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西畴故事】小沼气成就“大森林”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6日 08:00:00  来源: 云南日报

  在西畴县莲花塘乡德者村党支部书记王宗才家,他轻轻一按沼气灶开关,灶堂里一股蓝莹莹的火苗“腾”地直往上窜,没有任何异味。他说:“以前村里到处是粪堆,又脏又臭,使用沼气后,粪堆都变成宝贝了。这一年下来,光是煤钱就省了300多元哩。”王支书还介绍,过去,德者村时常因为乱砍滥伐山林而引起矛盾纠纷。为保护好德者大箐,村里用集体资金请了4名护林员,保住了1000多亩山林。

  兴街镇江龙村是省级文明生态示范村,村内道路平坦、洁净,以往村里常见的乱倒垃圾、乱垛柴草、乱放畜禽的现象在这里消失了。江龙村的变化是西畴县以沼气池建设为突破口,加快生态文明创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又一个缩影。据老支书刘忠恩介绍,近几年来江龙村农户建起了沼气池,家家户户用上了沼气。因为有了沼气,全村森林覆盖率达到了80%以上,建沼气池前户均养猪2至3头,2009年以来户均存栏都在12头以上,年收入不低于3万元。自推广“猪——沼——果”的循环经济模式后,目前全村果园面积发展到了460多亩,水果亩产达8000多斤,亩收入达9000多元,家家户户建起了小洋房、添置了各种家用电器,成了远近闻名的生态村、文明村、和谐平安村。     

  小小沼气池发挥着巨大的作用。根据测算,一口沼气池年产气800立方米至1500立方米,相当于12至15桶液化气。一口沼气池年节约群众砍柴工150个,全县累计年节约劳动力515.82万个,节约的劳力投入其他经济活动,可获得经济效益5158.2万元。一口沼气池可减少薪柴采伐3立方米,全县43603口沼气池相当于每年增加130809立方米的森林蓄积量,也相当于每年保护了1万余亩的森林资源。

  记者 张登海 通讯员 陈选芳

责任编辑:罗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