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第十届康巴艺术节在迪庆香格里拉开幕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3日 17:18:5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全婧 李亚芬)迪庆的弦子、玉树的卓舞、甘孜的伊舞、昌都的热巴、康巴的赛马……多彩的康巴文化,多地的人文风俗让您一次看个够,一次过足瘾。9月13日上午,第十届康巴艺术节在迪庆藏族自治州美丽的香格里拉拉开序幕,来自西藏昌都、四川甘孜、青海玉树和迪庆香格里拉的数千名文化艺人身着精美的藏族服饰,为3万余观众演绎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康巴盛宴。

  本届康巴艺术节开幕式文艺演出以序:《圣洁的哈达》喜迎八方贵客,迎宾祝福吉祥;第一篇章:《和谐家园》共建和谐美丽家园,共筑康巴腾飞梦想;第二篇章:《地平线》展示迪庆多元民族文化、突出香格里拉核心区定位。第三篇章:《多彩康巴》和谐康巴、幸福康巴;尾声:《永远的香格里拉》康巴儿女一家亲、携手欢庆艺术节5个部分组成。

  节目编排以迪庆多民族、多元文化的特色歌舞为主,融入玉树锅庄、昌都热巴、甘孜踢踏等地方歌舞素材,呈现出康巴四地州的繁荣发展,讴歌康巴地区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砥砺前行,创建幸福和谐家园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歌舞编创以迪庆世居少数民族元素为主,选入康巴藏区其他三州市具有代表性的舞蹈融入整台演出,展示香格里拉藏文化的多元性,突出展示和提升迪庆香格里拉核心区和轴心区定位,并以创新、开放、包容的迪庆情怀,共同展示康巴歌舞文化艺术。

  迪庆州委书记、州人大常委会主任顾琨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康巴地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化,经济实现跨越发展,基础设施全面夯实,产业建设成效显著,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各族人民和睦亲密,脱贫攻坚成效明显,社会更加和谐稳定,党的执政根基更加坚强牢固,“香巴拉”世界正从梦幻变成现实。

  据介绍,迪庆州全面推进“生态立州、文化兴州、产业强州、和谐安州”四州战略,坚持“讲政治、打基础、立生态、优产业、惠民生、促和谐、强党建”的工作思路,深入开展了“拥护核心﹒心向北京”主题教育,实施了大项目带动大发展战略,高速公路将于2019年通达迪庆,力争动车于2020年开到迪庆,冬季供暖三年后基本覆盖州县城市和部分乡镇;开展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九大工程”建设,将如期解决2020年全州脱贫任务;全面实施了“美丽城市、美丽城镇、美丽村庄、美丽家庭”创建,着力把迪庆建成最美藏区;开展“三村七进一行动”工程,全面夯实维稳基础;实施了“红旗工程”创建行动,打牢了党在藏区的执政基础。迪庆,和其他康巴地区的州市一样,呈现出发展最快、社会最稳定的良好局面。

  作为本届艺术节的东道主,迪庆州坚持“热烈、喜庆、节俭、和谐”的原则,精心策划了以“相约美丽迪庆、深化合作发展,共享艺术盛宴、携手共创和谐”为主题的系列活动。9月13日-15日艺术节期间还将开展滇川藏青毗邻藏区六州(市)州(市)长第四次联席会议、康巴藏区四州(市)专场文艺展演、招商引资与特色产品展销会、首届康巴藏区“格萨尔”射箭文化节、首届香格里拉“紫外线”帐篷音乐节、首届康巴藏区文化艺术成果展、闭幕式联欢晚会等系列主题活动。

  第十届康巴艺术节旨在增进民族感情,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并成为凝聚迪庆人心、振奋精神、勠力同心攻坚脱贫,奋力迈向全面小康的重要展示舞台。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