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黄晓明走进江城寻亚洲象为贫困户献爱心动情落泪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8日 08:50:18  来源: 人民网
分享至:

  人民网普洱9月16日电(记者李岩)“我看见亚洲象啦,一共四只。”黄晓明拽着身边的工作人员兴奋地说。昨天,由央视电影频道组织,成龙等百位明星发起参与的“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公益项目正式启动了第三站——走进云南省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演员黄晓明带领其团队,在这里完成了为期两天的扶贫调研。

  据悉,此次扶贫调研和前两次不同,主要由三个部分组成:探访亚洲象踪迹寻“人象”相处之道、拜访整荒田贫困户家庭以及对当地茶产业进行实地、细致考察。

  在仔细阅读过“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先遣队提供的资料后,黄晓明选择了云南江城的“野生象”作为精准扶贫的调研方向。原来,世界上近四分之一的亚洲象选择在这里栖息,尽管作为珍稀动物十分可爱,但它们在迁移与觅食过程中无意识地踩踏粮食,甚至,某种程度上威胁到村民的人身安全,也的确给当地的政府与村民带来困扰。如何在保护亚洲象同时也保护人类的生活与生产资源?人象如何和谐共处,成为黄晓明团队此行想要寻求的答案。

  在当地监测象群工作人员的陪同下,黄晓明很快便从无人机探测仪上发现了亚洲象的身影。镜头中,象群正在树林中玩耍、觅食。在观测过程中,人们还发现了一只象宝宝正在妈妈的肚子下面撒娇,原来这是一头小公象,四个月前刚刚出生。

  巡视员们热情地邀请黄晓明为这只小象取个名字,思索一番之后,黄晓明选择了“暖暖”这个名字,坦言这是他来到江城后从当地人身上体会到的感受——单纯、善良又温暖。

  记者从当地负责同志处了解到,在云南省普洱市江城县内,野生亚洲象的活动面积约500平方公里,涉及93个村民小组,4800多户农户的19000多人口。因野生象给当地群众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逾4000万元,为保护象群而无法正常生产生活,成为当地部分村民致贫的原因之一。

  结束亚洲象探访后,黄晓明前往看望了饱受象群活动侵扰的一户整荒田贫困家庭。家中的老爷爷杨小保今年已经87岁,女儿身体不好,家里仅唯有外孙刀灵秋这一个劳动力,几口人的日常生活都靠他来种茶维系。

  走进老人居住的房子,许多人都深感心酸,木质的房梁都已有腐朽、虫蛀的痕迹,睡觉的地方也因常有大雨漏水而显得潮湿。主屋中央的桌上,摆放着许多的药包,这是妈妈杨会仙每天都要吃的中药。对于这个缺乏劳动力,经济来源单一、年收入仅1万多元的家庭来说,每月近千元的买药支出,造成了整个家庭最沉重的经济负担。谈到种种困难,杨会仙和孩子们哭了。黄晓明一面安慰他们,一面自己也忍不住落泪,临走时,不仅给他们送去了中秋大礼包,还送上了精心准备的红包,并坦言,希望今后可以借助自己和身边朋友的力量,打开当地茶叶推广销售的局面,真正可以在根本上给予帮助。

  黄晓明告诉记者,这次走进江城县让他感触很多,不仅让他对“贫困”有了更深层次地了解,更让他懂得“扶贫”并不是一件简单的工作,“它是一环套一环的,要从根本上琢磨原因,如同大家经常说的,扶贫要扶智,不仅是’智慧’,也是’志气’,只有这样,这些人才能慢慢’脱贫’。江城仅仅是个开始,我还会再来。”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