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另一眼 >>  正文
百岁退休老师的世纪之恋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9日 17:50:16  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至:

恩爱的老两口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张幼丽在看80大寿时与学生的合影。

  后天就是教师节了,97岁的张幼丽提前收到了学生们的节日祝福。

  张幼丽是东莞现存登记在册、有据可查的最“老”的小学——莞城阮涌小学最年长的退休教师。如今每个月,一批上世纪60年代她教过的学生,其中不少年纪已超过80岁,都会与她聚在一起,再叙这份难得的师生情分。

  出生官宦家庭的高才生张幼丽,从教40年,不仅桃李遍天下,还与同为97岁高龄的丈夫谱写了一段甜蜜的世纪之恋。两位老人相濡以沫、风雨同舟,携手走过73年岁月。

  从教40年最年长学生超过80岁

  8月26日,东莞市莞城阮涌小学迎来建校115周年,97岁高龄的退休教师张幼丽受邀参加。见到张幼丽老师,学校的老师、同学都为她竖起大拇指,纷纷要求与她合影。此时的她,俨然成了学校的“明星”。张幼丽有些激动,与每位学生握手时,总是将手握得紧紧的。

  “母亲与学生的那份真情真是无法割舍。”张幼丽的大女儿叶筱球说,母亲的学生不少都已是七八十岁的老人了,但是这么多年过去了,她依然能认出学生的样貌。今年莞城阮涌小学校庆时,张幼丽的学生纷纷从美国、中国香港等地回到东莞去探望她。不仅如此,现在每个月,张幼丽在上世纪60年代教的学生,年龄最大的尽管已80多岁了,仍然坚持邀请张幼丽与学生们聚在一起共叙师生情。

  1949年,张秀丽从中山大学毕业后在朋友的推荐下,进入东莞莞城阮涌小学成为一名语文老师,也是当时该校学历最高的老师之一。在丈夫叶柱淮看来,张秀丽非常看重这份工作,相当尽责。虽然当时身体不好常常生病,但张秀丽绝少缺课。因为常带药去学校上课,被调皮学生发现后,他们还给张秀丽取了个“病猫”的绰号。张秀丽并不放在心上,下班后还坚持到学生家里做家访。因为家访的时间比较长,家里的几个子女经常得饿着肚子等她回家做饭。

  张秀丽的教学质量很高,经常被选为代表去别的学校讲公开课。她先后在东莞莞城阮涌小学、莞城中心小学、莞城新沙小学以及莞城第二中学(现在东莞市玉兰中学)担任老师,直到1981年退休。她被调入莞城第二中学时,学校因为缺英语教师,考虑她是中山大学的高才生,安排她来教英语。为了可以教好英语,她没日没夜地加强英语学习。1981年,张秀丽退休了,但很快又被学校返聘回去。就这样,她一直工作到1989年才正式退休。

  “她对教育的那份热爱,对学生的那份真情,让她与学生和家长结下深厚感情。”叶柱淮说。现在不少学生和家长在街上遇见他们两人,都主动上前打招呼嘘寒问暖。

  山区小镇茶楼结下传世爱情

  1921年,张幼丽出生在广州一个官宦之家,父亲是一名法院高官。她自幼话不多,个子也娇小,但个性外柔内刚,读书认真刻苦,从未让父母操过心。后来,张幼丽以优秀的成绩考取了中山大学文学院,成为一名高才生。

  叶柱淮出生在东莞一个殷实的富商家庭。当年,他父亲在东莞北隅区盖起了一栋当时最高、最豪华且带有西洋特色的别墅,是东莞上世纪30年代最具代表性的标志性建筑。初中时,叶柱淮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广州市广雅中学。因为成绩优秀,叶柱淮在广雅中学上学的费用,多数来自于东莞“名伦堂”奖学金。高中毕业后,他顺利考入了中山大学法学院。

  张幼丽比他低一届,后来他俩因同为校友而相识,而后相知、相爱,走到了一起。提到自己这段幸福婚姻,叶柱淮和妻子总会提到一个地方——广东省韶关乐昌的坪石镇。因为在那里,留下了他和妻子一生中最美好的恋爱时光。

  70多年前,中山大学由广州迁至韶关乐昌县的坪石镇。那时,叶柱淮经常跋山涉水,前往江对岸的中山大学文学院,在坪石镇的一间茶楼与妻子约会。1945年,两个人终于走到了一起。同时,也因为这段特殊的经历,至今去茶楼饮茶都是他俩一个共同的爱好。

  他在手术室外等她平安归来

  近日,记者跟随张幼丽老师的小儿子叶菁走进莞城的一栋小院,张幼丽和叶柱淮正沿着石径小路悠闲漫步,两人一边走一边聊着天。虽年近百岁,但叶柱淮老人走起路来铿锵有力,张幼丽老人也精气神十足,两人看上去也就80来岁。

  散步时,每当行至有台阶处,走在前面的叶柱淮总是主动放慢脚步或停下来等候,待张幼丽来后,他便会伸出一只左手,牵着妻子的右手,好让妻子借力登上台阶。

  叶菁告诉记者,母亲张幼丽因脑中风、冠心病,做了多次手术。因此,过往的很多事情,她一时都难以记起。但是至今,有一件事让母亲记忆深刻。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爷爷奶奶生病急需用钱,当时母亲在东莞一边教书,一边照顾儿女。在广州工作的父亲住在外婆家,为了补贴家用,父亲一直偷偷卖血换钱。每一次父亲卖血后,血站都会用红色的信封把回执单寄到外婆家。外婆看见经常有红色信封寄给父亲,不免起了疑心,就找来叶菁的小姨偷偷拆开其中一封信。打开后,见是血站寄来的献血回执单,外婆心痛地哭了。当外婆把此事告诉母亲后,母亲也被深深地感动了,这件事越发增进了父母彼此之间的感情。

  如今,尽管父母年事已高,但彼此间越发关心对方的身体。“家里只要有什么好吃的,父母亲都是分着吃。”叶菁说,若是遇上其中的一人身体不适,不管他们做儿女的同意不同意,另一个一定会坚持与患病的那个待在一起,即便对方是要进手术室做手术也从不例外。有一次,母亲因冠心病在医院做心脏支架手术。无论儿女们如何劝说父亲,父亲都坚持在手术室外等候,直到看到母亲平安从手术室出来。

  多位家人

  继承衣钵当老师

  “受到妻子的影响,大儿子叶添镠、女儿叶筱球先后也加入教师行列。”叶柱淮老人笑着说,不仅如此,外孙女尹沁沁如今也在东莞第一中学教书。

  “当老师是件非常光荣的事情。”尹沁沁说,她从出生到小学毕业一直与外公外婆生活在一起,受外婆影响很大。外婆做过语文老师、英语老师,不仅工作认真负责且对学生十分关爱。“外婆经常去学生家里家访,遇到学生或学生家里有困难,她都会帮助到底。”从尹沁沁记事起,只要外婆的学生有聚会,他们一定会邀请外婆参加。尹沁沁的母亲叶筱球说,当年女儿上幼儿园、小学时,不管有多忙,父母亲总会抽出时间,步行到数公里远的学校,去接送女儿回家,风雨无阻。

  张幼丽与很多学生建立了深厚的师生情,如今外孙女尹沁沁也以此为目标,希望在自己的从教生涯中,也可以收获那般深厚的师生情。

  爱与儿孙们微信聊天

  在两位老人的客厅里,摆满了各种各样的书籍和报刊。

  “客厅是我们夫妻俩活动的主要场所,看书、读报、看电视……都集中在这里。”叶柱淮老人强调说,现在虽然他的眼睛花了,但借助放大镜,他仍然可以正常阅读。“看书可以让我在增加知识的同时,锻炼一下头脑。”叶柱淮老人说,通过新闻,他可以让自己获悉更多的讯息,了解当今世界发生了什么。

  为了方便老人看新闻,儿子叶菁在2014年5月11日母亲节前一天,特意为张幼丽准备了一份礼物——iPad。叶柱淮老人说,收到这件礼物,老伴和他开心不已。两位老人专门开始学习如何操作iPad,以便利用新的工具阅读新闻。经过数个月的努力,如今,他们夫妻俩也可以在iPad用微信与儿孙们聊天,在iPad上阅读新闻了。

  (文/记者 刘满元 图/记者 石忠情)

责任编辑:党一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