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暖新闻 >>  正文
非遗职教朱辉球:用“匠心”当好老师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6日 19:52:03  来源: 新华社
分享至:

  新华社南昌9月6日电(记者吴锺昊)48岁的朱辉球有许多称号: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但最让他感到自豪的称谓不是“大师”而是“老师”。“老师是阳光下最光辉的职业,肩负着授业育人的神圣责任。”他说。

  1990年,刚刚大学毕业的朱辉球被分配到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工作,一干就是28年。在这期间,他精于传承和创新景德镇粉彩和古彩瓷器制作技艺,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但他始终不忘为千年民族技艺保根育芽。

  “以器载道、以匠立世、以艺弘德”是朱辉球秉承的教育理念,他常常亲自动手拉坯、施釉、彩绘,手把手地把其中的技巧教给学生,为学生做好示范和榜样。“作为非遗职教老师,既要能做,还要会教。”朱辉球说。

  为了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培养他们对陶瓷艺术的兴趣,他邀请优秀毕业生给学弟学妹讲述职业发展之路和创业心得,还邀请众多业界专家,通过艺术讲座开阔学生的眼界。他还努力给学生创造更多实现梦想的机会。

  他的学生童蒋腿部有残疾,行动不便。一次班上组织去齐云山写生,出发前,细心的朱辉球发现他心事重重。为了打消童蒋的顾虑,朱辉球在班上宣布:“这次写生,班上的同学‘一个都不能少’!”

  写生当天,朱辉球和班上的男生接力,硬是把童蒋背上了海拔800多米的齐云山。写生回来之后,朱辉球发现童蒋的性格开朗了许多。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童蒋创作了大量优秀的作品。

  尽管朱辉球在陶瓷业界已有一席之地,但在带徒传技上,他主张博采众长。“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点,凭我一个人的能力很难兼顾。”他说。

  为了将非物质文化遗产带入校园,在学校的支持下,他结合景德镇手工制瓷业技艺传承的特点和传统,策划了陶瓷大师与优秀陶瓷专业学生授徒拜师仪式,一批年轻人拜在王锡良、黄云鹏、熊钢如、李菊生等名家门下。

  “传统制瓷技艺要一代代传承下去,发现好‘苗子’就要大力培养。”他说。

  2016年,学院成立了江西省粉彩古彩研究院,招收了第一批国家非遗粉古彩人才培养计划学生,游子龙以优异的成绩入选。

  游子龙父母长期在外务工,长期独自生活使他养成了内向的性格。但经过一段时间观察,朱辉球发现游子龙在陶瓷艺术方面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和较高的悟性。

  为了锻炼游子龙的交际能力,朱辉球让他担任班委的职务,并常常带着他在自己的工作室搞科研、撰写学术论文、创作陶瓷艺术作品。在朱辉球精心培养下,游子龙的陶瓷技艺迅速提高,屡次在全国大赛上获奖。

  “未来的路还很长,朱老师就像一盏明灯,引导我走往正确的方向。”游子龙说。

  近8年来,朱辉球培训陶瓷从业人员3000余人次。如今,他的学生中不少人获得了陶瓷大师的称号。但在朱辉球看来,无论“大师”还是“老师”,身上都要具备一种工匠精神,那就是精于技艺、吃苦耐劳、推陈出新。(完)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