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7大类56项指标全部达标
昆明信心十足迎“绿色大考”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1日 07:42:18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满城山色半城湖,一年春光四季花”,在昆明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步伐中,“国家园林城市”无疑是一块绚丽的基石。自2010年正式被住建部授予“国家园林城市”称号以来,今年昆明迎来第二次复查。

  为把“国家园林城市”金字招牌留在昆明,昨日,记者从昆明市园林绿化局了解到,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相关部门“以检促建”巩固全市园林绿化成果,目前复查工作涉及的7大类56项指标全部达标,正信心十足地迎接这次“绿色大考”。

  荣誉

  守护国家园林城市招牌

  国家园林城市,既是国内最重要的城市品牌之一,也是对一个城市生态环境、生活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综合水平的全面检验。

  作为海内外知名的“春城花都”,昆明市的国家园林城市创建之路从1996年开始。1996年,昆明启动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工作,2009年通过国家住建部专家对“国家园林城市”的实地检查,2010年被住建部授予“国家园林城市”称号。但国家园林城市荣誉并不是“终身制”,我市2014年顺利通过第一次复查,今年迎接住建部的第二次复查。

  与2014年的复查相比,今年的国家园林城市复查,昆明面临着新挑战。其中,2016年国家住建部新修订的《国家园林城市标准》实施,意味着复查审核的门槛将会更高。“新版《国家园林城市标准》涵盖7大类56项指标,包括园林绿化综合管理、生态环境、建设管控、节能减排、市政设施、社会保障等多个方面。”昆明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7大类56项指标中每一项指标、复查程序中的每一个环节必须完成,才能成功通过国家园林城市的复查。而其中,建成区绿地率、城市各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城市绿地系统规划》编制实施情况、城市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城市绿线管理、城市污水处理率和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等7项指标为一票否决。

  面对高标准、新要求,全市各级园林绿化及相关部门将国家园林城市复查迎检的目标任务进行分解,复查指标共涉及76项工作,16家牵头责任单位、15家责任单位实行一把手负责制,以任务倒逼进度,展开了一场城市绿化成果巩固的生动实践。

  生态

  数据背后彰显累累硕果

  用景色来装扮城市,用生态来提高修养,用文脉来增加氛围,用舒适来体验生活,这些都成为昆明巩固“国家园林城市”名片的经典之笔。据国家住建部城建年鉴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市主城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8.59%,绿化覆盖率42.01%,人均公园绿地10.93平方米。

  凭着不懈的坚持和努力,国家园林城市复查涉及的56项指标目前也已全部达标。一串串指标数据背后,是昆明城市园林绿化建设日新月异的真实写照。这些成绩来之不易,特别是在2016年初昆明极端冻害后,疗伤复绿、调整植物,坚守住了“昆明绿”。很多道路也借冻害的洗礼进行绿化植物调整,打造成景观精品道路,并逐步把不适合昆明种植的乔木更换为云南香樟、复羽叶栾树、广玉兰、滇朴等乡土树种或适生植物。

  而在众多涉及的指标中,城市防护绿地实施率曾是年初复查指标中的薄弱环节。经过各部门合力,防护绿地迅速建设,在高速公路延伸着绿色防线,城市防护绿地实施率也达到了80.6%;林荫路推广率的考查,也显得尤为“接地气”。近年来,昆明积极推广林荫路建设,不仅提高道路的绿化覆盖率,丰富道路的景观效果,还能为出行的市民遮荫纳凉。如今,漫步在城市街道,春可赏花,夏可观叶,秋天饱览一路金黄,冬天仍可信步满城春光。昆明城市林荫路推广率达78.62%,道路绿地达标率达89.9%,普及率达97.1%。除了林荫绿意,昆明还坚持“一路一景一特色”,龙泉路冬季探梅、穿金路春赏樱花、校场路蓝花楹缤纷、迎海路梧桐漫舞秋风等。

  此外,滇池水体恢复、海绵城市建设和绿线专项规划等相关指标完成情况也十分亮眼。

  游园

  公园数量质量大幅提升

  公园是城市的会客厅,也是昆明园林绿化建设及历史韵味的精华所在。“去公园走走”,成为昆明市民离不开的生活方式,不论是家门口的公园,还是城市公园和风景区,很大程度影响了市民的幸福指数。如今,昆明公园免费开放率已达96.06%,公园数量和质量大幅提升,并从单一的绿化功能向景观、文化传承、生态、游憩等复合功能转变。

  近年来,昆明市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要求进行布局和建设,街头巷尾有了越来越多的“口袋公园”,它们通过新建或景观提升见缝插绿,不仅环境优美,还融入了文化味和实用性,让市民出门见绿,尽享绿色品质生活。其中,金星小游园便是老旧绿地换新颜的典范。作为今年昆明市绿化提升的重点小游园之一,绿化提升后的金星小游园植物种类丰富、层次多样,对上层乔木、灌木、地被都进行了优化种植,园内游路也都进行了重新规划,变成了曲径通幽的缤纷小道。

  同时,不断提升金殿名胜区、大观公园、昆明动物园、西华公园、黑龙潭公园、昙华寺公园、郊野公园、翠湖公园等城市公园的品质,赋予新的景观风貌,提升历史文化内涵。大观公园扩大大荷花种植面积、引进新的荷花品种,恢复“九夏芙蓉”盛景;昆明动物园公园开展了猛兽区、火烈鸟馆等系列场馆改造工程,不断改善动物生长展示环境,提升游客游览舒适度;西华公园引进栽植鸢尾花新品,每年举办鸢尾花展;黑龙潭公园实施了芭蕉沟等片区的景观提升改造;昙华寺公园开展了瑞应塔亮化工程,建设袁嘉谷纪念园;金殿名胜区提升改造铜历史文化长廊,丰富茶花种植品种;翠湖周边历史文化片区也得到整治提升,“两坡一街一河”改造提升工程初见成效。

  监管

  规范城市绿化综合管理

  在一步一个脚印,着力打造“蓝天永驻、碧水长流、绿润昆明、花香满城”的世界春城花都的同时,昆明市也不断完善顶层设计,一系列园林绿化设计、施工和养护标准规范的制定,提高了城市园林绿化建设水平、施工工艺和养护管理水平,让城市园林绿化更有序发展。

  去年底,昆明市《公园绿地设计规范》《居住区绿地设计规范》《城市道路绿化设计规范》《园林绿化工程施工规范》《园林绿化工程验收规范》《园林绿化养护规范》等6个地方性标准规范正式出台,让昆明城市园林绿化的设计、施工、验收、养护等各个环节皆有规可依。通过制定、应用和落实规范,统一了昆明园林绿化行业的设计、施工、验收、管养行为,又对园林绿化工程质量进行管控,同时为施工方、监督方和管理方提供技术依据,节约了园林建设资金,提高了昆明园林绿化的整体水平。

  而在今后昆明重要城市道路绿化景观提升方面,也编制了相关《导则》,为今后昆明城市道路绿化指明方向。《导则》以昆明市33条重要城市道路为主,总体规划结构为“一心、二廊、三环、四横、五带、八纵”,针对昆明市城市道路绿化的景观现状,以适地适树、乡土树种为原则提出骨干树种,以常绿乔木打底,结合落叶乔木,整体上统一城市道路景观,增加中层开花小乔木,美化城市道路,丰富季相景观,体现“绿脉通畅、花开四季”的一路一景特色。

  此外,还加强巡查监管。今年,昆明市园林绿化局派出9个巡查组,对全市绿化巡查工作采取日常巡查和集中巡查的方式,对主城6区、3个开发(度假)区范围所有道路、绿地和其他县(市)区辖区内园林绿化管养进行巡查。通过多措并举,增强复查迎检的合力,力争为我市国家园林城市复查工作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记者 廖晶蓉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