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白天臭水沟里捞蚊子幼虫 晚上以人诱捕蚊 云南腾冲市疾控中心有一群“蚊虫医生”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0日 16:22:4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说起医生,大家首先想到的医院看病的医生,却不知道在腾冲市疾控中心有这样一群特殊的医生,他们每天的工作都是与蚊虫打交道,为防止虫媒传染病的流行,开展有害病媒生物监测,及时收集发生虫媒传染病信息,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将发生虫媒传染病流行的风险控制在最低。在工作中他们没有干净整洁的工作环境,没有规律的上下班时间,没有看到为病人解除病痛感激的目光。但他们却用一份责任,默默筑起群众健康的第一道“卫生长城”,维系千家万户的健康与安宁。这就是所说的——“蚊虫医生”。

  提起蚊虫,不少人感到厌恶,特别在夏天,它不但骚扰人们休息,还会传播疾病。目前,在全球100多个国家不同程度的流行着疟疾、登革热、乙脑等虫媒传染病,每年导致超过3亿人感染疾病,至少70多万人死亡,给许多国家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

  腾冲市的虫媒传染病主要以输入性疟疾、登革热为主,为了防止疟疾,登革热的流行,加强监测,提前预警,疾控中心疾控科党员同志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科室职工不断学习,埋头苦干,积极探索,成长为腾冲市“蚊虫医生”。在工作中,他们不怕脏,不怕累,为及时收集蚊虫信息常常深入大街小巷,走访入户,顶着太阳、冒着风雨,不管是公园、垃圾场、轮胎堆放点、住宅小区,只要有积水存在的地方就会出现他们的身影。白天他们钻进满是牲畜粪便的牛圈捕蚊,臭水沟里捞蚊子幼虫,晚上他们裸露着胳膊和大腿通宵以人诱捕蚊,被蚊子叮咬得满腿红包,而这些对于他们来说已经习以为常。“蚊虫医生”是单位业务骨干,他们技术精湛,在捕获的蚊虫中,能够准确的进行分类鉴定,根据蚊虫的种类和密度,分析疾病传播的风险,从而采取有效的防控措施。

  云南网通讯员 尹授钦 蔡文斌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