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首页 | 邮箱    
“西畴精神”:实干改变石漠旧面貌 奋斗谱写幸福新篇章
//www.yunnan.cn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3日 12:14:00  来源:云南网—视听文山客户端

  在西畴县西洒镇,一条蜿蜒的水泥路通向岩头村。村头崖壁上,鲜红的“实干”二字显得格外耀眼。这是岩头村村民12年凿岩开路历程的真实写照。在岩头村,有关“实干”或许早有渊源。上世纪70年代,为了住有所居,这里的群众同样是用凿子,在岩石上凿出了一幢幢石头房。如今,路通了,岩头村有了规模的养殖基地,小楼房也逐渐多了起来。村民小组长李华明正带领村民们用曾经凿石开山的双手,编织着未来的幸福时光……

  “山大石头多,出门就爬坡,只见石头不见土,玉米长在石窝窝,春播一大片,秋收一小箩。”这是西畴石漠化山区老幼皆知的民谣。西畴县兴街镇江龙村曾是远近闻名的“口袋村”。意思是种了满坡的粮食,只够半年吃,剩下半年就得拎着口袋去讨粮,说白了就是名副其实的“要饭村”。村党总支委员刘超仁说起村里的往事从不避讳。在村里,刘超仁是个文化人,怎受得起自己的家乡总背个“讨饭”的名声。退休后,他毅然回到村里担任村党总支书记,带领群众自力更生,甩掉了贫穷的帽子。慢慢地,江龙村周围的山头绿起来了、山腰的石旮旯变成了整齐的台地、山脚下种满了柑橘、一幢幢崭新的楼房拔地而起……同样是“不等不靠”的“实干”,让江龙村实现了从“口袋村”到生态村、致富村、小康村的华丽蜕变。回首往事,村活动室墙头上 “小康是干出来的、不是等靠要来的”这句口号,或许只有江龙人更能体味其中蕴含的真谛。

  在西畴,“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是一种震颤心灵的精神品质。这种精神品质不是与生俱来,是处在困境、迫于生存,从内心激发出来的动力。几十年来,这种精神品质像是一种潜在的遗传基因,萌发滋养在每一个奋斗不息的干部群众的血脉里。在这里,所有的奇迹归根结底都跟人有关,跟人们身上这股“苦干实干”的韧劲相关联。除了岩头村的李华明、江龙村的刘超仁,还有强忍病痛折磨、带着乡亲们摆脱贫困的蚌谷乡海子坝村村民小组长谢成芬;有咬牙盟誓的鸡街乡肖家塘村“四愚公”,还有为了群众脱贫而倒下的牟秀才……。他们当中有的已年过七旬、有的正是而立之年、有的则青春年少,但是身上都透着一股意志如磐、自强不息、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之光。“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在这片土地上一代代延续,一个个奇迹在创造中诞生。

  西畴县兴街镇三光片区,涉及6个行政村46个村民小组,是极度贫困的石漠化山区,当地曾用“树木砍光、水土流光、姑娘跑光”来形容过去恶劣的生存环境。“三光”之名也因此得来。为了改变“守着石窝过穷日子”的状况,西畴县在这里实施了石漠化综合治理。通过实施生态建设、土地整治、道路建设、村庄建设、产业发展、扶贫开发等八大项目,完成退耕还林6000亩,完成土地整治2.2万亩,建成乡村道路33.6公里、建成美丽乡村6个……。昔日的石漠山区变成了生态绿洲。如今,站在山顶上的观景台放眼望去,万亩连片的猕猴桃让当地群众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如今的西畴县,被治理的石漠化面积达140多平方公里,建成的“三保”台地10多万亩,全县土地复种指数高达300%,森林覆盖率从25.2%提高到53.3%。

  如今的西畴县,人们凭着苦干和硬拼,在石漠化山区挖通进村道路3000多公里,乡村公路是全省平均公路密度的3倍以上,所有乡镇均实现了路面硬化,行政村通公路率达100%,自然村通公路率达99.3%。

  正是凭着这种精神,西畴人创造了石漠化治理的独特模式,找到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成功路子:从炸石造地转向综合整治,实施“六子登科”石漠化综合治理;从以小水窖建设为主转向“五小水利”工程建设,采取引、建、蓄、管、活的“五龙治水”;从修路保通转向路面提档升级,实行群众主动、精神鼓动、干部带动、党政推动的“四轮驱动”;从单一温饱村、小康村转向美丽乡村,推行宜居、宜游、宜业“三宜”新村建设……最近5年来,全县GDP年均增长12%,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5%,先后荣获全国绿化先进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县、全国科普示范县、全国计生工作先进县等称号……实干奋进中的西畴喜报连连、硕果累累。

   一个“干”字,两横一竖,简单易写。可对于西畴县这样一个山区占国土面积99.9%、石漠化占75.4%的地区而言,要改变生存环境、摆脱贫困是何其难。可就是在这样一个曾被外国地质专家断言“失去人类生存条件”的地方,这里的人民却习惯把最难的事当成最易写的“干”字来做。他们靠着坚强的意志品格,面对最恶劣的自然环境,喊出了“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时代最强音。用双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用“实干”绘就一幅幅幸福新画卷。

   古语言:“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与其羡慕外界变化万千,不如沉下心来埋头苦干,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勇气和决心,策马扬鞭,不断加快追赶跨越的步伐,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这是木者村人的精神,是岩头村人的精神,是江龙村人的精神,是肖家塘村人的精神,是西畴人的精神,更是文山人的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中强调,“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铿锵有力的话语,点燃了亿万人民的奋斗激情,标注了新时代的奋斗气质。

  当前,我州正处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期,正处在与全国全省同步实现小康社会关键期,正处在一个需要奋斗创造幸福生活的新时代。“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西畴精神,更应该成为全州360多万各族干部群众的座右铭。我们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州上下勠力同心、勇于担当、苦干实干,必将谱写出文山美好幸福生活新篇章。

  记者:罗永伟

  编辑:张海蓝 刘虹

  制作:农锦庄 陆军

责任编辑:邓蕊丹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