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流窜作案身背760起投诉 全国首例房屋中介涉黑案定罪始末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3日 17:34:00  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至:

  审判>>>多方特征定性为黑社会性质组织300份受害人证明还有同行指证

  为了打中要害,锁定任某卓犯罪证据,在警方端掉该团伙前一个月,武昌检察院专案组及相关司法专家提前介入,与警方办案人员反复研究该团伙所犯罪行的定性问题。

  该团伙落网后,专案组逐一回访300余名受害人,全面掌握了该公司利用非法手段在租房合同期内提前收租、强行退房、谋取租客手续费、押金、剩余房款的犯罪行为,该团伙涉嫌寻衅滋事、故意伤害、合同诈骗、强迫交易、敲诈勒索、聚众斗殴等多项犯罪事实。大家一致认为任某卓、任某红团伙在组织、经济、行为、危害四项特征方面符合《刑法》第294条规定,应认定为黑社会性质组织。

  该组织人数众多,具有绝对领导权威的组织者、领导者任某卓纠集家族成员加入公司,行动准则明确、骨干成员相对固定。

  他们以安逸之家公司、鸿润德公司等经济实体攫取高额利润,在近三年时间之内非法获利逾千万元。

  该组织以暴力、威胁或其他手段有组织地实施多起违法犯罪活动,自上而下层层安排,遇事层层报告逐级处置,具有明显的组织性,在一定区域或者行业内形成重大影响,危害客户多,许多受害者因内心恐惧不得不选择屈服。此外,他们还违反《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武汉市房屋安全管理条例》等行业规定,危害行业的发展。

  为了项固证据链,侦查机关还收集了大量的投诉、报警、网上帖文、城市留言板留言等证据材料,上门请“链恋家”“积吉家”等同行业的专业人员指证,安逸之家公司、鸿润德公司两家“黑中介”对二手房租赁行业造成的破坏及重大影响。

  开庭借鉴刘汉案审判经验

  数百证据链

  从外围锁死涉黑组织

  6月25日至27日,该案在武昌区法院开庭,这是武汉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开庭审理的涉黑第一案,也是武昌区法院近年来办理的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涉黑案件。

  该团伙下设两个公司,数十个部门,案件错综复杂,如果按正常程序,从涉黑定性开始审理,双方来回辩论,耗时漫长。公安、检察院联合专案组专门到湖北高级人民法院,向曾经审判过国内著名涉黑案件——刘汉案的司法专家取经,先绕开涉黑定性,从具体案件罪行审起,一一固定后,再定性,以防对方翻供,影响审判进度。

  6月25日上午9时,该案在武昌区法院15号法庭准时开庭。庭上,任某卓、任某红等17名被告果然全部翻供,拒不认罪。检方公诉团队早有准备,见招拆招,顺利完成公诉。

  8月15日,武昌区法院一审宣判。法院认定,2015年3月以来,任某卓、任某红团伙作案累累,以暴力方法阻碍人民警察依法执行职务;在公共场所聚众斗殴;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威胁、胁迫的手段勒索他人钱财;以暴力、威胁手段,强迫他人在房产租赁活动中接受不公平要价,造成多人经济损失;以蛮不讲理的手段,在收钱后以拒不退款、强行扣款等非法方法,多次强拿硬要、任意占用公私财物,共作案118起。

  公安机关冻结的被告人任某卓名下银行账户资金1227783.56元及其孳息是违法所得,应予以发还被害人,剩余部分予以没收。冻结的其他房产、车辆因财产状况待查,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判处被告人任某卓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妨害公务罪、聚众斗殴罪、敲诈勒索罪、强迫交易罪、寻衅滋事罪、故意伤害罪,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9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并处没收财产50万元,罚金3.5万元;被告人任某红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6个月,并处罚金12.5万元;被告人徐某伟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6个月,并处罚金10.2万元;其余14名被告人也被判处1至8年的有期徒刑。

  武昌“黑中介”案发后,武汉市工商、房管、公安等部门联合开展房屋租赁违法违规中介机构的专项整治,实现数据信息互通,对全市房屋租赁中介机构进行定期“体检”,并向社会公布。截至2018年6月,工商、房管部门共排查全市房屋中介5071家,确定重点失信房屋中介115家并开展处置。其中,公安部门立案10起,破案7起,审查涉案人员55人,刑事拘留32人,逮捕10人。

  截至发稿,武汉市涉及“黑中介”的投诉数量呈直线下降趋势,从过去的平均每天12起投诉下降至每天1.5起,且多为前期遗留问题投诉,整治成效初步显现。(撰文:陈勇 舒翔宇 黄河 孙逊 王曲 刘嘉 张四维 王维利)

首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党一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