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广西诗人帮忙吆喝 云南昭通苹果玉林销售火爆(图)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3日 22:06: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微博截图

  云南网讯(记者 杨之辉)云南昭通市昭阳区“我们帮你卖苹果”活动在全国引起广泛关注。日前,经广西诗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吉小吉先生牵线搭桥,昭通苹果通过华南知名电商品牌“广西好店员”首次进军广西玉林北流市。记者13日获悉:自9月11日晚第一车2500箱共25000斤的云南昭通苹果到达广西北流后,人气急升,到12日下午已经基本上售罄,而第二车3500箱共35000斤的云南昭通苹果已与9月12日晚从昭通发货。

广西诗人吉小吉与昭通作家沈洋

  诗人牵线 昭通苹果广西玉林热销

  今年8月9号至18号,吉小吉到中国作家协会北戴河创作之家休年假,刚好碰上昭通作家沈洋也同一批休年假。那段时间,两人经常一起在海边街区散步,或者在创作之家小院里聊天。

  有一天,沈洋聊到昭通的苹果,说昭通苹果大丰收,是国际公认最好的。还在微信上不断发送宣传昭通苹果的各种信息。

  看到沈洋担心苹果滞销想为果农做点实事那股劲头,吉小吉马上想到华南知名电商品牌“广西好店员”就是以苹果等产地直供鲜果销售为主的电商平台,每年销售苹果和香梨等水果都超过1000万斤。而且吉小吉的一位朋友是“好店员”的高层管理人员,借助遍布华南地区72座大小城市,超过3500人的分销和代理好店员系列产品的微商、电商和实体的“好店员”营销网络,“当时想,这样的平台如果能帮卖昭通苹果,既是广西乃至整个华南地区人民的口福,也可以帮帮朋友沈洋的忙,也为昭通果农做点实事出点力。”吉小吉说。

广西诗人吉小吉

  就这样,吉小吉和沈洋两人都还在北戴河,广西“好店员”与沈洋提供的昭通苹果供货商就对接上了。

  9月12日晚间,吉小吉向记者介绍,“好店员”的朋友告诉他,第一车2500箱共25000斤的云南昭通苹果9月11日晚到达广西北流,到今天下午已经“基本上售罄”。顾客都说新鲜脆甜,非常认可,只是觉得价格贵了一点。第二车3500箱共35000斤的云南昭通苹果 9月12日晚从昭通发货。

  “目前有点遗憾的是,苹果供应节奏还有点跟不上,满足不了收购需求。”吉小吉介绍,目前“好店员”产品经理正驻扎在昭通,与当地果农打成了一片,与供货商一起正在开足马力在昭通市场上收购苹果。苹果只要符合“好店员”供货标准,有多少就会从果农中收多少,收满一车就发一车货。

  市长、名人多次代言 昭通苹果香万里 

  近年来,昭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苹果产业发展,将苹果产业作为昭通高原特色产业名片来打造。

  3月11日,全国两会“代表通道”中云南昭通市长郭大进拿着的红苹果意外成了“主角”,也揭开了昭通苹果一段80年的种植历史——从最初引进158株苹果果苗到现在种植面积达到40万亩,产量50万吨,产值30亿元,带动了30万贫困群众增收,红苹果变成了“金苹果”。

  郭大进说:“现在昭通苹果长成了一个当红产业,打开昭通人的朋友圈可以发现很多人在做微商,每个人都在卖昭通的生态高原苹果。果农的收入也翻了好几倍,全国各地的果粉都可以品尝到又甜又脆又红又蜜的昭通苹果。”

  曾任昭通市长的王敏正被人们亲切地誉为 “苹果市长”,他是昭通自吴镜漪之后倾情苹果事业的又一位博士。他曾经身体力行,于2009年、2010年连续两年亲率队伍赴浦江、下重庆重度宣传昭通苹果,在重庆朝天门码头创造了单 82 只“果王”8800 元的成交价、在上海南京路一篮子硕果拍出 13000 元的天价。自那以后,昭通坝区的苹果价格是一涨再涨,直涨得果农们脸上笑开了花儿。

  而著名探险家金飞豹和昭通苹果也有一段佳话。2009年3月金飞豹被授予昭通市“荣誉市民”称号。同年,金飞豹以昭通荣誉市民的身份带着昭通苹果穿越了非洲撒哈拉沙漠,完成了中国人首次穿越世界第一大沙漠科学考察探险活动。2010年,金飞豹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肯尼迪航天中心完成了太空探险适应性科目训练。作为昭通市荣誉市民,为了宣传昭通苹果,他将昭通苹果带入失重的环境并漂浮着品尝了苹果,使得这个苹果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失重的昭通苹果,昭通苹果也由此走向了世界。

  苹果变“金果” 走出脱贫致富路

  昭通在历史上曾经辉煌,是云南三大文化发祥地之一,但由于人口多、交通基础差等多方面原因,地处乌蒙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昭通市还有10个国家重点扶持县,其中7个为深度贫困县,是全省乃至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发展苹果产业成为助推脱贫攻坚最直接、最有效的抓手之一。

  苹果寄托着昭通113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梦想。在广大果农的眼中,一棵棵苹果树就是致富树、希望树。

  从1940年种植至今,昭通苹果已有近80年的培植历史。昭通苹果以色泽鲜艳、肉质细脆、酸甜适度、汁液丰富、风味浓郁、美味甜心、成熟期早、富含硒元素等特点而誉满天下,市场前景广阔。

  历年来,昭通苹果也荣获诸多殊荣:1995年获全国第二届农业博览会银奖, 2010年“昭通苹果”获得国家农业部地理标志登记保护,2016年荣获“2016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十大苹果区域公用品牌”;2017年在第十五届国际农交会上入选“2017年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经过近80年的发展,昭通苹果种植面积达到9万亩以上的乡镇1个、2万亩以上的乡镇6个,苹果种植户已达到12万户,收入上万元的农户达5万余户,推动50万人依托苹果产业脱贫致富。

  目前,昭通已建成矮枮密植格架栽培技术苹果示范园15个、苹果庄园1个,全市苹果矮化密植栽培面积达到9500亩,标准化格架式栽培总面积达14850亩。亩产由2010年920公斤提高到1880公斤,80cm以上优质果率达到了30%。全市获得绿色苹果认证10个、有机苹果认证1个、苹果有机转换产品认证1个,并成功培育了一批本土龙头企业,引进陕西海升、重庆天锦、浙江东达、湖南商会等外地企业到昭通建设苹果产业基地,全市苹果种植加工营销企业达到18家。

  相关链接:2018昭通苹果展销会将于9月26日召开

  近年来,昭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苹果产业发展,将苹果产业作为昭通高原特色产业名片来打造。

  为充分推动昭通苹果市场化品牌化建设,2018昭通苹果展销会将于2018年9月26日-9月30日在云南昭通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召开。展出面积达21000平米,将吸引近400家参展企业,预估20,000名观众莅临参观。

  本次展销会由中共昭通市委、昭通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昭阳区委、昭阳区人民政府承办,昭通市委宣传部、昭通市农业局、昭通市商务局、昭通市招商局、昭通市旅发委协办,昭通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iFresh亚果会执行。

  2018昭通苹果展销会,是昭通苹果首次打造的超大型苹果展销会。此次苹果展销会将通过一个展销会、一个招商洽谈会、一个推荐会、一个开幕式、一场果园考察交流,全方位展示昭通苹果现代化产业发展成就。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