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建水紫陶:薪火相传新枝勃发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5日 07:51:54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今年南博会上,建水紫陶大气地出现在文化创意馆里。50多家制陶企业代表建水县2000多家企业登场,展示了独具魅力的紫陶工艺品。瓶、尊、盆、盘、碟、碗、壶、缸、汽锅、烟斗、文房四宝、乐器等上百个品种,或雅致、或简洁、或粗犷,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单位——中国四大名陶之一、中国名陶之乡建水的风采。

  据考证,建水制陶业发端于3500多年前,汉代技术趋于完备,宋代成熟、元明时期产品即行销海内外,被誉为“国瓷”之一。清代开始烧制紫陶,以五色陶土为料,加上独特的书画、雕刻、镶嵌、磨光等工艺,成为中国民间艺术的典范。

  1953年在北京举办的全国民间工艺品展览会上,建水紫陶被当时的文化部列为中国四大名陶之一。自上世纪以来,紫陶制作大师辈出,以碗窑村为烧制中心的紫陶产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产业集群效应不断扩大。

  继一代宗师向逢春、向福功之后,现年79岁、出生于碗窑村制陶世家的陈绍康大师,成为当代建水紫陶的又一代表性人物。他能书善画,精于雕刻设计,谙熟一整套建水制陶工艺流程,曾先后两次获国家“百花奖”“优秀创作二等奖”。1979年—1991年分别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1995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中国民间艺术协会授予“民间工艺美术家”称号。

  萧恩荣、马吉生、马成林等人,在建水紫陶的传承与发展上卓有成效,他们的作品既传承古法又极富创新,体现了几代紫陶人对陶的热爱和情怀。

  20世纪50年代初,建水紫陶应当时的轻工部之邀进京参加全国产品博览会而闻名于世,被誉为中国四大名陶之一。然而,在50年的创业历程中,虽然因为汽锅的荣誉和建水制陶艺人的忠实守望曾经红火过一时,但因受体制和地域等多种因素影响,被“遗忘”在了滇南边地,2002年以前,建水紫陶年产值不足200万元。

  近年来,为了让建水紫陶重现名陶风采,建水县委、县政府对建水紫陶产业给予了悉心的保护和扶持。2004年10月,由建水县委宣传部、县文产办等部门共同发起组建的“建水紫陶研究会”挂牌成立。

  2005年5月,建水县委正式将建水紫陶列为建水两大重点文化产业之一;每年组织“建水紫陶传统工艺技能大赛”以倡导和推介建水紫陶;由中央电视台制作的6集电视系列纪录片《雅陶出建水》近期在央视播出。到2007年底,建水已有32户紫陶生产企业(作坊)投入生产,并带动了20余户专业紫陶打磨作坊的发展。从业人员逾500人,年产值超过2000万元,建水、昆明两地开始出现建水紫陶专营店铺。

  建水紫陶先后在“云南省首届‘工美杯”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上,有34件作品从数千件参展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奖项;在“第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上,获全国工艺美术类最高级别“百花杯”奖金奖1名、银奖4名、优秀奖2名。 2008年,建水紫陶烧制技艺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陈绍康和袁应德、马成林、向炳成等7人入选云南省和建水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绍康陶艺、陶茶居、贝山陶庄、火宝陶艺等被列为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示范基地;2010年,建水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命名为“中国名陶之乡”。

  2012年7月,应日本京都造型艺术大学之邀,建水与日本京都造型艺术大学合作举办《中国四大名陶——建水紫陶日本京都文化艺术交流展》,这是建水紫陶在世界舞台的一次精彩亮相。这次展出的100件作品,汇聚了建水紫陶清末民初和当代两个重要发展时期主要名家的代表作,其中老一辈大师向逢春、李光庭、王定、王受之、沈河清的作品细腻古雅、平淡从容,当代名家陈绍康、袁应德、马成林、谢恒、刘也涵、徐荣洪、向进兴、陈学等人的作品简洁含蓄、意境幽远。如今,在新生代的制陶人中,肖春魁以手捏仿生陶和柴烧陶独树一帜,被誉为“建水紫陶的独行者”。肖春魁受中国陶瓷工业协会邀请赴美交流,参加“江流天地外——2017中国陶瓷艺术作品美国巡回展”,作为云南唯一一位参加巡回展的代表,他的紫陶柴烧花瓶被美国ASU博物馆收藏。

  2012年12月11日,省委有关领导到建水县就紫陶产业发展专题调研时指出,要坚持科学定位、突出特色、发挥优势、打造品牌、做大市场、做强产业的原则,坚持市场导向、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大师支撑的机制,把建水紫陶放在全省、全国的文化产业发展大格局中来统筹谋划,做大做强。

  2014年,建水县制定了《紫陶产业优化升级实施方案》。6月,《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紫陶产业发展条例》开始施行。通过制定紫陶产业发展规划、推进紫陶创意园区建设、启动碗窑古村风貌恢复工程、做好陶土资源保护利用工作、制定建水紫陶地方技术标准、开展建水紫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报工作、建立健全建水紫陶人才培养机制、完成建水紫陶产业发展条例制定、搭建宣传营销平台、着力挖掘文化内涵等具体措施,全力助推建水紫陶产业的发展。

  近三年来,紫陶产业经济效益实现快速增长,形成了集体、私营、个体(家庭作坊)多种生产经营方式共同发展的格局。紫陶年产值以每年1.2倍增速大踏步发展,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已发展到329家。2013-2016年,紫陶产业年产值从5亿元增长到18亿元,占全县GDP约6%,年均增速超过60%;产业总资产从6亿元增长到15亿元,年均增速约40%;紫陶销售收入从6亿元增长到17亿元,年均增速约50%。2016年,园区生产紫陶产品340余万件,实现紫陶文化产业产值约17亿元,同比增幅超过50%。

  不久前,建水县举行了“紫陶文化产业园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资格启动授牌仪式,成为首批获得资格名单中唯一一家位于县域的园区。该产业园总面积约725.89公顷,由“一核、三区”组成。“一核”包括紫陶文化创意园、紫陶文化主题街、紫陶小镇、碗窑古村、碗窑新村等,将生态、文化、休闲和旅游紧密融合;“三区”即东部片区、南部片区、西部片区,是紫陶产业配套聚集区。园区集创意、生产、展示、体验于一体,与建水古城、陶艺小镇、旅游景区对接,力争形成特色鲜明的文化产业园区发展格局。

  截至2017年10月底,园区范围内登记注册的企业数约1300家,其中文化企业约1000家,占比超过80%;从业人员约3万,其中文化产业从业人员近2.2万,占比超过70%,紫陶产业从业人员超过2万。

  记者 李悦春

责任编辑:罗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