐篷来一场与星星的对话,露营音乐节、啤酒浪漫夜、营火晚会……在点满繁星的原野上恣意放纵,尽情地一展歌喉,忘却烦恼压力,放松身心。  

  宝莲蹬公路

  敞篷越野来闯关

  百里绿道享美景

  它是连接八宝镇和莲城镇的公路,也是一条流动的风景线。

  精彩活动

  ★ 勇士敞篷越野车百里绿道游(10月2日)

  驾驶敞篷吉普穿越种种障碍、道道关卡,飞驰百里,抬头有蓝天白云,环顾是绿野葱葱……八宝镇前往莲城镇游览的观光车就是这么酷炫!

  ★ 宝莲蹬公路自行车赛(10月2日)

  在景色秀美的“百里绿道”上演多场形式各异的自行车之战。同时举行“最美乡路”手机摄影大赛,让骑手发现途中之美、分享即刻心情,体会旅途快乐。

  3条线路 玩转广南

  ★ 岩溶地貌旅游专线

  八宝(山水)-天下第一奇村(峰岩洞)-西洋江大峡谷-千年古寨(六郎城)-句町王城(莲城)

  被誉为“高原小桂林”的八宝有着和桂林一样的喀斯特地貌,秀美有致。悬挂于峭壁之上的天下第一奇村——峰岩洞村、进城必须过三关的六郎城、昔日句町古国“国都”莲城,不仅可以领略壮美的岩溶风貌,还可探寻历史的遗迹,逐流文化长河……

  ★ 民族风情旅游专线

  万亩草场(那朵畜牧场)-千年壮寨(马碧)-博吉金国家森林公园(九龙山)

  那朵畜牧场上低吟浅唱的牧歌,随风飘至主峰海拔1933.7米的九龙山,九龙七脉蜿蜒迂回,九峰叠翠插云,九泉银练飞泻美不胜收。

  ★ 森林生态旅游专线

  世外桃源坝美-制茶工艺体验(底圩)或桔园采摘体验(堂上)

  四面环山、云雾缭绕、流水潺潺、风车缓转、桃花吐艳、鸡鸣狗吠……坝美用它独特的风光勾勒出一幅人人向往的桃源梦境。闲暇之余,亲至阡陌纵横的田畴摘桔子、采茶制茶,不理尘世风霜,静心享受当地的清闲安逸。

  吃货必备广南菜单

  广南,称得上是一座美食古城,美食佳肴岜夯鸡、豆沙肉、凉卷粉等享有盛名,花糯米饭、扁米、糍粑、褡裢粑、千层粑、面蒿粑、粽子、红团等独具特色,令人馋诞欲滴。

  岜夯鸡:“岜夯”为壮语,汉语译为用酸汤煮鸡。岜夯鸡选料考究,佐料品种多,集色香味于一体,食之开胃,美在其中。

  豆沙肉:主要采用豆沙、肥肉、糯米精心加工制作而成,颜色晶莹透亮,味美香甜,油而不腻,肥嫩可口。

  菊花鸭:用鸭肉煮菊花,辅以佐料、配菜,具有鸭肉细嫩、汤味鲜甜、开胃、清治肺病等特点。

  九香粽子:配料齐全,有糯米香、草果香、茴香、八角香、苏子香、腊肉香、豆香、 花椒香和粽粑叶散发的竹香等,故名九香粽粑。

  壮家花糯米:色泽鲜艳诱人,装在碗里,犹如一朵初放的五彩花,馨香四溢。

  本报记者 左学佳  实习生 曾欣 岳嘉莉 文

  记者 翟剑 摄(部分图片由广南县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