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首页 | 邮箱    
有情怀有趣味 “创意昆明”昆滇老字号品牌展邀您“穿越”打卡
//www.yunnan.cn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4日 23:22:00  来源:云南网

  绘“昆明老街长画卷”,“翻牌子”了解老商标的故事,参观“五朵金花”等老物件……9月14日,2018年“创意昆明”系列主题活动中,“遇见过去·感知未来”昆滇老字号品牌商标展吸引了众多嘉宾、观众参观打卡,“穿越”昆滇记忆之旅,重回老昆明。体验者在871文化创意工场逛展与趣味互动活动中感知过去,纷纷称赞这一展区有情怀、有文化、有玩场、有趣味。

  满满的老昆明回忆

  龙门、飞将军、三连冠……这是一枚枚烟标,更是一段昆滇历史的见证。“烟标中的昆滇记忆展”汇聚约300件清末、民国至今昆滇主题的经典老烟标、实物烟、烟具等烟文化品,探寻老烟标背后的故事。

  昆滇老字号品牌商标展中的昆明制造“五朵金花展”是“创意昆明”活动中嘉宾和观众最喜欢拍照打卡的区域之一。“我们家也买过春花自行车,这些都是老昆明的回忆啊……”有着年代感的绿色墙体展板设计,以及记录着时代风华的春花自行车、兰花冰箱、山茶电视机、白玫洗衣机让昆明市民感到无比亲切。

  一幅10多米的长卷上,老商标老字号、老街老巷等勾勒出当年的老昆明画卷,这是昆滇老字号品牌商标展邀大家互动的“昆明老街长画卷”。一位姑娘花了1个小时,用不同的颜料描绘了“金马坊”,“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可以在展区中静下心来一笔一画绘制,感知老昆明体验匠心。”

  此外,“翻牌子——老商标里的故事”活动也备受欢迎,这些牌子一面是年代数字与故事,另一面是对应年代创始的老字号品牌。活动启动以来吸引了众多观众参与,成为展区中的独特景观。

  龙泉古镇中的西南联大

  西南联大和龙泉古镇都是属于昆明的独家记忆,此次盘龙展区展出了一些以西南联大和龙泉古镇为元素的创意品。

  “应知故乡事”的展馆中,陈列着联大简茶(曾经由联大师生共同栽培并烘炒制作的茶叶),以联大名人为创作元素的笔记本、手机壳、杯子、陶偶等。小展厅内,逛展者可以品读联大名人的诗文,还可以了解西南联大的历史故事。

  展馆内,一排以联大名人为原型制作的陶偶形象生动、引人入胜。“这批陶偶是专门从上海订制而来,以图让历史人物及其故事的宣讲具象化、生动化,便于市民认知和记忆。”展厅负责人说。

  生活需要风雅“碰瓷”

  “笑看大宋 醉谈风雅”——宋代艺术极致与日常风雅展,是2018“创意昆明”系列主题活动的重要部分。9月14日,展区“主人”自得其所美学博物馆特别邀请众媒体记者亲身体验,一道去追寻大宋风雅之中的淡月、梨花和清风,追寻中国文化的传统底蕴和傲骨。

  迎面而来的是日常风雅之“碰瓷”——宋瓷制品展示,叫得出名字的有钧窑、汝窑、官窑、定窑、哥窑五大名窑珍品,件件价值连城。作品精雕细作、色泽温润、形态端庄,古朴之风扑面而来。

  紧接碰瓷之后的,是微探——《千里江山图》,该图为故宫博物院限量发行高保真影印版,绢本大青绿设色,纵51.5厘米,横长11.9米。展览为《千里江山图》设置了展示长廊,使之能全卷打开,以全貌展示于公众面前。

  尽管每场人均880元的统一体验价略显“小贵”,但确实值得儒雅一享。

  云南网记者 赵岗

责任编辑:党一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