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防近视方案来了 娃的作业少了吗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1日 09:45:46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美编李春涛制图

  8月30日,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体育总局、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八部门联合印发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对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提出具体目标,还明确了防控措施,如今,开学已经3周,《实施方案》在昆明的落地情况如何?昆明中小学校是如何践行新规的?家长们又是怎么做的?

  为此,“昆明教育”微信公众号发起《防治近视方案出台?你家孩子作业少了吗?》微调查,调查问卷涉及作业量、做作业时长、孩子户外运动和使用电子产品情况等9个问题,一周内,共有300余名家长参与了投票。

  家长篇

  认同预防的紧迫性 对书面作业态度不一

  《实施方案》要求学校做出行动,减轻学生学业负担,强化年级组和学科组对作业数量、时间和内容的统筹管理。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家庭作业完成时间不得超过60分钟,初中不得超过90分钟,高中阶段也要合理安排作业时间。

  不少家长对此拍手叫好,“容易让孩子产生懈怠”的声音也不在少数。

  支持

  减少作业有利于孩子走到户外

  在调查中,78%的家长表示赞同学校减少书面作业量,认为此举能减少孩子用眼时间,预防近视,也可以让孩子有更多时间进行课外素质培养。市民李先生的孩子上四年级,他说自己非常希望这个方案能够在学校层面落地。“如果每个学校都能落实这个方案,我举双手赞成。这样孩子就有更多时间看课外书,进行户外活动,预防近视。”李先生说,作为家长,能够理解老师布置作业是为了巩固知识,但老师在课堂上把知识讲扎实,课后家长积极配合完成预习复习,才能把知识巩固。“单纯依靠题海战术是没用的,要在实践中运用才能记住知识,但是大量作业却挤占了时间,还让孩子面临近视困扰,得不偿失。”

  “作业量哪有可能减少?我感觉还增加了。”西山区某民办学校三年级学生家长晏女士说,新学期以来,老师每天布置的书面作业占作业总量的80%,大多是习题册练习、抄写等,孩子每天最快需要一个半小时才能完成书面作业。晏女士说,自己一直关注孩子的视力,幼儿园的时候还能保证每天两小时左右户外运动时间,但自从孩子上小学后,她就没法让孩子坚持运动了。“能做完作业按时睡觉就不错了。运动也就只剩在家里跳绳、做仰卧起坐。”

  《实施方案》中也明确指出“缺乏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是导致近视率攀升的元凶之一。“做完作业,天都黑了,没有时间进行户外运动。”五华区某小学家长李女士说,孩子每天晚上的时间就是做作业和练琴,一般9点半睡觉,没有时间到户外运动,只能希望平时体育课以及课间能有足够时间让孩子接触自然光。“周末我们也有各种兴趣班,只能尽量把时间安排在一天,另一天留出来带孩子去接触大自然。”李女士认为,方案中提出减少书面作业量,也是为了能够让孩子有更多时间进行户外运动,对于保护青少年视力、增强体质都是有利的。

  质疑

  近视这个锅不能让作业背

  尽管多数家长认为减少书面作业可以预防儿童、青少年近视,但参与调查的家长中,也有17%的人不赞同减少书面作业,认为不利于巩固知识,而且这部分家长认为引起青少年近视的主因是电子产品,作业不能背这个锅。

  新学期开学已经3周,高新区某小学二年级家长李先生发现,儿子的家庭作业比一年级时明显减少了。“之前语文经常有抄写作业,现在没有了,都是预习作业,老师说书写类的作业午休时在学校已经完成。数学也多是预习,以前每天要做两页的口算练习也没有了。英语虽然开始练习字母书写,但是也大多在学校里完成。”

  孩子同为二年级的盘龙区某小学家长夏女士也说,开学以来,老师很少留书面作业,数学是回家用尺子练习量长度,语文就是阅读课外书。“孩子回到家里,大部分时间都是找同学玩,感觉是放了野马。”夏女士说,尽管不希望老师布置太多作业,但什么书面作业也没有,感觉很不踏实。“书写是一种增强记忆的方式,如果减少练习,怎么能强化记忆呢?”

  市民周女士的孩子在官渡区某小学上六年级,她觉得现在面临升学,减少作业量是不实际的。“即使老师真的按照方案要求少布置作业,我们自己也会找一些习题来加强练习。” 而且周女士并不认为减少作业量是预防青少年近视的关键,“缺乏户外运动,以及电子产品的过度使用更容易引起青少年近视。我们一直注意孩子用电子产品的频率,周一到周五不用,周六、周日每天加起来可以看1小时,但每次不能超过30分钟。”

  学校篇

  坚决执行 落实起来也有“不小难度”

  在询问家长的同时,记者也走访了昆明10余所中小学校,发现在学校层面,对于《实施方案》是“坚决执行”,但是在实际落实的过程中,却面临着不少困难。

  学校不布置作业 家长追加

  “我们是不布置了,但是我们阻拦不了家长布置,或者是补习学校布置,孩子做作业一样要做两三个小时。”官渡区一公办小学老师说。

  为了防止孩子被“放野马”,家长们通常会在学校预留得不多的作业量上“加餐”。除了家长之外,如果孩子还在校外培训机构上课的话,那额外的作业也是无可避免的,“本来我一直觉得学校老师布置的作业不算多,真正多的是补习班老师所布置的,两者加起来,数量自然就多了,孩子常常做到十一二点,非常吃力。”女儿正在上7年级的全女士坦言。在中学阶段,推行作业减负,也要比小学困难得多。“孩子面临着中考,怎么能少做作业呢?”一位家长这样表示。

  对此,盘龙区金康园小学教导主任段薇建议:“学习学习,在学校里是学,回到家之后是习,如何让孩子更好地习得知识,关键在于学习兴趣的培养。家长不妨去布置那些孩子感兴趣、有热情的作业,这样才能让孩子在享受学习乐趣的同时,习得相关学科知识,一味地刷题,反而会适得其反。”

  电子作业惹争议

  相对于家长们的吐槽,部分教师将槽点放在了电子作业上面,一系列在线作业软件的使用,让孩子们在减少了书面作业的同时,视力仍旧无法得到保护,“虽然老师会把每门学科做作业的时间控制在15至30分钟以内,但是手机的屏幕小、字小,长期使用,孩子不近视才怪。”段薇说。和段薇一样,主张尽量少使用电子作业的老师不在少数。

  据了解,随着教育信息化建设的不断深入,昆明市不少中小学校学生都有了电子作业,主要集中在英语和数学科目。

  《实施方案》明确规定,家长陪伴孩子时应尽量减少使用电子产品。有意识地控制孩子特别是学龄前儿童使用电子产品,非学习目的的电子产品使用单次不宜超过15分钟,每天累计不宜超过1小时,使用电子产品学习30―40分钟后,应休息远眺放松10分钟,年龄越小,连续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应越短。

  学生情况不同

  一刀切是否合适

  记者了解到,昆明部分公办小学一二年级已没有布置书面作业,不少学校强化户外体育锻炼,除了确保中小学生在校时每天1小时以上体育活动时间,还通过将跳绳、打球等布置成家庭作业的方式,让孩子得到充足的户外锻炼机会。在语文方面,老师通常会建议孩子们回家进行自主阅读或亲子阅读,在数学方面,也是根据教学进度,做一些有意思的实践作业,例如官渡区关上第二小学是“与父母查找相关资料”,盘龙区金康园小学是“认识生活中的数字,包括钱”,金康园小学一年级班主任还会建议孩子们背诵儿歌,“那是培养语感的一种好方式,对于学习语文会很有帮助。”

  学校和老师在积极推动新规的落地实施,但总有一些“小意外”出现,比如,不太一致的班级学生能力水平。“我们老师是按照班上的平均水平,将作业总量控制在1个小时之内,但是有的基础比较差或者爱拖延的孩子,做作业要1个半小时甚至更长时间。”官渡区晓东小学五(3)班班主任何金莲说。

  此外,何金莲认为,在实施过程中,各个科目之间作业量的协调也是老师们面临着的挑战,“如果那天只有语数外3科就还好,但是如果还有科学、美术等科目的话,老师们通常也会留一点作业,甚至是耗时较长的手工作业,那孩子完成作业的时间就极有可能超出1个小时,怎么去协商协调,也在考验着我们。”

  在走访中,也不乏一些老师觉得卡死学生作业时间,对于他们顺利地完成教学任务会带来负面影响。

  关上第二小学校长唐柱芬认为,对于部分老师的意见可以理解,老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各不相同,目前能做的,无非是提高自身专业素养,提高课堂效率和质量。

  她认为,教学质量和作业量不成正比,所以学校一直在坚持“堂堂清”,为了保证新规实施到位,学校目前还在拟定《教辅材料责任书》,进一步规范教师布置的作业量。

  声音

  齐抓共管

  家长意识要变

  今年以来,“全社会都要行动起来,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的呼声越来越大。到底怎么样才能让八部委出台的新规实施到位,给学生带去实实在在的帮助呢?

  武成小学校长任慧认为,保护视力需要学校、家庭、专业防控机构的齐抓共管。学校是学生视力健康管理的主要平台,应积极开展学校日常视力健康管理相关工作,例如开展视力健康教育,培养学生正确的视觉行为习惯,严格控制近距离用眼时间,多组织有益于眼肌锻炼的体育运动,坚持做好眼保健操;配置与孩子身高相匹配的课桌椅,避免孩子被动养成不良的阅读、书写习惯;坚持定期做好学生视力健康的基本监测、建档与信息反馈工作。家长是落实视力健康管理各项措施的关键,应保证孩子睡眠时间充足,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和正确的视觉行为习惯等,正确认识课业任务和成绩之间的关系,改变观念,重视孩子的全面健康发展。专业防控机构则应该配合教育部门推广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管理理念,向儿童青少年提供合适的预防和健康管理服务。

  支招

  医生教你

  科学预防近视

  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郭立云认为,出现近视并不可怕,家长应密切关注孩子的视力变化,遵循“不近视预防近视、中低度近视不发展为高度近视”的原则,定期到医院检查,评估近视发展风险,及时预防近视的发生。现目前,假性近视可以通过早期筛查、使用药物和辅助手段完全治愈,确诊为真性近视也可通过佩戴近视镜、点用低浓度阿托品药物等方式有效控制近视。

  另外,在日常生活中应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阅读时保持眼与书本的距离为33厘米,不趴在桌上写字,握笔时手指不接近笔尖,为右眼留出宽阔的可视范围,避免双眼曲度参差的发生。尽量在自然光线下活动,尽量少在夜晚用眼,减少使用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进行学习或写作业的频率。当持续用眼时间达到30至40分钟后,需停止5到10分钟,闭目或向远处眺望,让双眼得到充分的休息和放松。

  此外,郭立云提醒,市面上与近视相关的商品五花八门,但对于预防和治疗近视一般作用不大,药店售卖的非处方类眼用药品也无法治疗近视,出现近视还是要到正规医院接受治疗。

  记者杨艳萍 余苏晏

  实习生冉光雯报道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