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AI从科幻走向现实生活 人类会变“懒”吗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0日 17:25:28  来源: 新民晚报
分享至:

  新民随笔丨人工智能会让我们变得懒惰吗?

  这几日的沪上热词非“人工智能AI”莫属——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举行。对时代而言,人工智能不仅已成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更对世界经济、社会进步和人类生活产生着极其深刻的影响。

  曾经,科幻电影里面经常这样描绘未来的舒适生活,下班回家推开家门,空调早就打开,灯光早已调好,孩子有机器人照看,你需要做的只是坐进多功能娱乐椅子上等着自动送餐以及餐后娱乐,甚至有访客到来,都无需起身开门,人脸识别会在识别来客之后自动打开。在这些电影中,未来人类因为有智能化的“吃喝拉撒一条龙”而变得四肢退化、体态臃肿。而今,AI,这个原本带着科幻色彩的名词,正一步步走进人类的现实生活。从无人驾驶汽车,到智能家居用品,再到智能课堂学习,我们的生活方式因人工智能而改变。

  那么,新的问题也产生了:人工智能给人类带来了舒适,是否会让我们变得懒惰?未必。其实,回顾人类科技发明历史,你不难发现,“偷懒”许多时候或许正是推动进步的创新动力之一,比如,因为不想手洗衣服所以发明了洗衣机,因为不想刷餐具所以发明了洗碗机,因为懒得爬楼所以发明了电梯……在我看来,真正意义上的“懒”,不是单纯指瘫坐在沙发上“不动弹”,而是身体不行动、头脑不思考。人工智能带来便利,也让人节省下许多重复、简单劳动的精力和时间,去做其他更有意义的事。

  不过,真正能让人偷懒的机器化“吃喝拉撒一条龙”,或许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我的朋友在一家银行工作,今天她发了一条朋友圈消息很有意思,她所在的银行近期在推出智能化机器来提供金融服务,但是由于环境光线的问题,客户的脸因为太亮而无法识别,于是大堂保安有了“新工作”——打一把遮阳伞,令人不禁感慨“智能化机器还是需要人力辅助”。我曾在采访时遇到过麻省大学阿默斯特工程学院教授、副院长罗素·泰西尔。作为人工智能专家的他就曾预测过人工智能的未来,他说,现在的机器算法、深度学习其实并非新鲜产物,早在几十年前就有了,但是真正要全面惠及人类生活可能要再等十到二十年。

责任编辑:党一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