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中法建筑师在昆共创“连接时间的空间” 展览将对公众免费开放至11月22日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4日 08:01:00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外国友人前来观展。记者杜文蕾摄

  建筑师可以通过哪些手段赋予传统建筑物新生?具有不同年代烙印的老建筑又可以通过怎样的设计,在使用中持续焕发活力?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建筑又承载着哪些精神寄托?昨日起,扎根在云南建水,身体力行地践行着恢复当地传统建筑和生活实践的3位建筑师把他们设计建造的院落、街道和园林景观“搬”进了CGK昆明当代美术馆。

  这是该馆今年秋季的新展——“‘连接时间的空间’中法建筑对话展”,呈现关于法国杰出的事务所以及青年建筑师的作品与中国传统建筑样式特别是与云南建筑之间的共性与差异。

  一边是颇具古意的插花、由旧石板铺就的“小院”、倚靠着白墙从容生长的芭蕉树、民国时期的牌匾,而另一边则是来自法国建筑师、景观师们带来的精彩设计作品:《城堡规划》《改造麦芽糖工厂》……“白盒子”的美术馆空间“变身”成一个“连接时间的空间”,“生长”出一场关于中法建筑之间的跨时空对话。

  法国部分展出的内容包括:2016年获得“AJAP青年建筑师与景观师作品奖”的20个建筑与景观设计事务所的作品,以及3所建筑事务所将创新技能与生态公民意识融入生活环境建设之中的精彩设计,法方建筑师还将亲临展览现场与观众互动交流。

  与法国建筑师对话的中国部分则将呈现4个单元。其中包括和成、马辛林、李罡3位建筑师的作品,观众将通过展览了解他们所设计建造的院落、街道和园林景观。展览还将带来国内知名的建筑历史以及遗产研究保护专家、昆明理工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教授何俊萍对建水及其周边传统建筑多年深度的研究成果。

  值得关注的是,展览期间,来自通海的两位传统木工师傅还将在展厅内搭建一座完整的传统木结构建筑,并展示制作斗拱和榫卯结构的流程和工艺,以及建造中的多种传统仪式。

  本次展览还首次开辟了研究工作坊和互动展厅,感兴趣的观众可以报名参与展览的大木作制作、游学等精彩的项目中。

  展览将对公众免费开放至11月22日。

  记者 李双双

责任编辑:党一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