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南榜新闻】来昆明这家品牌授权店 吃最有仪式感的蒙自过桥米线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9日 17:33: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夏方海 段芃 实习生 冯婷)“一旦(蛋)富贵、二如(肉)来运、三清(菜)叙道……”将食材和米线一份份依次放入汤料之中,这是过桥米线讲究的吃法,也因此过桥米线被称为是最有仪式感的米线。古往今来,蒙自浓厚的学术文化与特有风土融为一起,孕育了独一无二的蒙自过桥米线,迅速成为当地、昆明乃至整个云南的美食风尚。

  9月19日,昆明首家蒙自过桥米线协会会员店——“天下一碗”蒙自过桥米线店(五华区小康北路48号)在店内举行品牌授权仪式,蒙自市过桥米线协会现场授牌。据了解,蒙自过桥米线协会于2005年4月成立,对规范和传承过桥米线进行了积极探索,目前,只精选出8家协会会员品牌店。

  蒙自过桥米线源远流长,产生于明末清初的蒙自县,以汤料上乘、佐菜丰富、工艺复杂、制作考究、吃法独特、味道鲜美、营养丰富而著称。蒙自过桥米线分为米线、高汤、拼盘三个主要部分,米线是基础、高汤是灵魂,而拼盘辅料则是米线的生命。

  授牌仪式上,寓意着“行业状元”的锣声响敲响后,评委们开始了对该店的蒙自过桥米线的检测。汤的温度、碗筷的尺寸等方面都有严格要求。蒙自市过桥米线协会会长刘雯琦介绍,汤要85度以上,能烫熟肉片,此外一锅高汤要用什么材料,需要多少个小时熬制,米线需要用什么米来做等,都有明确的规定。

  一套米线,拥有大小不一、生熟相间的几十碟菜品,用比脸还大的海碗盛满热腾腾的鸡汤……这不仅是米线,更是视觉和味觉的双重享受。据悉,2009年12月“蒙自过桥米线”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获得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正式核准;2015年10月,蒙自过桥米线传统技艺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也被中国烹饪协会授予了“中华名小吃”称号。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2018年“第六届中国·蒙自过桥米线节”“第十六届蒙自石榴节” 将于9月22日—10月13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州府蒙自市举办。届时,游客不仅能品尝最正宗的过桥米线,还能现场体验最传统的制作技艺,了解“蒙自过桥米线”文化,感受蒙自这个“彩云之南,美食天堂”的无穷魅力。

责任编辑:杨茜
相关阅读
1   【南榜新闻】昆明城管夜查“大黄蜂”(视频)
2   【南榜新闻】云南普洱有3只“任性”乌龟:聊天会点头 为爱大打出手
3   【南榜新闻】用音乐与病魔作斗争 昆明20余名重疾儿童乐观面对疾病(视频)
4   【南榜新闻】云南麻栗坡:军警民协力抗击山洪泥石流灾害(视频)
5   【南榜新闻】墨江5.9级地震受灾最严重的村目前房屋情况怎么样?
6   【南榜新闻】 昆明西山脚下这间小学:一个年级一个班 “85后”的老师“10后”的娃
7   【南榜新闻】杨丽萍版《春之祭》10月12日昆明首演 叶锦添亲临昆明做美术指导 这是一次东方与西方的交流,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