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传家训做月饼……丽江中秋节玩场多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1日 21:00:32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和茜 康平)9月21日,丽江黑龙潭公园格外热闹。在黑龙潭公园锁翠桥前,一群穿着纳西族服装的小学生,在老东巴杨尔刚的教导下,一个个用标准的纳西语朗诵家训,认真可爱的样子,引来游人纷纷驻足留影。更有意思的是,两位小朋友还用东巴文字和汉字写下了自家的家训。

  “这是最难忘的一个中秋节了。”今年10岁的和琳艾开心地说,以前过中秋节都是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月饼,今年在中秋节前3天能和小朋友一起分享家训,听东巴爷爷讲中秋节赏月、拜月的习俗,让她感受到了浓浓的中秋氛围。

  在丽江古城恒裕公百年老宅内,六七个孩子正在向纳西阿妈李梅生学做纳西月饼。揉面团、放馅料、打模子、烤月饼……每一环节李梅生都手把手地教小朋友,小朋友学得很认真,边做边向李梅生奶奶发问“这样对吗?”半小时后,小朋友们如愿以偿拿到了亲手做的第一个月饼。看着欢呼雀跃的小朋友,李梅生笑开了花。

  “在中秋团圆日,为家人做一个香甜的月饼才是中秋节最美的味道。”月饼制作好手李梅生告诉记者,现在的年轻人各式月饼都吃过,但知道如何做月饼的却没有几个。所以她今天就到恒裕公老宅来教授小朋友做月饼。今后几天,她还将在义尚社区和古城玉河广场为当地群众和游客讲述丽江月饼的历史,并展示月饼制作技艺。

  这是丽江市为即将到来的中秋节打造的“迎中秋佳节 建和美丽江”——云南省2018年“我们的节日·中秋”系列活动上的精彩场景。当天的活动将丽江中秋传统节日项目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融会贯通,通过“展、演、玩”三位一体的方式,为人们奉上文化大餐。此次系列活动精彩纷呈,除传家训、做月饼外,还包括民族服饰展演、纳西族智者讲述民族谚语和劝世故事、广场舞展演、特殊学校孩子手语“讲述”《一滴水经过丽江》、幼儿园小朋友背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