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暖新闻 >>  正文
女护士路遇昏迷男子跪地抢救:救人是职责更是本能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6日 10:40:13  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至:

  男子昏迷过路护士跪地抢救

  海淀妇幼护士乔婷:救人是本能希望他平安无事

  北京晨报热线新闻(记者 曹雁南)乔婷是海淀区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的一名护士,9月3日早晨她和老公送完孩子后,在回家的路上,在家属院内路遇一名因心脏骤停而昏迷不醒的男子。出于医护工作者的职业本能,乔婷在初步判断后为该男子进行心肺复苏抢救,期望能把握住大脑缺氧后的黄金抢救时间。该男子在乔婷的帮助下转入急救中心继续治疗,乔婷表示生命很脆弱,救人是本能。

  9月3日早晨8时许,海淀区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的护士乔婷像往常一样,与丈夫一起送完孩子上学后,在回家的路上,车子开过时,乔婷看见路旁有人躺在地上,出于医务工作者的本能,她立刻下车查看情况。“走过去发现是一位40多岁的男子,后来知道是在附近施工的工人,一旁的工友告诉我,该男子早起就觉得心脏不太舒服,结果还没来得及去医院就诊就昏倒了。”

  作为人群中唯一的医务工作者,乔婷当仁不让地承担起了紧急救助的责任。她知道周围人已经拨打了急救电话,就叫老公迅速赶往一旁交通大学校医院内叫来急诊医生。“我当时想着救护车过来需要时间,而当事人已经出现了心脏骤停的情况,我摸他颈动脉已经没有了搏动,呼叫他也没有了反应,这时必须立刻进行心肺复苏。”乔婷告诉记者,大脑缺氧后的黄金救治时间是4至6分钟,她当时来不及思考,一心就只想与时间赛跑,争分夺秒地救人。

  乔婷工作中面对最多的就是需要重症监护的孩子,本身对急救事件就很敏感。附近校医院的两位大夫随后携带急救物品赶到,三人又继续合作进行心肺复苏。“我和另两位医生素不相识,当时也没有时间沟通,但大家工作时同样有条不紊,我帮助那位男士开放了静脉通路。”就这样,三个人一起协作,并在999急救中心的救护人员赶到后大家一起将男子转移到救护车上。

  “在急救车上,急救医生给该男子做了气管插管、上了心脏监护设备,但他还没有清醒。”现在,乔婷最大的希望就是对方能够平安无事,“生命真的非常脆弱,我看见他倒在地上无助的样子,毫不犹豫地上前,因为救人是我的职责,更是我的本能,希望他平安。”

  线索:辰先生

责任编辑:党一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