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探访徽州传统月饼作坊:手工传承 香飘四方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1日 12:26:1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至:

  中新网安徽休宁9月21日电(记者 余皓)中秋到,吃月饼。在中国人的习惯中,月饼是中秋节必不可少的糕点。临近佳节,记者来到安徽省休宁县万安老街的一家糕点作坊,徽式的老宅院里,师傅们忙碌地和面、包饼、压制、烘烤……一块块泛着金黄油光的月饼散发着诱人的香气。

糕点师傅制作饼皮 余皓 摄

  记者了解到,徽式月饼的做法从清朝道光年间就开始确定,距今已有180多年的历史,相较于常见的广式和苏式月饼,徽式月饼皮酥馅饱、入口酥软、甜咸适口,属于我国九大月饼饼系之一。

  糕点作坊的负责人程贵生有着40多年的老手艺,虽年近七旬,但揉面、生火、拌馅……老人的动作依旧麻利。他介绍,以火腿月饼为例,其最重要的原料是腊月里腌制的皖南火腿肉,制成的月饼甜中又带着特殊的咸香,而与以前的馅料配方相比,如今的月饼含糖量有所降低,更符合现代人健康饮食的需求。 

糕点作坊负责人程贵生切火腿肉,以制作火腿月饼的馅料 余皓 摄

  “除了馅料外,月饼的外皮也大有讲究,分为外面的油水皮和内部的油酥皮,”程贵生介绍,油水皮用油、水和高筋面粉和成,油酥皮则用油和低筋面粉,分别揉好醒面。油水皮裹住油酥皮,烘烤而成的月饼表皮酥脆,口感独特。

  2018年7月,程贵生一家成功地将徽式月饼申请为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由于坚持手工制作,每逢中秋,这些富有徽州乡味的月饼都供不应求。“对手工技艺的坚持,也是对徽州传统乡味的坚持。”程贵生说。 

糕点师傅向压模定型好的月饼上盖章,标注其馅料成分 余皓 摄

  随着烘烤炉的打开,盖着红章、贴着一块方纸的徽式月饼就做好了,在老宅院的前台,打包师傅忙碌地一枚枚月饼用牛皮纸包裹起来,装进纸盒内等待快递运送,徽州的传统乡味也将随着这些月饼,传递至四面八方。(完)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