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中秋刮起“最炫云南风”好吃又好看的“云腿+”月饼了解一下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1日 18:06: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快点击了解一下

  月饼,是每年中秋必不可少的食品。随着中秋佳节的临近,“月饼大战”也随即展开。

  连日来,云南网记者走访了昆明多个月饼市场发现,今年的月饼包装刮起了一阵“最炫云南风”。云南本地少数民族人物形象、金马碧鸡坊、大理三塔等许多云南元素都在包装上精彩呈现。它们替代了曾经的奢华包装,走亲民路线,展民族风情。

  一阵“最炫云南风”

  潘祥记月饼由杨丽萍代言,被大众熟知。而今年的潘祥记云腿老月饼的礼盒包装上,还引入了古色古香的青花瓷元素。尤为值得一提的是,青花瓷实际上是孔雀的羽毛。杨丽萍、青花瓷、孔雀,三者呼应,给人关于艺术与美的无限遐想。

  而金兰世家的福到万家月饼礼盒,使用的是则云南少数民族人物形象的包装,把少数民族服饰刻画在包装上,背景则是云南石塔和一轮圆月,花好月圆人和,意境美妙。

  此外,还有月威古城雅月月饼,在包装盒上,印着一轮圆月,月下穿着少数民族服饰的人正手拉着手在月下跳舞,旁边还刻有丽江古城的牌坊,这些独特的包装都把云南特色展示得淋漓尽致。

  当然,除盒装月饼外,散装月饼也不甘示弱。虽然可以发挥的空间有限,但一个小小的包装袋同样“云南味”十足:云南少数民族古建筑、象征云南的简笔画……简约但绝不简单。

  包装平民化是主流

  记者走访发现,今年的月饼产品包装平民化是主流,极少见到搭售、过度包装的情况。在价格方面,市面上几乎找不到千元豪华月饼。绝大多数月饼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礼盒大多是两层,用纸质和铁质组成。

  而且因商家推出“买一送一”、打折等多种促销活动,不少月饼的价钱相比去年更是实惠不少。事实上月饼经过礼品促销和价格促销两个阶段后,如今已渐渐回归本质——口味至上。因此散装月饼销售情况非常火爆,尤其是咱云南人少不了的那口“云腿”。

  除了月饼,云南还有这些“好礼”

  作为滇式月饼的代表“云腿月饼”颇受人们喜爱,它用云南特产宣威等地的火腿切成块,加上蜂蜜、白糖、猪油等制作而成,味道既香又酥且脆。

  随着月饼制作技艺加强,云腿月饼也在不断创新。如云腿鸡枞、云腿松露,“云腿+”闯入人们视野,既丰富了人们的味蕾,也把更多的云南元素展示出去。

  比如鸡枞,它在云南的地位可不输火腿。鸡枞是云贵特有的一种菌类,能健脾健胃,味鲜美,与月饼结合,是糕点师们一种大胆的尝试,也是不同的食材在碰撞中的奇妙火花。

  另外,除了云腿月饼,八月十五来了,走亲访友还可以带上油鸡枞、鲜花饼、普洱茶等让省内外朋友纷纷竖起大拇指的“云南好礼”,在“云腿+”月饼的陪伴下乐享中秋。

  云南网记者 夏方海 实习生 冯婷 李选盛 贺天盈 李诗绮

责任编辑:党一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