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昆明学子爱上中华文化 演滇戏 画国画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9日 10:20:25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中华文化积淀着智慧的结晶,在我们血液中流淌……”伴随着声声洪亮的诵读声,18日上午,“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2018年昆明市中小学优秀传统美德主题活动在官渡区云溪小学举行,诵诗书、赛武戏,同学们用书法、民乐、滇戏、武术等才艺展示,让传统文化之花在校园中绚丽绽放。

  活动内容涵盖传统民乐表演、国学经典诵读、经典滇戏选段表演、武术表演等,舞台上同学们精彩的表现,赢来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其中,两名六年级同学带来滇戏表演《穆桂英挂帅》,这是他们在学校学习了一学期的成果。两名同学主动利用课余时间排练,专业老师指导姿势、走位、挥棒和眼神,使其做到唱段张口就来。活动还邀请到滇剧市级传承人张德元为师生们演绎经典剧目《回门路上》,他用极具地方特色的唱腔带着同学们徜徉在滇戏的海洋,感受传统戏曲艺术的魅力。

  舞台上的表演刚结束,台下一群小小书画家开始动笔了,他们和家长、教师代表一起,现场创作了20余幅国画、书法、刻字作品。除了字迹工整的毛笔字外,宣纸上还不乏《嫦娥》《水调歌头》中的经典名句,以及寓意着纯洁高雅、坚韧自爱的荷花等。据了解,所有作品将被裱框后进行短期集中展示,并挂置到学校各楼层,供全校师生欣赏、观摩。

  一至六年级的同学还以班级为单位参加了词语接龙、成语对对碰、诗词小宝库中秋知识竞答。中秋元素融入传统文化主题之中,同学们玩得开心,也更懂得了月圆人团圆的含义。

  学校是辐射社会的文化窗口,承担着传承和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云溪小学校长李红燕表示,今后学校将开设更多传统文化课程,举办系列传统文化活动,不断丰富学生的精神生活和学校文化内涵,将传统文化的种子播到每个孩子心中。

  记者杨艳萍 实习生冉光雯报道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