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消失的植物鸟类再现滇池 昆明百名家长娃娃走进斗南湿地“识百草”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5日 21:58: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古时神农尝百草,今朝看图识百草。为了让更多的市民、游客享受滇池治理的成果,增强保护滇池的意识,参与到保护母亲湖的行动中,9月14日,2018年“亲近母亲湖 发现湿地之美”环滇湿地识百草活动在昆明斗南湿地举行,近百名大人娃娃走进斗南湿地,开启“识百草”之旅,在欣赏湿地美景的同时,也加深了对湿地以及湿地植物的认识,对滇池治理工作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优化配置湿地植物

  9种候鸟成斗南湿地“常客”

  昆明滇池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斗南湿地位于斗南社区环湖东路面湖一侧,北部与官渡王官湿地相连,现已建成一期650亩,于2014年5月26日动工建设,2016年1月建成并正式对外开放。

  此外,建设过程还因地制宜对地形进行整理,湿地库容达到了14万方,将洛龙河水质净化厂一级A标的尾水引入湿地,通过湿地净化后以优于地表IV类水质进入滇池,进一步削减了入湖污染负荷。

  匠心独运的设计让湿地重获往日美景,成为市民眺望西山风景区的绝佳位置。湿地完整保留了湿地范围内的柳堤历史原貌,传承了昆明记忆,并将呈贡区其他市政建设需移栽的宝珠梨等果树和乔木移栽至湿地适当区域,体现了鱼米之乡、瓜果之乡和花卉之乡的呈贡特色。

  湿地里树木繁盛,菖蒲、芦苇、睡莲等植物点缀于岸边道旁,柳堤全长2公里,环绕滇池,形成了乔、灌、地被及水生植物呈梯次配置。通过乔灌及湿生植物的优化搭配,白鹭、银鸥、红嘴鸥等9种候鸟成为湿地“常客”;鲤鱼、鲫鱼、鲢鱼、泥鳅、滇白鱼、银鱼6种鱼类得以在园区内畅游。

  目前,斗南湿地内分布乔木30种,球类植物18种;灌木12种;地被及潜水、挺水植物34种;新种植高大乔木5200株,新引种约1400株的水杉成为了滇池边一道新特色景观。同时,慢行步道、观鸟屋等配套设施的建成,为市民游客提供新的亲水、近水空间。

  2018年6月,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面向亚非中东地区发起首届国际风景园林大奖评选活动,呈贡斗南湿地公园荣获雨洪管理类杰出奖。

  12种植物各有特色

  大人娃娃湿地“寻宝”长知识

  上午10点左右,近百名家长娃娃来到呈贡斗南湿地,参加此次“湿地识百草”活动。初秋时节的斗南湿地水鸟飞舞,成片的波斯菊、葱兰等缤纷花朵错落有致地分布在湿地道路两侧,风景格外迷人。菖蒲、蒲苇、风车草等水生植物点缀于水边道旁,各显风姿。

  “哇,真是太美了。”刚到达斗南湿地的小广场,市民吕女士就发出了一声惊叹,说完便迫不及待地拿着手机拍起照来。

  此次活动中,工作人员从湿地中选择了火棘、美人蕉、风车草、波斯菊、蒲苇、葱兰、短萼海桐、银边麦冬、栾树、中山杉、喜树、红叶石楠等12种各具特色的植物,让参加活动的大人娃娃来认识和了解。

  “火棘叶能清热解毒,外敷治疮疡肿毒;美人蕉具有净化空气、保护环境作用;喜树全身是宝,其果实、根、树皮、树枝、叶均可入药……”现场,植物生态学专家杨礼攀为在场的市民们讲解湿地植物的特征和应用等知识。大大、娃娃都认真地听讲着,有的人还拿着笔和本子记录着,生怕漏过一个细节。为了让大家对植物有更深的认识,现场还准备了12种植物的实物标本供市民观察,进一步加深大家对湿地植物的认识和了解。

  在听完植物的讲解后,家长和娃娃们便迫不及待地前往湿地周边,开始了“寻宝”之旅。参加活动的人员,以家庭为单位,分组前往湿地寻找指定的12种植物,找到后将其拍照,并发送至朋友圈,就可获得精美小礼品。

  大约20分钟后,便有家庭找全了12种植物。“快看,我全都找到了,看看我找对了没有?”今年8岁的小朋友赵子源,拿着手机中拍到的植物图片,迫不及待地向工作人员求证。在工作人员认真核对后,赵子源和妈妈全部找对了。赵子源说,自己平时十分喜欢研究植物,由于平时看得多,加上老师讲解的时候听得认真,所以他的寻找速度十分快。

  其他家庭也不甘示弱。“妈妈,一会儿我和爸爸负责找,你负责拍,这样会比较快。”活动开始前,杨懿瑞小朋友就已经和自己的爸爸妈妈商量好了对策。出发后,他们分工合作,很快就找齐了要找的植物。在寻找植物拍照的间隙,家长们在给植物拍照的时候也不忘给自己的孩子拍上一张美美哒的照片。

  “这是美人蕉,这是风车草……”一些小朋友现场还充当起了小老师,向旁边的小朋友们一一介绍自己找到的植物。有的小朋友没有完全记住植物的样子和习性,在找到一半,便匆匆赶来向工作人员请教,在工作人员耐心讲解完之后,便又折返去认真地寻找。

  经过近1个小时的“寻宝”,参加活动的家庭都陆续找到了指定的植物,而家长和孩子也在欢声笑语中认识了12种植物,并对这些湿地植物所发挥的作用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今天孩子的表现很不错,他自己发现了好几种湿地植物,还认识了好几种植物的名字。”家长刘女士说,带着孩子来参加这样的活动是十分有意义的。“不仅可以让大人和孩子都开拓了眼界,增长了见识,也在感受滇池美丽风光的同时,树立孩子们保护滇池的意识,让昆明的‘母亲湖’变得越来越漂亮。”

  生态屏障形成

  滇池湿地目前记录到290种植物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昆明在滇池湖滨一级保护区33.3平方公里范围内全面实施“四退三还”,增加滇池水域面积11.51平方公里,建成湖滨生态湿地5.4万亩,湖滨带生态功能和生物多样性逐步恢复。

  如今,滇池湖滨已初步构建了一条平均宽度约200米、区域内植被覆盖超过80%的闭合生态带,形成了一条以自然生态为主、结构完整、功能完善的湖滨生态绿色屏障。目前滇池湖滨带植被覆盖率已达80%,从湿地建设前期到建设后期,植被覆盖率提高了约6倍。

  随着滇池环湖生态建设的开展,湖泊生态系统的生态功能和稳定性得到提升,滇池植物的生物多样性也得到了恢复。滇池湖滨植物物种由2006年底的232种,增加到了约290种。

  随着滇池水质的改善,一些原本消失的沉水植物,如上世纪70、80年代曾经报道消失的喜清植物如轮藻群落、微齿眼子菜、穿叶眼子菜、苦草、荇菜、水鳖等群落,也因为原有种子库萌发而重新出现,在滇池部分湖湾有一定面积存在。而原来的滇池一景——海菜花也在人工引种的情况下得到一定恢复。此外,一些消失多年的金线鲃等土著鱼类、野生鸬鹚等野生鸟类也与我们再次见面,生物多样性不断恢复。

  云南网记者 赵岗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