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月嫂先生》热播 男月嫂能否真入户?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6日 09:50:33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至:

  《月嫂先生》热播男月嫂能否真入户?

  一家政公司表示正在策划针对男士的母婴培训班有业内专家认为男月嫂不具推广性

  某家政公司内,男月嫂正与其他月嫂一起接受培训

  一部名为《月嫂先生》的电视剧目前正在热播。剧中,超级学霸沈心唯机缘巧合下成为了一名男月嫂。而随着电视剧剧情的发展,在线下,不少家政公司竟接连接到男性关于男月嫂的咨询电话。男性进入母婴护理这一行业的前景到底如何?家政行业内部的态度又是怎样的?男月嫂自身感受如何?北京青年报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家政公司陆续接到男性咨询电话

  北青报记者近日从多家家政公司了解到,最近确有不少家政公司陆续接到男性的咨询电话,甚至已经有当上男月嫂的了。

  一家专门从事母婴护理的公司负责人表示,最近总是听到接待人员反映有男性在咨询月嫂的相关事宜,“刚开始吓了一跳,后来有人提醒我好多都是看了《月嫂先生》而来的。”

  管家帮商学院院长高溧英告诉北青报记者,近两个月来,来咨询当月嫂的男性多达百人以上。“有的一开口就问我们男的真能当月嫂吗?有的会问会有家庭需要男月嫂吗?有的也会关注月嫂的薪酬到底会有多少?”当北青报记者问起这些咨询的男性是否真的有付诸实际行动的,高溧英立马说:“有哇!一个已经入户,一个正在接受培训,而且学历都不低。”

  高溧英介绍说,一位是拥有研究生学历、从银行辞职的85后刘先生。他经过管家帮培训合格后,获得了该公司颁发的中级月嫂证。而他的第一份入户工作是自己的家,服务对象就是他的妻子和儿子。如今换尿布、做月子餐、孕妇的护理、婴儿的抚触等等,刘先生都做得十分专业。他的近期目标是明年儿子满一周岁后,就去别人家入户,努力的方向是金牌月嫂。而另一位是拥有本科学历的90后张先生,8月底他刚刚报名了月嫂培训。他的规划是要在家政行业进行创业。

  男性当月嫂会有怎样的优势呢?高溧英表示,首先月嫂工作其实强度很大,男性相对而言在体力上更能胜任长时期高强度的工作;针对越来越多的产后抑郁症的发生,男月嫂在与产妇沟通上会更为融洽,能够更好地对产妇抑郁心情进行疏解;再比如社会上的“娘炮”现象,男月嫂所具有的阳刚之气也会对婴儿形成坚强、独立的性格产生一定影响。

  家庭对男月嫂的接受程度不一

  那么,对于男月嫂的认可度究竟会有多少?会有多少人有勇气来雇佣男月嫂呢?北青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接受度方面,奶爸们的抗拒性更大。同时,隐私性、安全性成为男月嫂的两大阻力。

  “我绝对不会请男月嫂。”刚做爸爸的周先生很肯定,他称自己要去上班,让一个大男人在家里照顾老婆,肯定无法安心。而一位妇产科医生表示,男月嫂可以用专业的知识和技能对母乳喂养、新生儿护理、营养调理等进行科学的指导。“但是在产妇的生活护理方面,肯定是不方便的。”

  而一些年轻的准妈妈们倒是大方地说:“要是只伺候宝宝,还能接受。毕竟男性去接受这方面培训的话,肯定更努力、认真。而且现在都越来越‘娘炮’了,男月嫂的出现应该对宝宝性格的形成有所帮助吧!”

  男月嫂有利于唤醒父亲对家庭的关爱

  针对高知辞职当男月嫂的情况,一位资深的社会心理学专家也指出,比起事业,家庭生活的温馨才是最重要的。现今一些男士忙于事业上的打拼,忽略了对另一半的关爱。男月嫂的出现,对于引导父亲关注家庭能起到很特殊的作用。男月嫂通过自身的专业保健护理行为,和发挥母婴保健师的家庭指导功能,至少能够让父亲觉得自己也应该多关心才生产完的母亲和孩子,有利于唤醒父亲对家庭的关爱。

  从最早的男阿姨、男妇科医生、男助产士再到男催乳师、男月嫂。男性面孔出现在传统观念里只有女性从事的服务行业并不鲜见。根据国家商务部和发改委的统计数据显示,近两年来,月嫂收入以20%的速度飞速增长,月薪少则八千一万,多则可能超过两万。同时,老人隔代育儿的弊端日益显露,科学育儿的呼声越发高涨,再加上二胎的日益增多,月嫂从“可请可不请”变成了“不得不请”,这让月嫂成为更为抢手的职业。对于高学历男士投身到月嫂行列,也就并非偶然了。文/本报记者解丽

  观点

  家政行业内部反应两极分化

  对于男性进入月嫂行业,家政行业内部的反应很是两极分化。

  对于在短期内就接到了上百位男性咨询电话的管家帮家政公司来讲,已经开始策划启动专门针对男士的母婴培训班;而另一部分家政公司则斩钉截铁地表示,还是传统的女月嫂更靠谱更现实。

  管家帮商学院院长高溧英透露,公司正在策划专门针对男士的母婴护理培训班,希望更多地发挥出男性从事月嫂的优势。而在培训学员的选拔上,则偏重于大专以上学历者,重点考察其耐心、爱心、创造性上。

  对于多数人顾忌的男月嫂的隐私性,高溧英表示,不方便的是产妇的催乳以及产生的恶露观察。在这两方面,男月嫂可以通过传授技艺来让产妇自己进行,同时公司也可以另行派驻月嫂进行,“不会额外再收费”。同时,她也透露,目前针对男学员的培训也是与女性有所区别,比如更偏重于婴儿抚触的培训,增加朗读能力、婴儿早期智力开发能力的培训等,“男性的声线之于婴儿更具亲和力。”

  而对于男性入户的安全性,高溧英说:“我们正在开发叫‘家政查’的APP,建立起家政人员的征信体系,同时与公安系统的身份核验体系互通互联。”

  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副会长傅彥生指出,现在的男月嫂素质都很高,尽管未来的发展会漫长一些,但也是发展趋势之一,“比如90后这些新生家庭,有可能会有勇气尝鲜、突破传统。”

  而另一极端是,爱侬、阿姨来了等家政公司的负责人则斩钉截铁地表示,并不考虑拓展男月嫂的业务,“月嫂具有私密性,男月嫂有噱头,但是在现实生活中,还是传统女月嫂更靠谱更现实。”

  北京家政服务协会荣誉会长李大经认为,男月嫂不具有推广性,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男月嫂可能都很难走进家庭。

  文/本报记者解丽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